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莓族育兒經
2011/11/25 17:20:33瀏覽953|回應1|推薦28

            草莓族育兒經

    好友的女兒小琪今年三月生了一個男孩,我前往祝賀,活潑的她分享了哺育嬰兒的經驗,她看了很多書,也上網找了許多資料,聽她說得有趣,我只當一般人所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豬養」,聽聽聊聊並沒有放在心上。

    半年後再見到小琪,發覺小貝比七個月大了,乖巧聰明,不太愛哭。小琪快樂得分享她的經驗,她自己覺得小傢伙好帶很乖是因為:「從小貝比在胎兒時期,我就常常跟他說話,告訴他媽媽在做甚麼,等一下會出現什麼狀況,到小貝比出生,每一件事我都會告訴孩子,比如幾點吃奶,幾點睡覺,等一下要洗香香,你會很舒服等等之類的話。所以她感覺孩子心神特別安定,別看孩子小,其實讓他知道他自己的作息,孩子會較有安全感,就不致哭鬧不安」,實不只是說話,孩子也許不懂,但是他會感覺母親安定的心,感覺到愛,一個擁有愛的孩子,當然不會隨意哭鬧,這當然只有全職媽媽才能給孩子最好的照顧。

     不禁回想到我們這一代,在生養子女的年代,除了接收上一代的傳統經驗,似乎缺少更多訊息,以致往往在摸索中養育子女。尤其是身為職業婦女,孩子交給褓母,白天辛苦了一天,回到家已沒有多餘的心力應付孩子,於是沒有用心,缺少耐性,孩子一哭鬧,就嫌煩,不曾與他溝通,也很少注意孩子的需求,一心盼著孩子長大。匆匆忙忙,糊糊塗塗的把孩子養大了,以為孩子順利的讀完書,找到工作,父母的責任就了了。其實不然,孩子成長時期的經驗,往往影響他一輩子的為人處事,我現在回想分析,才覺悟當初自己少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不論孩子多大,都要跟他說明白。尤其是生第二個孩子,一定要讓孩子感覺母親生小貝比是為了給他生個伴,父母還是愛她,要他放心,很多老大就是因為老二出生,怕失寵,而出現許多脫序行為,父母不察,反而責怪,原來都是沒有好好的告訴孩子,讓孩子心安呀。

    小琪本來也是職業婦女,為了好好陪孩子長大,毅然辭職回家,他不但享受了孩子成長的過程,也讓孩子在愛中成長,雖然現在看來她似乎失去了很多,但是她很快樂。我覺得我們不必用世俗的眼光有所建議,畢竟人生隨時有得有失,只要在自己的天秤上,找到平衡點,重要的是享受過程,而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衷心佩服這一代的新女性,有主見、有理想,誰說她們是草莓族?女性最大的優點就是「為母則強」,新手媽媽們辛苦了,國家優秀的下一代就靠你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w idea
2011/11/25 18:18

養兒育女的觀念隨時代之發展而進步;

與嬰兒溝通、說清楚、講明白,在他的第八意識內種下種子,責溝通必然順暢,而嬰兒也將知道所以然,優也!!!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