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家」去旅行 (2). 女人與家
2017/11/24 03:21:36瀏覽255|回應0|推薦2

女人與家

              「你一定要去看看那一座沙丘。」她的眼底閃著光:

          「好長好長的一座沙丘,白沙又細又軟。我走了十五公里

          路才走到那裡。」


              說這話的女人已經結婚了,在苗栗開體育用品店,一

          個人揹著一個背包出來自助旅行,留先生一個人在家裡看店。

        「我們每年都要出國旅行,有時去東南亞,有時來歐

          洲,大部份選擇健行的路線。我們都喜歡爬山,每次跟我

     先生出來玩,都會往深山林裡鑽。這次我自己出來,只能

     在城市裡繞,都是平坦的街道和古堡,覺得有點兒無聊。」

              「妳一個人出國旅行,把老公丟在家裡看店,他不反

     對嗎?」

              「怎麼會?他還鼓勵我多出來玩呢!每次打國際電話

     回去,他都會問這裡去了沒?那裡去了沒?還有什麼地方

          沒去,趕快去玩,家裡沒事,有我在。」

              她已經出來一個月了,從英國開始玩起,一路玩過法

          國、西班牙、葡萄牙再回英國搭機回去。長長一個月的旅

          行假期,她揹著一只自助旅行大背包,一路南征北討,旅

          遊過許多陌生的地方,有些城市令人驚喜、有些讓人厭倦

     。疲累未在她臉上刻下痕跡,她的行囊內帶回的是更多異

          國山光水色的美景和對先生寬容的感激。

              「結婚前就說好了,婚後每年一次要帶我出來旅行,

          我們在苗栗開店作生意,有時他走不開,就出錢買機票讓

     我出來玩。」她笑的十分爽朗:「其實一個人出國旅行有

          點孤單,但我一定不放棄,這是出來增見識的好機會。」

              她的眼底奕奕閃著喜悅的光。

              我望著她,想起另外一個女子的婚姻,她嫁的也是個

          開店的先生。

         婚前她好旅遊、好交友,每天的節目排得滿滿地,不

          是這個朋友約她吃飯,就是那個友約她出去玩耍。她喜歡

          朋友、也喜歡戶外生活。

          

       婚後,先生跟她說 :「辭掉外面的工作吧!在家裡幫

     我看店。」

              她把工作辭掉了,當起先生的秘書,每天鎮守在四坪

     見方的斗室裡,幫先生登帳接電話。開始時,朋友們還常

          打電話找她,先生常常替她過濾打進來的電話,男性朋友

     的電話慢慢少了。偶而她和女朋友出去玩,也只能出去一

     個鐘頭,超過一個小時沒回家,她的手提電話就會響起,

     是他老公打電話來問她的行蹤、要她回家去。

              手提電話-是他先生送她的生日賀禮。

              她開始覺得有點透不過氣了。先生不抽煙、不喝酒、

          不看電影、不聽音樂、也不喜歡旅遊。每天的生活一色一

          樣,除了工作,還是工作。

              「我想出去找工作。」她說。

              先生搖搖頭,說:「妳不用出去工作,我養得起妳。」

       她於是被「定」在那間斗室裡,哪裡也不去,哪裡也

     不能去。生活平平淡淡,淡得出水來。 

              「有時我翻看以前去歐洲旅遊的照片,覺得那像是好

     久以前的一場夢,美得有點失真。」她說。

              她結婚後,我去看過她。她坐在先生的辦公室裡,臉

          色很蒼白,是那種長期未被陽光潤曬的蒼白。

              「妳知道嗎,我已經好幾天沒有離開這個房間了。」

           她說:「剛開始時很不習慣整天被關在家裡,天天跟他吵

           說什麼他都不讓我出去工作。我現在可以在家裡一待好幾

           天,哪兒也不去。」 

             

             是呵!哪兒也不去。那間小房間就是她生活的全部了。

              「生活沒什麼不好,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她說。

              我知道她的生活裡少了什麼,她也知道。是自由湧入

           的陽光吧!

             

           我在歐洲接到她的來信,說:「接到妳旅遊途中寄來

           的明信片了,想必妳的假期十分難忘,好羨慕哦!...

           前的生活不知要滿足傻傻地過日子,還是另有突破。我

     實在很難將家事當成自己的工作來看待,真不知如何是

      好,我想我還是要找個時間跟他談一談...」

             

          婚後不自由的女人這封訴苦的信讓我感到很悽然,可

           是我沒法幫她,我也不知該從何幫起。

            

         婚後自由的女人展示她旅遊各地的明信片給我看,歐

           洲的陽光將她的臉曬得紅紅地: 

            「妳去過蘇格蘭嗎?妳一定要去,那兒好自然、好漂亮。」

             我和她一起分享著她旅遊世界各地的經驗,談著笑著,她

           突然說:「其實跑遍了世界,還是覺得家裡最溫暖。 我先生

         在電話裡告訴我可以再多跑跑、多玩玩,可是我想回家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erc&aid=10916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