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居樂業 - 樂業篇
2016/02/25 00:46:31瀏覽624|回應0|推薦12

在大賣場排隊結帳。在我前面,收銀員正與一位婦女結帳,只見二人互道幾句,收銀員便離開櫃台,而那位婦女不等收銀員,便東西收拾後離去。收銀員是個年輕女孩,回到櫃台後不見那位婦女,便開始幫我結帳、嘴裡碎碎唸道:結完帳才說要購物袋。不是要購物袋嗎?我去拿來卻又走掉,真是奇怪。這幾句重複幾次,看來是找我抱怨的,讓我差一點拿出結帳的啤酒說:別氣了,我請妳喝一杯如何?

我想我是一位好客戶。其實也不能稱做是好,我只不過是將心比心,所以只算是一位正常客戶。只不過就是付一點錢、帶回一些日用、吃喝的,若要求收銀員像是卑躬屈膝地服務,實在沒有道理,也沒必要。但我想對某些人而言,只要是要掏錢的,不管是多是少,就想擺付架子,好像我來消費是給施捨一樣。此心不可取。當然,服務業若沒有服務客戶的基本態度,我也很難將心比心。

至於基本態度為何,我想不同行業、不同公司對此要求自有不同,甚至沒有標準,一切自然而然。不管如何,做服務業的,起碼不要板起面孔、甚或臭臉迎人吧!這是服務業的大忌。但有些細節,你也許碰過,比如說買彩券時,店家自你手中收取現金,但給彩券時,卻放在櫃台上要你自已拿走。買到這種彩券,感覺很差,當然中獎與否,自是另一回事。反過來說,也有付錢之後,對方雙手奉上外,還加上祝您中大獎。二相比較,優略自分。

也許自己年紀漸長,接觸的服務業人員感覺逐漸年輕化,不過確實我覺得有些以前是老傢伙幹的活,現在是年輕人在做。有些感覺做事兢兢業業的,有些不免事後嘀咕罵道小屁孩。分析原因,後者可能連自己都不重視,就別說重視這份工作,或是受到缺陷的教育,而有眼高手低的情形,比如以往我們對諸如汽修等服務人員有“黑手”的說法,好像是成績不好,不得已才去學修車。

社會像是需要大小不同、形式不一的螺絲就好定位才能運作順利。未來所需的螺絲仍是大小不同、形式不一,但數目走在逐年減少的趨勢,所以不管大小、形式如何,只要是必須就定位的螺絲便是重要的螺絲。有這樣的觀念與認知,輔以工作、消費環境的提升,安居樂業不遠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4789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