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處是我家-捷克之一
2015/02/28 17:45:18瀏覽5040|回應1|推薦17

何處是我家? 何處是我家?

溪水潺潺流過牧場,

風聲颯颯響起在山崖,

這是人間樂園,

園裡開滿鮮花,

錦繡山河天然圖畫,

捷克大地我的家!捷克大地我的家!

 

 

這是捷克國歌的歌詞,何處是我家?讀起來有些悲壯,帶點無奈的感覺,就如同現在佔了捷克國土面積很大比率的波希米亞(Bohemia)這個名字給人的印象。波希米亞人這個名詞通常被用來指稱那些希望過著非傳統生活風格的藝術家、作家與任何對傳統不抱持幻想的人,或是形容習慣過著漂泊生活的吉普賽人(Gypsy)的觀感,不管那一個,總給人一種邊緣與游離的感覺。

 

 

過去五百年,歐洲國家中從最早的荷蘭、葡萄牙、西班牙算起,到奧地利、法國、德國、英國等都曾經在歷史上獨領風騷、烜赫一時。和這些國家比起來,捷克歷史上除了查理四世(Charles IV)曾在14世紀時被推舉為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e Empire)皇帝,矢志將首都布拉格(Prague)建設成繼羅馬之後的偉大都市,被譽為捷克歷史的黃金時代外。15世紀以後一連串的戰亂,外族統治,和宗教相關戰爭,捷克就一直處於動盪和戰亂中。一戰後,從1526年就開始統治這個地區,達四百多年的奧匈帝國走入歷史;捷克、斯洛伐克合組成一國家,名為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雖然當時捷克斯洛伐克的工業產值,曾列名世界前十大,但為時不長。二戰時被納粹德國佔領,有一段時間捷克文被完全禁止使用,失去的不僅是國土,連身份認同的語言也不見了。

 

二戰後,好不容易納粹德國走了,但走了狼,又來了虎;1948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開始一黨專政,捷克斯洛伐克被歸入華沙公約(Wasaw Pact)團,即是以蘇聯為首的共產集團;大量的知識份子流亡海外,捷克被關進了鐵幕。1968年發生要求民主的布拉格之春(Prague Spring)但只短暫的維持不到八個月的時間,曇花一現,即引來蘇聯軍事干預,蘇聯坦克開進布拉格街頭,民主訴求很快就香消玉殞,布拉格之春被視為追求民主悲壯的一頁。直至198911月爆發的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捷克斯洛伐克終於實現民主改革,開始實行多黨議會民主制。 199311捷克斯洛伐克分裂成捷克(Czech Republic)和斯洛伐克(Slovakia)兩個國家,雖過程和平,歷史上也曾有過,但總歸是內部矛盾,並非好現象這樣的歷史境遇,使得捷克直到今日仍然存在著一種自我認同不明、信心不足的現象。

 

 

就像這次旅程中,曾造訪一個位於捷克南部,離捷克、奧地利邊境不遠,河流蜿蜒流過,有著紅色屋頂,建築像童話般夢幻的中古世紀小城契斯基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原名的意思是「 捷克的庫倫洛夫」,而庫倫洛夫的語源是德文,指高低不平的草地,這裡是曾經有些民族認同問題。一戰前它隸屬奧匈帝國,八千多居民中,講德語的人口是七成,當時實行了種族分離政策,一戰後短暫的回歸捷克斯洛伐克但二戰爆發後 此地又被視為奧地利的一省,一起被德國以同文同種的理由併吞了。德國敗戰後,二度回歸捷克斯洛伐克,但當時捷克政府宣佈要沒收國內德國人的財產與土地,而這個德文人口佔了七成的捷奧邊境小城又首當其衝,多數的人被迫搬離自己家園,接著就是共產黨統治,破壞了不少所謂封建遺毒的古城遺跡。因為這樣的歷史以及地理因素,至今在這個小鎮說德語也還通,也存在著所謂的邊緣與游離的氣質。

 

