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家酒之禍(光陰故事)
2008/04/17 19:38:32瀏覽1766|回應12|推薦124



7.家家酒之禍

其實我一直是很快樂的,即使不太愛說話.住在山上的日子裡,我和動物們相處,不需要太多的言語,猴子們的調皮,常讓我笑開了嘴,我的嘴似乎是用來吃飯及笑.父親常說,我笑得甜,就是嘴不夠甜,他多麼希望我能在客人來訪時,說幾句動聽的話,好討大人們的歡心.  

來到了平地,這個純樸的小鄉,孩子們最愛的玩耍就是扮演各個英雄人物,拿著樹枝彼此裝模作樣揮打撕殺.不管是什麼樣的遊戲,總要人多才好玩,所以孩子們一想到玩耍,往往會呼朋引伴,湊成團體才過癮.

說也奇怪,在我們那小村,男孩子多於女孩子,男孩子們愛玩打鬥的遊戲,而女孩子則特別愛玩靜態的家家酒當男孩們揮著木條吆喝奔跑時,女孩們則靜靜地聚在一起玩著其樂無比的“家家酒”.一靜一動,形成對比有趣的畫面.

我也玩家家酒,自己玩或和別人一起都行.女孩們玩的家家酒,通常是演一個家庭的生活狀況,主要角色就是爸爸和媽媽了,其餘的子女則看參加的人數而定.若有十個人一起玩,那麼這一定就是有八個小孩的家庭了,這真是很有趣的遊戲,沒有導演,沒有劇本,全部都是演員,且由演員們即興演出.  

家家酒通常在戶外玩,從來沒有人想到在室內,或許我們早已習慣鄉間的戶外活動吧.我們會選在一棵大樹下,茂密的枝葉就是我們的屋頂,而樹下那口有蓋的水井則是家裡的餐桌,我們還會規劃出廚房、客廳各在什麼位置,雖然一磚一瓦都看不到,但孩子們都有著很好的想像力,照樣玩得很起勁.

在角色分配之初,免不了有一些爭執,因為大家都想演媽媽,媽媽的角色之所以那麼受歡迎,無非是受到教育的影響.當時的婦女管教子女甚嚴,動不動就家法侍候,所以每到入夜,時常可以聽到各家教訓子女的聲音,尤其是當媽媽的人,她們提高了噪子,一邊破口大罵!一邊手拿竹條,抽打著小孩的屁股及大腿,也不知為什麼,媽媽們打起小孩,總是手下不留情.

然而這樣的場面,卻是司空見慣,沒人覺得奇怪,教小孩和打小孩似乎是劃成等號在看待.當時的社會觀念,認為犯錯受罰是天經地義的事.小孩們受不了疼痛,往往大聲哀嚎,甚至奪門而逃,此舉更易觸怒大人未平的怒火,媽媽們拿著竹條,滿街追打自己小孩的情況,真是見怪不怪.

每個玩家家酒的孩子都想過過管教的乾癮,所以紛紛吵著要當主角(媽媽).飾演媽媽的人,可神氣了,她可以學著大人,有模有樣地疾言厲色教訓小孩,也可以對小孩罰詭或罰站.演小孩的人,往往不服氣,但也無可奈何,這也是家家酒微妙的地方.媽媽除了罵小孩,還有項重要的工作-煮飯,這是除了“管教”外,主角最令人稱羨的戲份了.

孩子們撿些破瓦當盤子,折幾支樹枝當筷子,廚房裡的設備全都是一些破碎不全的瓦礫所扮飾.身扮媽媽的人,還得假裝出門買菜,買什麼?不就是一些野草、樹葉、石頭等.野草當青菜,葉片當魚,石頭就是雞蛋了.而家家酒的道具也是有幾分和真實相像,例如河蚌的殼,邊緣銳利,正好拿來當菜刀,還真的能切斷野草呢.道具愈像,玩起來就愈逼真過癮,主角媽媽裝腔作勢地把野草、樹葉放在破碗公裡翻炒,炒菜中不時要添加調味料,砂子是最好的鹽,醬油當是臭水溝裡的黑水了.

