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翠縣時知錄-2
2009/05/20 16:36:06瀏覽378|回應0|推薦2

明翠縣有個大富人家陸大戶,擁有明翠縣四分之三的田地,卻是為富不仁,專橫霸道。

有一個乞丐,常常到陸家乞討,都得不到任何飯食或零錢,只有斥責辱罵,甚至作勢要打人,有時叫門房驅趕,還請官衙捕快來抓乞丐,乞丐還是常來騷擾陸家。

陸大戶有天忍不住,叫門房打了乞丐一頓,乞丐鼻青臉腫逃回街上。

有好事者問:怎麼全身是傷?

乞丐答:陸大戶派人揍我!

跟著就開始啜泣,哀嘆身世,眾人看的可憐,紛紛解囊襄助,送他銀兩,讓乞丐去看醫生,也有點錢買食物吃。

陸大戶走到街上,路人多半嗤之以鼻,不願與他攀談同行,陸大戶問明原因,也只好低頭生悶氣。

 

不久之後,乞丐身體修養好了,又跑到陸大戶家乞討,陸大戶一看又生氣了,這乞丐害我讓人看不起,又請門房,家僕,結結實實有打了乞丐一頓,乞丐傷的更重,拖著身體爬回街上,在廣場大哭:陸大戶又派人打傷我!

 

街上人多,看到乞丐有被揍,有人提供食物,有人願意協助告官,也紛紛再給銀兩讓乞丐買藥。

 

縣官知道陸大戶揍了乞丐,認為陸大戶不對,要求罰錢五兩給乞丐醫療,陸大戶雖有不甘,也只能繳款了事。

 

乞丐包紮完回到破廟修養,夜裡傷口疼忍不住呻吟,吵醒了另一個乞丐阿結,阿結就問乞丐:怎麼受傷了?

乞丐答:陸大戶又打我!

阿結問:你知道陸大戶為富不仁,又曾打你讓人唾棄,怎又去他家乞討?

乞丐答:我知道會被打,但是眾人給我藥費,又給食物,比我每日乞討得到的多,我就挨幾下,可以休息很久,比你每日乞討強的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yihu&aid=296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