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我都是死囚
2010/03/21 02:16:47瀏覽13187|回應46|推薦63

由於已辭職的台灣法務部王清峰部長反對執行死刑﹐激發台灣各界對廢除死刑問題的熱烈討論。雖然廢除死刑是世界潮流﹐但是廢除死刑並不表示被判處死刑的人就可以免除任何懲罰。多數被判處死刑的人至少應該改判終身監禁。所以廢除死刑﹐就必然會增加許多名死囚。真正值得討論的﹐是如何建立一個合理的終身監禁制度。

死囚不應該白吃白喝白住﹐平白讓社會供養他一輩子。死囚至少應該努力工作﹐能夠自食其力﹐不成為社會的負擔。什麼工作最合適﹖我認為最合適的工作是從事精緻農業方面的工作﹐包括種菜﹑培養各種菌類﹑種植果樹等等。無論在今天或未來﹐人們越注重健康﹐精緻農業的收益越高﹐而且可以在狹小面積的土地上面獲得最大收益。園藝的好處是囚犯可以觀察植物慢慢成長﹐從中理解生命的可貴和生命的巨大能量。這和豢養家畜完全不同﹗動物和人類一樣逃不脫生老病死﹐所以豢養動物最後仍不免帶來悲哀。從事園藝則讓囚犯了解﹐生命裡雖充滿重複性質的工作﹐但其實其中自有樂趣。能夠理解這些﹐便能夠從精緻農業工作中獲得喜悅和滿足。

如果死囚故意懈怠不肯努力工作﹐應該受到合理的懲罰。最人道的懲罰是對怠工死囚只提供基本伙食﹐僅包括糙米飯和低鹽菜蔬。基本伙食並不是吃不飽的伙食﹐因為用飢餓來懲罰囚犯是不人道的行為。事實上糙米飯和低鹽菜蔬是最健康的伙食﹐但是當然不會好吃。死囚如果希望常常打牙祭﹐就必須努力工作﹗

最重要一點﹐是死囚應該可以隨時選擇安樂死。例如每晚死囚可以坐上特製的安樂椅﹐電腦會問他是否要安樂死﹖如果死囚一連七次每晚都選擇安樂死﹐那麼電腦就會執行安樂死藥劑的注射。但這七天裡只要有一晚死囚說他不願意安樂死﹐他就可取消安樂死的選擇﹐必須重頭來起。如果嫌七次太少﹐那麼就七十個七次好了。這樣的設計﹐就可讓死囚有充份時間和機會考慮他的選擇。如果他不想死﹐沒有誰能強迫他安樂死。我相信即使被判終身監禁﹐選擇安樂死的死囚還是極少數。但是這就可以避免現在有些死囚求生不成﹑求死不得的悲嘆。

事實上世界上每個人﹐包括你我都是死囚﹗人出生時就已經被判了死刑﹐而且人生走到後來﹐和以上敘述的死囚生活會越來越相像﹗例如我個人現在很喜歡園藝﹐從中我慢慢了解生命裡充滿重複性質的工作﹐但其實其中自有樂趣。我有各種慢性疾病﹐所以儘量每頓吃糙米飯和低鹽菜蔬﹐不喜歡也得吃。我雖不想死﹐但萬一中風絕不願成為植物人﹐所以在活人遺囑

(living will)裡選擇了安樂死。我和上述死囚唯一的不同﹐就在於我是自由人﹑而死囚不自由這一點上面。

類似上述的終身監禁制度﹐我認為是大家可以接受的。或許有人因為宗教信仰願意無條件原諒殺人犯﹐另外有人則堅持以牙還牙的報復手段。這都是個人的主張﹐和制度無關。如果要廢除死刑﹐不能靠寬恕所有殺人犯﹐仍然必須有合理的終身監禁制度。

(原載2010324日聯副)

回響回響﹕任何一篇文章﹐即使是論說文﹐常會有虛實幾個層次﹐否則讀起來豈不是味同嚼蠟﹖「你我都是死囚」的文旨在題目裡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所以講述死囚處境的前三段是虛。第四段說明﹐人出生時就已經被老天判了死刑﹐老天什麼時候高興就執行你我的死刑﹐所以第四段是實。但再想想﹐如果你我都是死囚﹐我們還一心一意要去判別人的死刑﹐豈不是很可笑﹖這麼說來﹐第四段又是虛﹐講述死囚處境的前三段才是實了。虛實反覆是行文的基本技巧﹐高明的讀者當然不需我多解釋﹐下不為例。

回響回響回響﹕「你我都是死囚」一文的回響多半認定死刑是用來懲罰殺人犯。這是何等天真的想法﹗其實殺人犯即使被判死刑﹐要執行還真不容易﹐一再上訴常常拖到十幾年。有沒有想到過﹐死刑往往是國家機器用來對付異己的最後手段﹖而且政治犯被判死刑﹐執行非常快﹐拖不了幾年的﹐原由不必我多解釋。請讀童小南懷念父親的文章﹐就知道過去有多少人因此冤枉被處死﹗所以至少就我而言﹐不贊成死刑並不是因為太過慈悲﹐想要拯救殺人犯。我不贊成死刑﹐是因為不希望未來再有中國人

(或台灣人)因為政治見解不見容於國家機器﹐被當做政治犯處決﹗廢止死刑﹐至少不會再有這樣的冤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3871959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無道理。
2012/04/30 23:36

不無道理。

人,只要不作奸犯科,活到大限、就等刑期到去向上天報到!