其它的人也沒閒著,配角們忙進忙出,幫忙擺碗筷、端飯菜,一家人就這麼熱熱鬧鬧地坐在石頭上,說說笑笑,這種家庭遊戲之趣,豈是那些滿頭大汗,手拿枝條亂揮的男孩們所能體會.

家家酒,多半是玩假的,那些菜衹能看不能吃.水,更是不能喝了.但有一天,我有個突發奇想,竟然對其它小孩們說家家酒,要逼真才好玩,喝水,要喝下去才厲害!當大家都還沒回過神來的時候,我一把抓起裝著污穢河水的塑膠袋,直直地灌入喉中.好喝!我得意地展示自己的勇氣.

大家紛紛向我投以欽羡的眼神,也一一跟著喝著髒水.每一個人都笑得很開心,瘋狂極了!  

不知是誰通風報信,母親知道了這回事,怒氣沖沖地把我叫到跟前,一把將我拎起來,狠狠地以細竹條抽打著,口裡一邊罵著好大膽,敢給我喝髒水!不想活了,是不是?母親繼續打著看妳還敢不敢!那抽打的滋味,真是如撕裂般地疼痛,我哭得眼淚鼻涕齊下,拚命地哭饒下次不敢了!下次不敢了!但怒不可遏的母親,仍把我拎得緊緊的,我無處逃躲,痛得腦子幾乎要失去了意識.  

最後,母親關起門來,將我罰跪在客廳的中央.我低頭跪著,仍不斷地在抽噎,這是母親第一次對我罰跪.而窗外,正擠滿了看熱鬧的小孩,黑壓壓的一片,每個人都伸長了頸子,逕往我臉上瞧.這是我最羞赧的一刻,也深感無地自容.

皮肉之苦果真讓我記得了教訓,不再亂喝髒水,也見識到了母親的嚴厲,從此,我在母親面前開始變得畏怯,一直到長大. 

-稀客.

附註:為免誤會,還是在此註記,此篇衹是表達小時候第一次調皮,受到處罰的經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從此我乖多了,再也不敢惹事。母親和一般的媽媽一樣,打在兒心,痛在娘心,我很愛我的母親,因為我知道她愛她的子女。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7915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wo01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03 00:10

家家酒...

不知是因為都市人太冷漠還是都沒交集

想想小時候年紀相近的只有2.3個親戚

會玩在一起的只有一個妹妹

永遠都是兩個人的辦家家酒

和那些精緻的玩具

童年。好像很富足。但又很空虛

(013才正準備大學畢業哩)


x信013得永生x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3 07:33 回覆:
的確,現在的孩子玩具很充足,空間有限,很多都衹能在家玩。小一點的玩玩具家家酒,大一點的玩電動家家酒,這些都是過去的孩子們可望不可及的。但若要我選擇,我還是會選擇大自然的家家酒,因為在我記憶裡,那種感覺好好,好快樂!每天全身弄得髒兮兮,和放出去的野馬差不多。

您才剛要畢業啊,哇,恭喜,希望您有個美好的大學回憶!

光(Ra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5 03:31
開玩笑的啦! 光   因為在高中時期開始擔任職業樂手,大部分時間處在那種PUB那種環境,而且常常為了練琴,處於情緒緊張狀態(一天要練很多首歌曲),然後生活又不規律,飲食也不正常,年少輕狂,又處在那種環境下,長年累月的受到酒精的侵拾,又常常空腹喝酒,生活又非常緊繃,所以,有可能因為這樣就開始罹患   胃潰瘍。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1 22:58 回覆:
原來光曾擔任職業樂手,好厲害!說真的酒真傷身,我父親有酒癮及煙癮,長年下來,果然把身體弄壞,以致罹癌過世,他在病重時,有感而發地說“酒真的是穿腸毒藥”。光可要多保重,千萬愛護自己身體,這是肺腑之言

光(Ra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5 03:25
原來是這樣啊!那...........以後我不敢跟女友接吻了,怎麼辦!

