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整文言文的心智
2017/09/30 11:21:09瀏覽985|回應0|推薦5
電影“黃昏清兵衛”是我愛看的經典之一。幾年前發現這部電影的魅力時,已距這部電影上映超過十年了。卡司包含真田廣之、宮澤里惠,獲獎計有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第7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等。


劇情始於敘述“井口清兵衛是幕末時期海坂藩籍的一名下級武士,在城中擔任著倉庫管理員。俸祿只有微薄的五十石,不僅要供養患有痴呆症的母親,撫養兩個年幼的女兒,還得償還去世的妻子長年患病欠下的債務。成天忙於生計沒有時間打理儀表,蓬頭垢面不修邊幅,還因此受到了主君的斥責。因為每天下班後都要在黃昏前回家,從不參加同事們的聚會,而被同事們背地裡稱作「黃昏清兵衛」”(參考維基百科)。


愛看電影的人、真的可稱之為戲迷的人,對自己喜愛的電影都會像是如數家珍,甚至對其中喬段的對白能朗朗上口。我對黃昏清兵衛也不例外,例如:




我想“啟發”是段對話的核心,即讀書對心智的啟發,而且要藉古人智慧的結晶啟發心智。學習對多數人是件辛苦、甚至不容易的事,但智者不會因此因噎廢食、知難而退,同時也了解啟發實宜趁早。


台灣課審會調降高中國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一事,我總覺得課審會調降的心態與以上對話之萱野神似。不過人家萱野是個五歲的娃兒,課審會這麼調降的心智就有點渾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0869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