我一位教授朋友已过80、也作如是觀。


2010
前文是延續李家同在聯合報文章的討論區
2010/04/21 20:39
前文是延續李家同在聯合報文章的討論區
特此說明

http://dignews.udn.com/forum/post.jsp?news_id=5538238¤tPage=1#pagelist

2010
請反對下文的人來作一理性的討論
2010/04/21 20:32
因為李家同也看此討論區的緣故
就再一次表達我對他的觀點
雖然是和此討論主題無關
如果看倌不悅,在此先致歉意

對於一個受邏輯訓練的人
很難忍受一個學科學的人會去相信不講邏輯的基督或天主教
尤其還唸到博士
據我的觀察
身邊學科學又信耶教的人
大概有兩種情況

一是從小家中父母親信就跟著信
已經被洗腦了
就是碰到再不合理不合邏輯的教義
他都可以視而不見
可以說連一個中學生的視野都沒有了
這是我在大學時
班上有的同學的思維
向他提問說這教義有多麼不合理的地方
他給我的回答是
如果你信了就沒問題了
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人做學問就是用另一種態度去求真理
一個不講邏輯的教義可以就這樣去相信它?
當在做學問時又是要講邏輯推理
一個人可以這樣兩面做法嗎?

另一種信耶教的人是他曾遇到過困頓
求過上帝天主耶和華
結果剛好他的願望達成了
他就以為是天主賜與的
從此再也沒有自我的主見
完全以聖經的說辭為圭臬
心靈從此就被掌握
對許多不合理不何邏輯的地方就不敢去推究了
完全喪失了自我的本能
因為他認為那些都是對他的考驗
他必須排除尋求真象的念頭
否則被天主知道他就完蛋了

這種人是多麼地可憐
喪失了自我最基本的判斷能力
愚癡到了極點
還要用那些不合邏輯的言論來影響大眾
現在討論的廢死刑一事上
多是耶教教徒的擁護者
以其有問題的教義
說是國際的潮流,殺人犯的人權
表面上講得冠緬堂皇
心中實際想的是只有上帝才可判人生死
又是表裡不一的言行
運用他的名氣來影響他人
以為死後會去上帝身邊
真的不要再做自以為是的事情了
李家同你可以決定將來殺你的人的生死
(如果你被殺的話)
但你怎可代未來被殺的人他的心願呢?
未來被殺的人他是受害者
他有權力決定殺死他的人的生死
你們怎有權力代他做決定呢?
你們這些主張廢死刑的人已經超越你們的權力範圍了!
請你們簽下同意書
資料進入電腦
凡是主張廢除死刑的人
將來如果被殺
殺他的人將免除死刑
你們的權力只能到你們的生命範圍
凡是不主張廢死刑的人將來如果被殺
殺他的人都將處以死刑
這樣已經達到對殺你們的殺人犯廢死刑的願望
可以嗎?

科幻小說
你我都不是人!
2010/04/21 09:05

看到此文,直覺就是書生之見,

作者已好久不寫科幻小說,

是否頭腦已鈍,江郎才盡了?

不過此文寫得還真有科幻小說的味道!


fg
侯友宜︰死刑可具體遏止殺人犯罪
2010/04/17 09:5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5/today-p7.htm

2010-4-5
侯友宜︰死刑可具體遏止殺人犯罪

中央警察大學校長侯友宜看過數百個命案現場,被殘酷手法殺害後的屍體躺在那兒,它的悽愴與悲涼觸動著這位資深警探的心靈深處,讓他無法想像,冷血殺人犯不給受害人一絲生機,為什麼現今會有一種聲音說「要給死刑犯機會」、「請寬容他們」、「他們悔改對社會是正面的…」。

侯友宜說,在上位者、做決策的人應該第一時間去刑案現場看看,去感同身受現場的震撼及被害人的慘與痛,不能只看隔了一段時間後犯罪者表現悔過、無辜的外型,有了親臨現場的深刻體驗,再來談論要不要廢除死刑。

他認為死刑是對重刑累犯的最後一個遏阻動作,實證上死刑存在,對遏止暴力殺人犯罪有具體效果,並不是一些人說的與治安好壞沒有關聯性,因為「要看的是質,不是量」。(註:本文基於公益必要性,文內有殺人場景與情節的描述,請讀者斟酌是否全文閱讀)

嫌犯事後落淚 只是假慈悲懺悔

記者問:看過這麼多犯罪現場,它帶給你什麼啟示?依你長年接觸嫌犯的經驗,有多少犯罪者會真心悔改?

