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位的國土政策在哪裡?(不明所以的北宜直線鐵路)
2009/07/21 12:57:44瀏覽420|回應0|推薦2

報載交通部規劃興建北宜直線鐵路,這件事不知道要如何說起;我的意見是反對的,但是小老百姓除了納稅以外,實在沒能力對付國家機器,也怕自己生、長、工作都在台北,不能體會東部各縣交通不便的苦楚。

其實我在意的是:台灣有沒有更上位的國土政策,以宏觀的視野規劃每一個區塊適宜的發展,再依照各地方的需求規劃轉乘、替代路線,而不是一個個單獨的交通建設,遍地開花卻獨自生長。

或許地方官員需要政績,一條鐵路可以名流青史,但是你看高雄捷運每月虧損一億多,何故?高雄人不需要捷運嗎?絕對不是!而是轉乘規劃與其他配套的問題,大部分人都喜歡自己掌控時間,搭捷運轉乘巴士,時間掌控不易,成本又比騎機車高,那一定選擇自己騎機車。

再看每天開門就要花一億多的高鐵,這些人都學不到乖?不是的!這些人都不是花自己的錢!如果你在裝潢自己的家,你會在後陽台、廁所、廚房都裝上大尺寸的液晶電視?只因為你想隨時看新聞?應該不致於吧,

但是宜蘭、花蓮、台東就類似家中的廚房、廁所、後陽台?我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說政府如何規畫這塊國土?就像屋主買下一間房子,要做整體的規劃,有些人把房子隔成一間間小套房,裡面衛浴、廚房、網路、電視什麼都有,這是設定單身的人入住;也有人隔間全部打掉,也有人做傳統隔間,就看屋主如何規畫。

但是今天屋主完全沒規劃,家中兄弟長大,想獨自門戶進出,就要穿樑鑿洞,小孩想單獨使用房間,就疊床架屋,完全沒有整體規劃不是鄉愿就是無功能!

能不能先把現有的交通設施先盤點清楚,發揮現有的設施功能,補足現有的不便,再思考新設施?

而政府的國土規劃是什麼?請告訴我!而不是只說明要興建一條鐵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yihu&aid=315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