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花拳繡腿都不是
2015/05/21 00:56:40瀏覽397|回應0|推薦6

從開始學打網球,算算到現在,打網球也有二十年以上的時間了。這中間雖然難免斷斷續續的,但大致上底已成形,所以若有狀況以致不能常打,但只要打個一、二次,便也恢復手感。

常去的地方,在住家附近。這二十多年除了開始的時候會在幾個地方練習,現在都在同一處,有球場及牆壁。初學者常以牆壁作練習。當然直接下場練習更好,只不過得有伴。

使用球場是要付費的。我不想繳費,所以去打網球幾乎是次次面壁。不繳費的理由很簡單,因為能打球的時間不固定。面壁也挺自由的,說來就來,說走就走。

不過我必須承認,打網球要有趣味,就得下場。而且更重要的是,下場打球的變化性比對牆打要高得多,對技術提昇很有關係。但不管如何,網球打得好與否,跟教練有關,跟自己的練習與反省更有關。

我的網球百分之九十九是自己練的。開始可是吃足苦頭,球常亂飛,所以那段時間可能撿球比真正打球的時間多。現在,不敢誇口自己實力,但至少從姿勢看來,絕對有模有樣。

我之所以以姿勢來評論,是因為我相信它是專精某項運動的必備條件。姿勢對了,剩下的就是體會與微調。姿勢不對,再怎麼用力也達不到效果,而且還可能造成運動傷害。

二十多年來在練習時,看著來來去去的網球愛好者,能讓我注目的人不多。不過,最近有個傢伙讓我頗有感嘆。我每次去練習,十之八九他都在。開始的時候,他看來就是一個初學者,但萬萬沒想到過一陣子,他竟然開始教別人打球。

問題不在教人打球,而是他的姿勢根本有問題。有問題的人怎麼可以去教別人?初學者不知情,但看看溫網、澳網,多少可以判斷會打球與不會打球的姿勢吧?學錯了就算了,萬一造成運動傷害,豈不很倒霉?

這傢伙不僅愛教,而且還專挑女生教。有一次,我在練習,突然就看他興沖沖地跑去一個也在練習的女生,但看來這個女生好像並不怎麼情願。這還是有點判斷力的。那種沒判斷力的還真有。有一次,我要去跑步,正巧經過網球場,目睹任一個男人看了都會悲憤的一幕:那傢伙貼在一個像小一號莎拉波娃裝扮般的女生的背後指導正手拍!我駐足看了幾秒,真不知道該將悲、憤送給那一位。

當然,這些人可能現在不覺得受騙,或也可能覺得不至於到受騙的地步。可是,有點判斷力的人何必浪費這樣的精神與時間呢?

看著這個傢伙,正如同現在我看柯P。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2337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