也許也是這種游離的氣質,捷克在兩次發生在離其家門口不遠的世界大戰中,都採取了也許會被部份人譏為沒有魄力的不抵抗政策,但也因此捷克倖免於戰火的破壞和摧殘,布拉格從14世紀開始留下的美麗建築都得以保存。在布拉格街道上,羅馬式(Romanesque)歌德式(Gothic)、文藝復興式(Renaissance)巴洛克式(Baroque)乃至於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的建築,到處可見,使得布拉格像是一座露天的建築博物館,也是今日布拉格街頭擠滿各國觀光客的主要原因,也許這也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布拉格的確是個美麗的城市,有美麗的建築,有美麗的日落和夜景。從布拉格城堡遠眺市區,伏爾塔瓦河靜靜流過,紅色屋頂,耀眼而迷人,其實不用站在某個特定的古蹟前,不用特定某個時間點,只要行走於其中就可以被深深被吸引,也是這個城市迷人的地方,這樣的氛圍,這樣的氣質,也許也是源自於邊緣與游離的歷史境遇。

 

從布拉格城堡區眺望市區;紅色屋頂是布拉格一大特色,像童話裡的夢幻的糖果屋。

伏爾塔瓦(Vltava)河,德文名莫爾道(Moldau)河,蜿蜒流過布拉格,照片最右邊的就是著名的查爾斯橋(Charles Bridge),伏爾塔瓦可稱為波希米亞地區的母親之河,該河在捷克境內匯流入易北河(Ilbe),再流經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從漢堡(Hamburg)附近注入北海。(摘自維基百科)

從查爾斯橋上遠望布拉格城堡區,查爾斯橋橫跨伏爾塔瓦河,是布拉格最有名的橋。遠處左邊尖塔為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的聖維塔教堂(St. Vitus Cathedral )。根據金氏世界記錄(Guinness Book),布拉格城堡是目前世界現存最大的城堡區。

擠滿觀光客的布拉格街頭,羅馬式、歌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乃至於新古典主義的各式建築,到處可見,使得布拉格像是一座露天的建築博物館,建築樣式多變,色彩豐富,目不暇給。 

布拉格歌劇院。莫札特著名歌劇唐·喬凡尼(Don Giovanni),也有翻譯為唐璜者。1787年於此歌劇院首演,由莫札特親自指揮,一炮而紅,至今歷久不衰。

  布拉格有美麗的建築,有美麗的日落和夜景,或許不用站在某個特定的古蹟前,不用特定某個時間點,只要行走於其中就會被深深被吸引,也是這個城市迷人的地方。 

布拉格舊城廣場旁哥德式建築的泰恩教堂(Tyn Catheral)。舊城廣場立有宗教改革先驅胡斯(Hus)雕像,也常被稱為胡斯廣場。又因其為布拉格最富名氣的廣場,常被直稱為布拉格廣場。 

庫倫洛夫,整個小鎮也是紅色屋頂,平緩山坡,碧草如茵,像童話般夢幻。伏爾塔瓦河上游蜿蜒流過庫倫洛夫,在此地河面仍不寬,但流到布拉格就是澎湃大河了。

這個人口八千多人,離捷、奧邊境不遠的小鎮,歷史上捷克語、德語曾糾纏許久,有些民族認同問題。

位於捷克中部名列聯合國文化遺產的小城庫那霍拉(Kutna Hora)14世紀時庫那霍拉因開採銀礦而致富,曾是波希米亞僅次於布拉格的第二大城。

捷克中南部名列聯合國文化遺產的小城特爾琦(Telc)的大廣場,建築有巴洛克式及文藝復興式,都為14~16世紀所建。山形牆樣式每棟都不相同,這點倒是和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建築很像。 

特爾琦的教堂,藍藍的天空,白牆紅瓦,映照水面,美觀吸睛。

捷克南部南波希米亞首府巴德則維斯(Budjovice)的奧塔卡拉二世(Otakara II)場,建築頗具特色,廣場右上角,灰色,有尖塔的建築是市政廳。此地以釀酒聞名,在美國著名的百威啤酒(Budwiser),事實上源出此地。(自維基百科)

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的溫泉長廊,建於1881年。卡羅維瓦利是位於捷克西部,靠近捷、德邊境,以溫泉、水療著名的城市,名字是紀念捷克歷史上,卓有貢獻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爾斯四世(Charles IV),該市也是東歐著名的卡羅維瓦利國際影展舉辦地。英文名字KarlCharles的變化型。整個捷克,常看到以查爾斯為名的建築或城市,例如布拉格的查爾斯橋(Charles Bridge)、查爾斯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20837205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7 09:08

比較好奇的是

捷克人對生活的步調

或者說生命的論點

大概是什麼樣貌?


真空的雨傘在洗衣機乾成了月亮後倒著演繹晚安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10-08 16:21 回覆:

感謝,祝新書大賣。

其實停留時間有限,無法體會到這些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