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紅顏知己
2023/08/26 14:13:01瀏覽735|回應2|推薦25

Dear C

突然想給你寫封信,理一理最近有些紊亂的心情。

那天與你長談後,夜裡竟有些失眠,想著你說的那些話,那算是一種告白嗎?

幾個月前我們也曾有過一次長談,那次你告訴我,你一直把我當你的「紅顏知己」,對於這個角色,我感到有些驚訝,因為,雖然我們有著不錯的交情,但,畢業後,我們其實不常聯絡,不是嗎?

我問你:「紅顏知己」與「紅粉知己」有何不同?你說:紅粉知己有較多情感進化的臆想空間,但紅顏知己則指無戀情發展可能的女性知己

當然,以上是我揣摩你大意的解釋,因為你那天的說法其實有些語意含糊,僅一字之差就有這麼大的區別嗎?這我倒是第一次聽說,不過,我喜歡這樣的解釋,至少讓我放心。

最近你連找我兩次,但都是〝未接來電〞,我發了簡訊給你,隔天我們通了電話,你說:最近看到一個受訪的藝人,突然覺得她講話的語氣與神韻跟我很相似,你讓我猜是誰?我怎猜得到?!你揭曉了答案:「江蕙」,我愣了幾秒…,嗯,不壞的答案,雖是帶點鄉土氣息的台語歌手,但歲月的歷練讓她的歌聲與應對都充滿了耐人尋味的餘韻。

話題從江蕙轉入失眠、婚姻,最後又切入了「紅粉知己」。

這些年同學聚會時,談話的題材題總少不了你那膠著多年的婚姻,結婚後你為了給妻女安穩的生活常透支體力的工作,看在同學眼裡總替你的健康擔心,然一個賣力打拼的男人所最需要的家庭溫暖卻是你這些年所欠缺的。

最常聽你談起的是辛苦工作後回家沒飯吃的心酸,難過的不是沒人做飯,是妻子壓根不留飯菜給你,那天妻子外出買早點,你的早點依然被遺漏,你就這麼餓著肚子的繼續工作…,你反問自己:這樣的辛苦打拼所為何來?家裡的開銷全由你支付,但為何連餐桌上的溫暖都是奢求?

你開始動搖了不離婚的想法,因為這樣勉強維持住的婚姻對你而言~太委屈!

於是你開始計畫著離婚後的生活,其中也包括再婚的可能性。

很早以前就聽你說你有幾位「紅粉知己」,當中〝未婚且現無男友者〞是你考慮再婚的對象,我問:你曾對其中的某人告白嗎?你說:不曾,因為你覺得自己還是已婚的身分,沒有辦法給對方承諾,所以不該有此舉動。

老實說,現在像你這樣〝有良心〞的男人真是不多,我的經歷中有多次已婚男士向我示好的經驗,他們多半都抱著〝風流一回〞的心態,只因美點當前,不吃可惜,並用「90%以上男人都會如此」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像這樣把女人視為玩物的男人,多麼自私且不可饒恕!

相較之下,你的考量與自制力便顯得稀有且可貴。

你說你很好奇那些把女人騙得團團轉的男人是如何追求女人的?你從來都不懂這些招數,很想學學。我說,何必學那些沒有誠意的爛招,做你自己吧!

那天,我們的談話主題勾起了我的情傷,我說,我曾有一個無話不談的「青衫之交」,我們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心靈互動,然當這樣的關係轉變成戀人後,沒有多久,兩人關係便以情傷收場,這段不愉快的經驗深深影響著我日後的感情態度,我說,你不覺得不要跨過「紅粉知己」或「青衫之交」的門檻比較好嗎?當知己變情人,兩人關係就會變得很複雜!

你回答我:對於一個守在妳門口準備下手的狼人,妳要他如何回應呢?

這是一種表白嗎?我沒敢問你,只是裝傻呵呵帶過。

我不否認你是一個很有責任感的男人,不輕言離婚也不會對女人冒然展開追求,這是好男人的必備條件之一,難得有好男人想與我進一步交往,我為何不接受呢?說來都要怪我們認識太久了!

人們說:「愛情是盲目的」,不能否認,情感的火花在能見度有限的夜裡比較容易被點燃,戀人的激情會在探索彼此世界的過程裡升溫,雖然很多戀人經不起白天的考驗,但少了黑夜的試探,愛苗卻也難以滋長。

認識已超過5分之1世紀的我們,如何再回到那懵懂探索的開始?

不知你能否接受我這樣的答案?這些天我原本想找機會再跟你聊聊我的想法,但有些事說得太明白又怕讓彼此尷尬,而這些話偏又如鯁在喉,不吐不快,所以我選擇用文字表達。

不管自己的情路如何坎坷,對於身邊的朋友我總是懷抱著滿滿的祝福,靈肉相契的侶伴是人人所渴望追求的,所以你的「紅粉知己」中如果有人能成功進化成你的終身伴侶,我會給予你們最大的祝福,至於我呢,就讓我安分的扮演我的「紅顏知己」吧,一個需要時可傾聽、疏導你情緒但無戀情發展可能的女性知己

   我,永遠都在,但別太常找我,因為沒有一個妻子可以忍受先生有她以外的女性知己,不管〝紅粉〞或〝紅顏〞,切記。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979903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8 08:43
已婚的男人,

最好不要有 紅粉知己 的念想,

吃虧的是 紅粉知己. 🍀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11-28 12:14 回覆:
男人多有此念頭,只是有沒有機會遇到,畢竟紅粉知己也不是想要就有,倒是女人,腦袋得清醒些,沒掌握好分寸,不小心就成了小三,如您說的,等著吃苦頭~~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19:48
唉! 好感動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08-28 13:50 回覆:
寧靜姐,一個"唉"字,代表著複雜的心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