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香憶父
2011/07/23 09:49:53瀏覽946|回應2|推薦32

荷香憶父

    盛夏溽暑人人揮汗如雨,此時的台北城,最天然消暑,讓人難忘的好地方,就是植物園的荷花池畔。

   家父生前每年七月都要到植物園賞荷,那是他晚年最重要的活動,盼著我放暑假,盼著荷花盛開,我們會選個晴朗的日子,帶著孩子,陪著老父,驅車走訪植物園。賞荷最好在清晨,走在濃蔭步道上,遠遠看到池邊早已圍著獵荷的攝影師,人人全套重裝備,全神貫注的舉起相機,凝神屏氣靜待最佳時刻,按下快門。而我們只是靜靜繞著池邊散步,與運動快走族擦身而過,大家都圍著池畔享受晨光。

    

    

    田田荷葉輕輕搖曳裙邊,光影深淺交錯變化,照著光的葉片透出亮光,被擋住光影的葉片,濃綠暗沉,一朵朵被綠葉簇擁著的粉嫩荷花,像嬌貴的女神,顧盼自得,我們常癡癡的望著,享受這片短暫(大約只有一個月)的美景。然後我們會登上歷史博物館的二樓,到【荷風閣】喝杯咖啡,居高臨下,欣賞全景,這是我們最難忘的消暑樂趣。

   

    自從家父過世後,我也忘了這曾經的快樂,直到今年外子迷攝影,大清早約我到植物園賞荷,晨風輕拂我坐在相同的座位,望著熟悉的場景,忽然憶起陪父親賞荷的往事,不禁熱淚盈眶,荷花依然盛開,而已塵封多年的記憶,竟不斷翻絞;想念一生清廉的父親,堅守崗位,不懂逢迎拍馬,大家都肯定家父的工作能力,但是升官總沒他的份,為此母親多次想去拜訪主管,送禮攀交情,都被父親嚴詞拒絕,清廉自持的父親,以高齡辭世,心胸坦蕩一如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我直到今天才悟到父親生前愛荷、賞荷的真義,也特別感受到馬英九總統,顧人怨的個性,完全是不昧俗、不逢迎的個性使然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也憶念
2011/09/10 22:09

字裡行間充滿至孝的情感 美如中秋前夕幽幽的月光

與聞淡淡的荷香  夜半讀到戀荷憶父要進夢鄉也難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
2011/07/23 10:20
真誠之情、孝心溢於言表,令人深深心悸動!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