侯友宜答:一件殺人命案,只在事後看一些資料或照片,這些是冰冷的,無法身歷其境感受第一現場的驚悚震撼與兇手的冷酷無情,等後來看到的,只有犯罪者「鱷魚的眼淚」。

犯罪者為了爭取活下去的機會,表現出悔過的、或者不是有心的、甚至是無辜的,這種場景大家很容易感受到,因為被告是活的,可以面對面,人們在這種面對面反射動作的感受上,容易接受對方傳達出來的訊息。

這時被害者和嫌犯是非常不對等的,你(主張廢除死刑者)沒有在第一時間去體驗被害者那種強度的感受,反而接收到犯罪者細水長流、慢慢給予的溫情攻勢,心裡面對犯罪者便有了「好像有悔過之意,要給他機會」的認知。

問:可否從個案更深入談談命案現場給你的感受。

答:以前在中山分局、台北市刑警大隊和刑事局的時候看過太多命案現場,有的被害人被一刀一刀的剁、或殺了幾十刀,那叫殘忍、沒人性,但當年陳進興三人犯下方保芳三死命案,用殘忍不足以形容,我一進去,第一眼看到方妻張昌碧陳屍手術台下,被膠帶綑綁雙腳和蒙眼,平躺地下,眉心中一槍貫穿,腦漿流出。回頭見旁邊廁所門開著,方保芳也被蒙眼坐馬桶上,穿著西裝,領帶略歪,手術服剛脫下放在旁邊,手上還戴著手術手套,兩手下垂,也是眉心中一槍,血液往下滴和往後噴。

女護士鄭文喻穿著護士服,蜷曲在一坪多的衛浴間,腳未穿鞋,眼同樣被蒙,上蓋一毛巾,兇手頂著毛巾近距離射擊,一樣一槍貫穿,腦漿噴出。三槍解決三個人,我當場起雞皮疙瘩,這是叫行刑,不是義憤殺人、情緒性殺人哦!兇手不是禽獸而已,簡直是妖魔了。

後來陳進興落網,我曾和他詳談,那時他已被判死刑確定,沒有心防了,什麼都講,他說當時高天民剛割完雙眼皮,一起身,把病人穿的手術服一脫下,兩個人就把方保芳拖進去槍斃,方妻直接在手術台旁斃掉。陳進興把女護士拖到雜物室,女孩子拜託他、求他都沒用,陳進興殘酷傷害她又拖到浴室,命她趴在地下,看著她全身顫抖,仍一槍給她斃命。

你知道嗎?陳進興描述這一段時,還邊講邊笑,口沫橫飛說「我就把他如何如何」、「他嚇個半死」等,像是完成一個非常棒的作品一樣,按理經過一段時間沉澱,談這個問題應該是慚愧、帶著悔過,不應該顯現輕蔑、愉快的心情。我當時想「這人根本是魔鬼,如果讓他出來,還得了啊!」

問:不過主張廢除死刑的人,認為死刑與治安沒有顯著關聯性。

答:他們拿出一些數據來支持論點,說看不出有特別變化,但他們是量化,不是質化,不能因為竊盜、詐欺案件增加,用輕微犯罪的增加掩蓋了死刑對質的影響。

比如擄人勒贖案,早期一年八十件,陸續有嫌犯被判死執行後,現降為不到二十件;父執輩那個時代,綁架案平均五件就有一名肉票被撕票,現在十件不到一件被撕票,因為有死刑在那裡,但只要不是惡意、蓄意殺害人質,法官會給他們機會,這樣直接、間接對生命的傷害就減低。

換句話說,綁架件數及手段方式,很清楚的因為有遏阻而有改變,我不是說量處死刑就一定對治安有改善,但起碼對某些犯罪類別,確實達到一個程度的遏阻效果。


請要求廢死刑者去特定區域靜坐訴求
2010/04/13 20:59
請要求廢死刑者去特定區域靜坐訴求
反廢死刑者中請一位做犧牲打
喝醉酒後駕車衝過去
看看還有誰要廢死刑

msn7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甚麼時候才能學會...
2010/04/13 16:37

不要干涉他國內政?

不要到別人國家當總督?

不要在別人國家策動混亂顛覆謀殺...?


ttt
廢死聯盟要加油
2010/04/08 23:28
看看美國是如何尊重人權的,廢死聯盟要加油,讓台灣趕上國際的潮流
請看下面的訊息

美國非常注重個人權利。去年夏天,巴爾的摩一個監獄冷氣機壞了,結果市政府馬上買了幾十台窗型冷氣機來應急。我還記得幾年前在德州,有一個犯人,因為太胖了,嫌監獄冷氣不夠冷,告上法院,居然勝訴,監獄還得特別裝一台冷氣供他使用。

QQ
韓國停止執行死刑後,殺人犯數量竟然增加了32%
2010/04/05 11:48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338369/1.html

韓國在1997年12月對23名罪犯執行死刑以後,已有12年沒有執行死刑。但統計數據顯示,韓國停止執行死刑後,殺人犯數量竟然增加了32%。

哈哈哈
沒有人敢說看不到國王的新衣了
2010/03/31 23:05
沒有人敢說看不到國王的新衣了
哈哈哈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