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是不彩排的(2007歲末感言)
2007/12/31 08:32:36瀏覽1511|回應1|推薦11
歲末感言

現在剛過午夜,
離2008年只剩下二十三個小時又四十五分鐘。

遲遲不肯就寢,
在2007年最後一個午夜時分,
想寫點東西,為這一年作個總結。

在一年結束前的最後一天,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自己的書房,
找到一張多年前抄錄的小紙片,
上面寫的是:

生命是不彩排的,
卡夫卡說:人生到達某一個時點後,會覺得一切都太遲了。而每個人都先抵達這個時點。

多少年過去了,我也過著花花綠綠的生活。這些卻是假的。日子要過下去,而且要過得好,這實在是太容易了。但要單純地活著,卻是如此地困難。

回望過去三百六十四天的點點滴滴,
有些情事竟如鏡花水月,
看的真切,卻只是浮光掠影。

這一年,像是旅遊年又不像旅遊年,
去了泰國,一個叫蘇梅的小島。
一個人搭夜車從巴黎趕到巴塞隆納,
趕在黎明曙光前到達和朋友相約的車站。
又風塵僕僕趕到柏林,
然後在夏日到普羅旺斯,
在奧倫治古劇場聆賞一齣普羅旺斯著名的歌舞劇。

這一年,旅遊計畫完全走了樣,
沒跑遠,但卻偶而自在逍遙。
孩子呢,在我能帶著走時跟著我,
當我想一人獨行時,
他們便去親友家「度假」。

這一年,讀過最棒的書是「風之影」,
在歲末前讀完最後一頁,
卡洛斯筆下的西班牙情事,詩意且充滿韻味。在巴塞隆納的光與影中,鮮活的小說人物與情節引人入勝,自不在話下。

這一年,還是繼續我的海外教學,
我的學生是青少年族群,
和他們的溝通與交流,
是在MP3和靈活鬥智中決勝負的。

這一年,最想看的電影是李安的「色,戒」,
可卻不知哪時才會輪到歐洲首演。
看過最棒的音樂劇是Cats,
七歲的女兒讚不絕口,
可是當她提出要在家裡養貓,
我和她爹齊聲說NO。

這一年,我和朋友創辦了一個基金會,
還創了個異國婚姻聚樂部。
故鄉在他鄉,
他鄉是故鄉。
感謝各方人士協力義助,
成效是始料所未及的。

這一年,送七歲的女兒去學鋼琴,
在黑白键中見到人生道理。
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原來另有一層道理的。

生命是不彩排的。
在一年歲末,
給自己對來年的期許是:
加倍經營婚姻,
全心照顧孩子,
真心對待自己,
努力創造未來。

祝大家新年快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erc&aid=1497968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嫌晚
2011/03/25 14:12
也祝你 和 家人孩子,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