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霸凌?
2015/04/24 00:08:34瀏覽864|回應0|推薦10

十多年前在一家科技公司任職。所負責的客戶包含一家國際知名的美商,而基本上公司重視這一客戶的主要原因,其實是要保持良好的關係,因為當時這家美商的訂單量相較其他客戶其實不多。

有一段時間,美商出貨要求十分頻繁且緊迫,向主管反應有時也沒啥效果,但我能體會、也不覺得主管無力解決,實在是這客戶訂單量太小,製造單位還有出貨更急、單量更大的客戶要應付,如此而已。

可是對美商而言,公司內有任何單位能讓他們發聲反應,多一個是一個,而那時候,客服單位也開始受到美商的壓力。有一天,客服主管跟他底下的一位客服中午找我吃飯。可是坐上他們的車、買了便當後,他們卻神秘兮兮地不講要到什麼地方吃。我只感覺詭異,有點像電影“Traffic”裡,RodriguezSalazar手下載去沙漠的氣氛。半個多小時後,我們在海邊的防風林停下。

客服主管不滿地對我說我到底有什麼問題,怎麼讓美商找到他頭上,要我拿出辦法。我說了一些應付的話,但心理打從這時候開始瞧不起這位客服主管,因為這種讓人感到威脅的溝通方式只有差勁可以形容。還主管呢,我才不吃這套!

幾年之後,霸凌一詞出現。按Cambridge Dictionaries Online的解釋,霸凌(bully)是指:

someone who hurts or frightens someone who is smaller or less powerful, often forcing them to do something that they do not want to do.

這樣的解釋含有二種成份:強弱的關係,及受迫做不願做的事。我不覺得我在這家公司這樣的經驗符合霸凌,因為雖然心理很悶,可我不必理會這位客服主管,他又耐何了我。但換做是別人呢?

這陣子學烹飪,時常參考網路的資訊,但有些手法看來值得一試,而版主也圖文並茂一番、老王賣瓜地自我讚許。但實際試做後,我發現價值甚微,甚至有上當受騙之感。當然,美味與否是很主觀的事,我不喜歡,不看便罷了,就這麼簡單。

更早之前,當網路開始興盛的時候,每天都會收到有些朋友轉寄的資訊,有些值得參考,但也有些卻是似是而非。有一次,我回覆一位朋友說她轉寄的內容是有問題的,值得討論,但她卻因此生氣,倒過來說我的不是。以後,我們當然沒有往來,而我也不覺得少了什麼。物以類聚嘛!

現在看到網路世界裡的漫罵、攻訐、出言不遜,我認為除了這是格調的問題、是物以類聚的情形之外,也奉勸視網路資訊為圭臬的人,話得看是誰說的,更何況是出自於那些你不根本不太了解的人。更重要的是,還有很多比去在意、或去求證出現在網路的言語更重要、更美好的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2247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