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更生大哥文章哈佛 張鳳__昨天我們「哈樂不哈佛」
2010/11/20 04:11:45瀏覽1166|回應2|推薦32
引用更生大哥文章哈佛 張鳳__昨天我們「哈樂不哈佛」  


2010/10/26 11:54
.



.


中 國 文 化 研 討 會 第二 十 四 屆 年

 島與大陸的對話~21世紀的華語文學.

左起:張歷君﹐黃發有﹐張鳳﹐朱天文﹐張恩華﹐姜雲飛﹐劉克襄、柯裕棻
後排﹕格非﹐董啟章﹐鄭培凱﹐王德威﹐黃万盛﹐宋明煒﹐蔡建鑫


.
.
.
.
"哈佛"?哈什麼佛?當然是唸經禮佛囉是吧?ㄟ,我們就是來"禮佛",也"肖想"敲"哈佛"的門擠院裡唸唸有詞經,敲敲木魚,弄張什麼""聖紙"回台榮宗耀祖一下,不幸俺祖先八代沒給俺"照顧"好,步伐都如履薄冰的老朽,有此"肖想"實在馬不知臉長喔,有辱祖先大人‧
大作家張鳳女士有多大?大!小!大者大於無形的學海淵深;小有多小是由何兄"貌"量出來的,說人不可貌相,偏以貌相人,把張鳳相小了‧何兄對這"相片"的人既陌生又熟識的"一見面對著她說"妳這麼小小的..."‧好像他小時候見過的張鳳是大大的樣子真是的‧
我比張鳳"小"__小氣量,還拍何兄肩膀"計較",以小人之心度張鳳之胸腹‧人家大作家以"辣椒ㄟ辣__小小的就夠"的笑臉賞我們,我正晃神中聽到一句"你是更生大哥吧?"接著握手"哈哈" 這是哈佛人"以哈下人"__不是"賢賢人",是"賢下人",謙卑突顯其"大"的自信大學者風範,一席"旁聽",勝讀十年書,也真後悔不像在席的"少年",忘記了不要老這檔事,老到只剩下"悔不當初",晚矣‧
之所以第一聲"更生大哥"者,蓋更生老頭老老醜醜的,好認,何兄這一點上吃了一點英俊書生的虧,不能怪更生搶"頭香",要怪怪他雙親老大人"做人"的時候太講究完美呗,造出這麼白面書生樣,你說是吧?
"小"就"小"在這小裡,哈佛"小"到沒人知道的131年前、後的人、事、物... 張鳳像說書一樣,高潮迭起的故事,由她很創意的咬字腔調說出來,悅耳真的‧張鳳女士在台大文學院"小小"的會議廳,哈得台灣第一校的精英學子差一點沒留口 水,張鳳如數家珍,學子們聽得邊記邊看,看"幻燈片"的證據,張鳳說的,你們讀歷史的凡事講證據,這證據是131~1879年前的中國第一位被哈佛聘請的中文教師__戈鲲化 Ko,KunHua教師‧老頭我這時候還在半糊塗中,當自己是第一校的博士生,聽得在心裡偷哈,與小學弟們競技場競記在小筆記本上,準備當進哈佛院去唸經的敲門磚‧ 不對喔,這些精英都是"少年家"ㄟ,別說是想進哈佛大學堂,就是當現代的戈鯤化教師都是可期待的喔‧老頭滿臉皺紋,步履不穩,如履薄冰的走到"哈堂",只 剩一絲絲氣,"回家"__這個"家"不明言ㄟ,忌諱呗‧
那 年代__131年代,很多中國人離家背井萬里迢迢飄到"阿嬤你家"去當鐵路工...月薪7__16塊洋銀的時候,哈佛學堂就以200塊禮金奉敬穿清朝衣 衫,留長髮的戈鯤化教師‧戈教席也不虧美國人的優遇,1880年生一個寶貝兒子給它,不過美國人福氣"摩夠"禍延教席,父子卻因病"就地成佛"‧根據敦聘 時候的契約第三條規定,"送還清國"__落地生根不在話下‧
趙 元任大儒1914起三進三出哈佛求學__教學並編纂字典,以及梁實秋(不知道是否國語日報,我相處過的那一位梁先生?"  張鳳以故事的口吻說哈佛沒有與"北大"結緣,卻因燕京大學教務長__洪業燕而與"燕大"相與‧接下來聊到__我的感覺張鳳的演講不像演講那麼死板,像聊 天一樣的活潑引人興趣‧她聊的幾位大學者,我都有單面熟__我知道她們__他們不知道我的意思‧1936哈佛同學胡適、宋子文、林語堂、蔣夢麟...這都 是我敬重的大學者,倍感親切,似乎又見面一樣欣喜‧
哈佛那時候"重男輕女",女學生想借圖書館的書不得其門而入,得託男生代借,後來怎麼打破籓籬,漏記忘了‧
張鳳回答學子很有趣,沒忘本,褲袋掏手帕的是中國人,買東西用現金不用金融卡的是中國人,不過中國隨時代而春夏秋冬的轉變,很多人"一卡走天涯"而不拔一毛‧
演講完後,我們 : 張鳳、老查居士、淡水老何、更生老頭四人在文學院門口等"貓"__去停車場開車載我們的"城市流浪貓",等了近一小時,忘了留電話,這隻貓會不會被愛貓族A走,這是我們所擔心的,沒貓就沒得吃呀‧
終於貓打電話來,說她在"台大附中","師大附中"我知道,台大怎麼有"附中"呢?她叫我們到"附中"等她,台大園區太大,貓迷路囉‧我們告訴她,我們都在剛才進來的門口等妳啊‧
"你們看到鐘麼?"
" 有呀__就在鐘前面啊..."‧糗死人,貓說的是貓話:"傅斯年先生紀念鐘"__傅鐘,聽做附中‧在絲雨霏霏中我們又去"八罫陣"大玩躲貓貓尋食遊戲,繞 呀繞,到中山堂停車場卻繞進警察局停車場口想進去,嚇得警察大人瞪眼:"你們怎麼闖單行道進來?"別瞪眼,雨中加上貓不習慣走台北市街道,反問一句:"那 怎麼下停車場?"叫我們去繞剛才繞過的漢口街...OK囉,我們就這樣餐敘,席上老何談當年,嘻嘻哈哈中互道再見‧
這樣可以了吧?更生明天要"走"了,東西都還沒有準備好,安呢好啊啦,吼?

.
:方震華教授主持__張鳳女士主講
.
車上我問張鳳,妳右邊坐的一位可是台獨論述大師__
林濁水先生喔,車
上有人說:"我喜歡他.,他不像其他
民進黨的人,比較理性的說道理..."‧
我有同感,理念
不同可以,不要瞪眼睛吹鬍子嘛是吧?
.
.
.
.
.
.
.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phong&aid=461717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樂
2010/11/21 12:11

更生兄大作幽默風趣,

哈樂不哈佛,

張鳳女士返台之行豐收滿滿,

祝福平安喜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不敢當﹗
2010/11/20 04:45
非常感激和感謝關懷鼓勵﹗實在不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