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頭水兵(光陰故事)
2008/04/11 10:38:16瀏覽974|回應0|推薦62



6.油頭水兵

舅舅是我唯一在我母親那裡比較熟知的親屬.他是母親最小的弟弟,活潑風趣,新潮時髦是我們從小對舅舅的印象.他的膚色黝黑,體格健壯,還有著雞尾般的翹臀,風流不羈的舅舅,常令許多少女為之著迷.

舅舅當兵時,被分配到海軍,當了水兵.我喜歡看舅舅穿著白色水兵服的樣子,他的身材勻稱、肌肉結實,加上舅舅不時喜愛小舞幾步,真有幾分貓王的神韻!舅舅放假時總愛到我們家玩.他很疼愛我和哥哥,總喜歡逗弄我們開心.他每次來,往往帶來許多驚喜.舅舅會變小魔術,一條手袙,在他手中,一下子就變成了老鼠在手臂上竄來竄去.要不,就是把手帕變不見,讓我們遍尋不著,使我們一會兒驚,一會兒喜!

他的手很巧,會利用自然素材,製作出生動的玩具,有時看他折了一幾支竹子回來,切切磨磨,竟然成了手控人偶,人偶的頭及四肢都可以隨意擺動.他也會撿起木頭,做成威力強大的彈弓.有一次他帶著我們到田野間抓蚱蜢,蚱蜢是機警的昆蟲,當有人靠近時,牠們會警覺地立刻彈走,然而舅舅的身手更是矯捷,隨手一隻,不消一會兒功夫,即裝滿了一袋.

我不明白,他抓那麼多的蚱蜢有什麼用處?他靜靜笑著,沒有說話,十分神秘.過了不久,從廚房內傳出十分特殊的香味,我好奇地跑進去,赫然看見舅舅正用瓦斯爐火烤著一串串活跳跳的蚱蜢,我看呆了眼!舅舅拿起一串剛烤好的蚱蜢,要我嚐嚐,我怎麼也不敢接近.他說“很香哦,吃吃看!”我拗不過他的美意,便硬著頭皮輕啃著蚱蜢的肚子,本來我是緊閉著眼,但當咬下第一口後,眼睛不自覺張開,真是奇特的美味!真的好香,是從來沒有品嚐的香,有點焦,有點酥.好吃吧?舅舅得意的不得了.

真不敢相信,我正在吃蟲子,而且還是從頭吃到腳,一點都不剩.哥哥也聞香跑來,我們三人於是大塊朵頤著一串一串的烤蚱蜢.肉甜皮香,酥脆不膩,十分爽口.舅舅說蟑螂烤起來更香,問我們要不要試試看?我們立即搖頭敬謝不敏,舉一反三,昆蟲大概都是這種味道吧.

舅舅在海軍服役期間,正好是我的讀幼稚園的時候,這段也是他最常來我家坐訪的時期.我很喜歡舅舅,所以當他退役,選擇在北部發展,我是最高興的了.舅舅在我家的附近租了個房子居住,白天工作,晚上睡覺,日子過得十分平凡.其實他衹是租個房間,裡面什麼都沒有,地板全以榻榻米鋪成,是地板也是床.他沒有多餘的裝備,除了一床棉被,就剩一個小電子爐.

我和哥哥一有空,總愛跑去找舅舅,他就像個大孩子,會帶著我們玩.永遠無法忘懷舅舅爽朗的笑聲,舅舅看到我們來訪,十分高興,還是一窮二白的他,時常招待我們吃麵,用他的小電爐,煮著一鍋泡麵.看著鍋中翻滾的水泡、麵條,和陣陣上竄的輕煙時,心裡十分滿足和雀躍.

時髦奔放的舅舅,喜歡在頭髮上抹油,那是當年最流行的款式,以前沒髮雕,也沒有慕斯,柔軟油亮的造型正是最新潮先進的.舅舅沒什麼積蓄,但他窮則變,變則通.他抹的不是什麼高級的髮油,而是用最便宜抄菜用的豬油,可想而知他的頭髮有多油膩,味道有多奇特了.

其實舅舅,不衹頭油,他臉油,手也油,全身都油亮亮,即使說話,也都是油嘴滑舌,或許這樣,才造就了日後一個情場東方不敗.

閒不住的舅舅,一有空就來找我們,工作了月餘之後,總算有點零花,他買了一輛當時最拉風的速克達機車,舅舅得意洋洋地展示他那白色藍美達,迫不及待地拉我去兜風,我當然當仁不讓,興奮地坐上他的新車.那種機車在車頭與座位中間有個踏板可供小孩站立,舅舅讓我站在前面.我們就這樣漫無目的到處兜風,一會兒行經稻田,一會兒又繞到市街,我們愉快地轉轉繞繞,任亂風從我們臉上拂過,我和舅舅自信地迎接每一個強風,如同迎接我們未知的人生挑戰.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77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