光(Ra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3 07:34

是阿!所以 胃潰瘍   跟   腸胃炎  不是憑空得來的  = =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24 21:36 回覆:
對不起,我今天才看到,昨天一直沒空上網.不過看到樓上的已有了很好的說明.謝謝你的留言.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打壞了先天
2008/04/21 22:03

小孩會頑皮搗蛋純因先天腎氣發育的作用

打太嚴厲會傷害腎臟、骨骼的發育

將來骨骼、大小便也會不優,

為了健康發育成長,打不得也氣不得呀!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21 23:32 回覆:
這是我被打最嚴重的一次了,之後,我母親也做了修正,她也會心疼的。最近新聞都可看到虐童事件,感到很難過,小孩子被打得體無完膚,真可憐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
2008/04/19 18:24

童年時後的家家酒,  是在工地的石堆與砂礫中度過,  也許是那樣的景致,  旅行與流浪,  總是記憶最多的劇情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21 23:35 回覆:
我們那時也常去工地玩,除了玩也愛在那裡找值錢的東西。您的童年似乎也充滿許多冒險遊歴,這樣的童年才精采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誰不是被打大的
2008/04/19 00:57
我小時也常挨打,但是當然這個到了十歲左右就停了,我的兩個孩子三歲以前沒真的被打過,頂多拿了個棍子用威嚇的,現在老大已經六歲了,他偶爾會被打屁股,但是其實他的調皮行為,如果是在我那的時代大概已經打斷腿了!!

其實要孩子聽話最重要就是要他們愛你,少不了你,孩子越愛你就越乖,知道你很愛他,永遠在他背後支持他,這樣的[控制'比打有用多了!!一個小時候很頑皮的法國友人,他也做了爹,他對我說過一段話,我很認同,他說孩子需要我們的糾正,但是為人父母更重要的就是當孩子做錯事時,除了糾正外,更要讓孩子知道我們是在幫他的,是支持他的,他說當孩子用著茫然不知所措的眼光看著我們時,大聲責罵絕對不是最好的開場白!!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19 05:18 回覆:
是的,那時候每個人都有挨打的經驗,哎,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衹有那次被打最嚴厲,之後,母親做了修正,她也是不斷在修正中學習的,和現今父母一樣。很多家庭都有黑白臉,母親若是黑臉,父親就當白臉,若父親是黑臉,母親則變成白臉色角。

現在的小孩其實真的很幸褔,現在的父母多半懂得溝通的重要性,尊重孩子。我們有戶鄰居很有趣,每每聽到他家孩子大哭,母親大罵的聲音。大家都以為家暴,想去報警。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孩子和大人吵架,孩子很固執,無論如何堅不讓步,結果就是以哭來抗議。媽媽說“妳這樣哭,很吵耶”。孩子邊哭邊說“我哭關妳什麼事”。那種對話很好笑。因為這孩子才讀幼稚園而以。

不管以前或是現在,我相信父母的心都一樣,都愛孩子,管教方式不同而以。我沒有怪我的母親的意思,因為當時不論大人或小孩對管教的認知很一致,“打”是天經地義的事,沒人會大驚小怪,但我怕她是事實,任何執棍的人我都怕。在學校也是怕老師怕得要命。沒辧法,膽小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泥土
2008/04/18 18:55
我小時候還吃過泥土,而且一大群同學搶著挖著吃,還記得那泥土的名字叫做「貓江土」咖啡色的,吃起來澀澀QQ的,回想起來還真奇怪當時好像也沒有人有過不舒服的現象,也許當時那個年代的小朋友抗菌力強,在惡劣環境下生活自有應付惡劣環境的能力。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18 22:55 回覆:
這真是恐怖,泥土好吃嗎?要是我吃的是泥土,肯定被我媽打到衹剩半條命。你的抗體真強,這樣都沒事。我還看到附近有個小孩,他隨意撿地上的橄㰖吃,但我清楚地知道那是狗屎,因為我親眼看到有隻狗大那顆橄㰖下來。哈哈,他吃了不僅沒事,還也不覺怪。小孩真是好騙。

