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友。洪亮
2021/10/11 19:01:16瀏覽401|回應1|推薦8

○○○:妳好,非常高興的能與妳成為最佳拍檔。我叫洪亮,是台北工專三年制二年級的學生,平時最喜歡打籃球、排球、桌球等各種球類運動,夏天尤愛游泳,我也獨鍾於熱門音樂和民歌。這是寫給妳的第一封信,真的不知該寫些什麼,也不知從何開頭,但我願嘗試。如此冒昧的寫這封信,妳一定笑我,但我不怕,我只希望能與妳相識,並成為誠摯的朋友。但願我能早早得到妳的回音。祝妳

收信愉快

洪亮 

工整的筆跡中,中規中矩的表達自己交友的誠意,這是洪亮,我所認識的第一位「筆友」。

那一年,世新女舍409室吹起了一陣電腦擇友熱,一個寢室6個室友經由電腦的〝配對〞突然全交起了筆友。印象中,第一次配對成功的筆友共有5個,但,是否全會聯絡呢?那可就不一定了。一般來說,女生總是比較矜持的等著男生先來聯絡,像洪亮便主動的表達了交友的意願。

收到洪亮的的第一封信,我回了些什麼樣內容,現在已不記得了,只知道,開始通信時碰巧就在暑假,我在雲林的家中認真的給洪亮回信,在一來一往的信中,我們從基本的興趣、嗜好開始認識彼此,有一回談到對異性朋友長相的看法,當時我表示「不在乎一個人的外表」,不久我接到洪亮的回信:

接到妳的回信讓我鬆一口氣,因為妳說妳不在乎一個人的長相,老實說我長得很難看,可以說近乎醜,將來見面包準把妳嚇個半死,而且我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因為我是台灣人,所以說的一口標準的「台灣國語」,不知妳現在還敢不敢跟我這個壞蛋見面呢?不過,雖然如此,我對書和音樂都有極深的偏好,相信妳應該不會嫌棄我,對嗎?

這個暑假我跟同學借了許多書來看,另一方面我到補習班補英文,一個星期上三天課,頗覺得累,不過卻覺得蠻有收穫的,對了,妳說妳現在正在學剪紙,我對這個很好奇,能不能隨信附一張妳的作品,讓我欣賞一下好嗎?謝謝妳!我真的覺得很抱歉,告訴妳關於我的外貌,不過我深信妳絕不會在乎,是嗎?我真的很誠懇地想跟妳為友。末祝

心怡

洪亮

偶然地與妳相識

在這難忘季節裡

心靈上充滿了妳

依舊思念著妳

我是多麼想妳

妳可不要忘記

收到這封信的我,當時是什麼滋味?我想應該只有四個字:「五味雜陳」!長相近乎醜?一口台灣國語?但是頗上進,對書和音樂的喜好跟我很相近…,信尾末端那首歌詞…,他想表達什麼?

那時我與洪亮不過通了四、五封信,老實說彼此印象應該是不錯的,說是交「筆友」,在內心深處難道沒有進一步發展的期待?洪亮對我應該有好感吧?不然不會附上這樣的歌詞,那我對他呢?雖說我不十分在乎一個人的外表,但,醜+台灣國語,我真的不在乎嗎?!

收到信的隔天我就要去參加救國團舉辦的暑期自強活動,我很快的回了一封信,大意是:「基於優生學的考量,我想我們大概只能成為普通朋友」信以限時郵票寄出,我在急於〝表態〞?

結束自強活動後回到家裡不久,我又收到洪亮的回信,他在信裡一直笑說我的反應很〝可愛〞,怎麼會扯起了優生學?他沒有表現〝受傷〞的感覺,還進一步要求能不能寄一張照片給他看?

現在回想當時自己的反應的確有些〝天才〞,成為男女朋友的八字還沒一撇,竟已想到優生學?!我其實是出於好意,怕他越陷越深,所以覺得越早表態越好,不過我的直接並沒有嚇退他,反而增加了他對我的好感。

幾天後,我接到了一個陌生男子的電話,他說他叫「洪亮」,我們在電話裡閒聊了幾句,這個自稱「洪亮」的傢伙,說得一口~標準國語,好個洪亮,竟然敢戲弄我?!那麼關於他長得近乎醜的這件事?…

我們繼續通了幾封信,但隨著暑假的結束,我與洪亮的聯繫也慢慢斷了訊息。

這已經是多年前的往事了,有趣的是,經過這些年,「洪亮」這個名字並沒有完全在我心裡頭消失,除了「洪亮」的發音太容易記住,自己當時的「優生學」反應也常被我拿來當作朋友間聊天的趣談,就這樣,洪亮這個名字至今仍鮮活的存在我的記憶裡。

現在的洪亮在哪兒呢?此時的他應該早已經升格為爸爸了吧?這篇文章,他應該沒有機會看見,如果碰巧看見了呢?呵呵,那就讓我再跟你聊聊故事的發展吧…


 (本文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9328884

 回應文章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2 01:15

說得一口好國語,卻自稱台灣國語?

那麼可以知道,他一定長得儀表非凡,只有到達這樣的水準,才會自信到跟想要結交、卻未謀面女生說自己長得難看。

他是有自信,如果見面,可以讓妳意外驚喜。

可惜妳錯失機會。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1-22 11:41 回覆:
我總覺得,會錯過的就不是緣份,或說是"有緣無份",所以,不覺遺憾,反倒感謝在我年少不知真愛為何物的時候,洪亮豐富了我的年輕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