silen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4/18 17:13
我看西岸魚回覆的留言問你喝髒河水之後  是否瀉肚子?
你回答說沒有,你從小到大吃不乾淨的東西都不會拉肚子,而平時也很少上......“大”.....廁所。發酸的食物別扔,拿給你吃就對了,反正我不會拉肚子,也順便治治“大”問題。
 稀客.. 這樣不行啦!如果你是開玩笑的還ok,如果是真的話就不行喔!發霉,發酸的食物對你的腸胃會不好,也容易對腸胃發炎,那這樣就不好了,如果你平時也很少上......“大”.....廁所,那你可以去看看醫師,或吃魚油可以幫你上......“大”.....廁所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18 18:37 回覆:

哈哈哈,您的留言,讓我真的很想笑,我真的不太會”拉”肚子.但也不會傻到去吃壞的食物,因為”很難吃”.我”拉”的功能不太好,但”吐”的功能很強,我吃那些,會噁心吐出來啊!.不過幸運的是,我找到一樣東西,很有效哦,似乎衹要黏TT的東西都很有幫助,無意間我吃到一種天然食物,它超像鼻涕,長得很難看,但吃下去後,腸子就像溜滑梯一樣順暢.我不能吃魚油,我怕魚.

還是很想笑,再笑幾下,哈哈哈...


俏狗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夠回顧
2008/04/18 12:37
凡是能夠開始回顧過往的記憶,就是癒合的開始

很同情被自己的父母毆打的孩子....您畢竟長大了.而且能夠回顧,不掩飾傷心粉飾太平.那麼代表這段過去能夠從此被拋到腦後....不再受到它的傷害了.

我認識一個男人,很可憐....他從來不敢提起自己小時後如何被自己母親海扁惡整,因為他的母親是個非常會用手段的人.長大後,他幫自己洗腦,告訴自己,因為母愛偉大,而且母親最愛他一人,所以他才是家中四個孩子裡被惡整最多的...何苦呢?

看清父母的不足,正是能夠幫助自己看到現世界實真相的一個好警惕.結果這個男人一輩子都沒有辦法與人有親密的關係...哪怕是接了婚,生了孩子....他從來不能與人有肺腑之言的交談.

給您喝采...wounded childhood, happy adulthood ... 端看如何走出前進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18 15:31 回覆:
我母親的脾氣是易怒易消型,她發怒時一定要釋放,也很難控制。一旦得到釋放,就什麼忘了。也忘了剛才為什麼那麼生氣。在我家,我正好適合當那個給她消氣的桶子,年幼時,的確以“打”來教訓,但她消氣後,又會後悔。後來以口頭教訓居多,不過也不可小看這口頭教訓,還是很具有爆發力,>_<。

其實我明白母親還是愛我,衹是她自己當人母親時年紀也很輕,而我挨打時沒有想很多,衹有想到“痛 ”。以及想到千萬不能再惹母親生氣。母親高興時,好得不得了,生氣時又兇得要命!我想到唯一自保的方式就是儘量不做錯事,當然有時真的是被罵得莫名其妙,又不能回嘴,也不能為自己解釋,還要忍住盤在眼眶的淚,要是淚掉了下來,那可不妙,會被罵得更慘。

長大後,我深深覺得父母和孩子也該是朋友的關係,彼此分享,那種感覺好好,那是我小時候極為渴望的。我母親也是一直在學習,一直在進步,如今上了年紀,脾氣居然和年輕時差了十萬八千里。

我還算幸褔的孩子,有個小小的家,小卻溫暖。。如今幸褔的孩子長大了,該好好孝敬母親,感謝她把我帶到這個美麗的人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