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媽媽與嘰咕嘰
2007/11/20 07:55:37瀏覽1478|回應2|推薦20





劉媽媽與嘰咕嘰 

多年前曾經寫過一篇“西瓜恩仇記”,許多人對西瓜印象深刻,西瓜很好命,出生在一位對動物甚有愛心的人家裡,那隻西瓜的主人,就是我們一位老鄰居,我都叫她“劉媽媽”.

劉媽媽很喜歡動物,家中養了不少竉物,“狗”當然是第一首選,劉媽媽家的狗,許多是撿來的流浪狗、黑、白、黃、花各種花色都有,長腿、短腿,樣式齊全.小隻的養屋裡,大隻的放屋外.而劉媽媽的狗中有一隻迷你杜賓還是我們送她的,那隻小杜賓從瘦養到胖,又從胖養到肥,最後肥到行動不便,衹好天天窩在劉媽媽懷裡,劉媽媽不管或臥或坐,或與鄰居嗑牙聊天,劉媽媽是狗不離手,小杜賓永遠都和劉媽媽的手黏在一起,如此幸褔地安詳天年. 

劉媽媽院前養狗,院後養猴子,猶記得那隻台灣彌猴叫“瑪莉”.瑪莉應該是劉媽媽家最早的竉物了,打從我們和劉媽媽做鄰居開始,瑪莉就巳存在,至於瑪莉是從哪裡來的,實在不得而知?瑪莉就養在後陽台,天天攀附在鐵欄杆上,對著來往路人,撕牙裂嘴,偶爾牠也會抓著欄杆大力搖晃,聲響之大,每每讓劉媽媽大聲喝止.瑪莉從來沒離開過牠的陽台,而那陽台也沒養過別的動物.後來瑪莉死了,那陽台就被水泥封了起來,從此沒了瑪莉,也沒了陽台.

劉媽媽的前院除了狗,還有一群雞,劉媽媽養雞不是養來吃的,純粹當竉物,那些雞成天吃飽沒事,到處閒晃,日子過得再悠閒不過.而劉媽媽的院子裡還有棵樹,這樹是那些好命雞的最愛了,劉媽媽的雞也不曉得是什麼品種,個子小、體力好、翅膀夠硬,隻隻都會飛,牠們最愛飛到樹枝上,劉媽媽餵雞時,總是仰著頭對樹裡頭的雞呼叫“咕嚕咕嚕...咕嚕咕嚕..”雞兒一聽到熟悉的叫聲,總會爭先恐後地展翅,撲向劉媽媽,有幾隻比較慢下來的,是因為爬到了屋簷,下來費時間. 

劉媽媽屋外的竉物,看得一清二楚,而屋裡的竉物還有哪些,由於看不到,所以不清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她屋裡至少有一籠小鸚哥及一隻八哥鳥,偶爾可以看見小鸚哥被置於戶外欣賞風景,小鸚哥的“啾啾”叫聲,頗為悅耳.八哥長得沒小鸚哥艷麗小巧,一身漆黑又與烏鴉八分像,八哥也叫不出小鸚哥清脆響亮的聲音;然而八哥是模仿性強的鳥,牠天生就愛學著叫,偏偏劉媽媽養八哥卻不訓練牠,隨牠亂學亂叫,八哥閒來無事,就注意聆聽周遭,什麼好學,牠就學,所以牠的叫聲亂七八糟. 

過了好一陣子,那八哥突然不再亂叫了,牠一律拉著長音叫“嘰......”接著二聲“扣囉,扣囉”.這是什麼怪音?不知八哥為何對此情有獨鐘,牠的叫聲突然間固定了,“嘰扣囉”終於成為牠往後唯一的叫聲.至於“嘰扣囉”的由來,終於在某天,無意間被我發現;我和劉媽媽是轉角的鄰居,每天回家,必經過劉媽媽家.有一回,我騎腳踏車經過劉媽媽門前,習慣性地煞車再轉彎,隨後便聽到裡頭的八哥叫著“嘰......扣囉,扣囉..”,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八哥學的正是我的腳踏車的煞車聲. 

受過訓練的八哥都愛講人話,沒受訓的衹好碰運氣,看牠自己學到什麼.劉媽媽的八哥叫聲特殊響亮,引來左鄰右舍關注,終致帶動養八哥的風潮,鄰居們紛紛養起八哥,怪的是,那些八哥卻沒半隻會叫,還是由劉媽媽家的八哥獨領風騷.八哥的壽命有多長我並不知道,總之在牠有生之年,牠一直叫著“嘰......扣囉,扣囉..”.八哥雖然愛叫,卻不及劉媽媽其它動物受竉,原因不明.不過劉媽媽的竉物都有個特色,個個長壽,隻隻肥,且都能壽終正寢,安詳歸天,這隻八哥也不例外. 

劉媽媽的八哥昇天後,八哥的豢養潮並未跟著蒙主竉召,鄰居們的八哥還繼續養著,多年後,原本沈寂的巷弄突然傳來了尖銳的“嘰咕嘰..嘰咕嘰...”終於聽到其它的八哥叫了!衹是這種叫聲,不由得讓我想起劉媽媽的八哥鳥,難道又是學著某種機械的聲音?這隻八哥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牠的叫聲遠比劉媽媽家的嘰扣囉八哥要洪亮許多,也可說是響徹雲霄!八方百尺都可聽到,所以我稱牠“八哥王”而這八哥到底是誰家養的,很難判斷.八哥王的起叫時機往往讓人出奇不意,所以很容易被突如其來的“嘰咕嘰”嚇到. 

我聽著牠叫“嘰咕嘰”也好些年了,漸漸有點習以為常.然而近日,牠又再“嘰咕嘰...”衹不過牠一叫完,突然從四面八方同時響起“嘰咕嘰...嘰咕嘰..”我以為自己耳朵長繭,聽到了迴音.但這種情況又重複一次,我跑到屋外確定自己意識清醒,此起彼落的“嘰咕嘰..”正叫個不停.原來不衹一隻八哥鳥,鄰里間的八哥全都會叫了,且同樣叫著“嘰咕嘰..”. 

想必“八哥王”拉嗓一叫時,牠的叫聲尖,音亮大,耳濡沫染之下所有的八哥都跟著叫“嘰咕嘰”.劉媽媽對於嘰咕嘰的八哥叫聲頗為不解,劉媽媽並不知道,社區裡的嘰咕嘰現象其實和她有關,“嘰咕嘰八哥”溯源於劉媽媽的“嘰扣囉八哥”的八哥潮,而嘰扣囉八哥又恩源於劉媽媽的擅養隨興叫,當然我的腳踏車也功不可少.劉媽媽愛心廣披,終年竉物相伴,她一定沒想到,她的猴雞狗鳥們,還不如一隻八哥,死了多年還餘音嘹繞.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388167
 引用者清單(1)  
2009/04/01 21:55 【石永芳(STONE)忘情之歌】 語不驚人死不休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FUNNY
2007/12/02 19:57

有趣,有趣,真有趣!

黑忍者想起來自己也愛模仿動物叫.........(總算找到跟忍者手冊上一件該有的特長..)

尤其是小時候我看到我媽學火雞叫(我媽說火雞很有鬥性,一聽到同類叫就會馬上比誰叫的大聲....後來我跟我兒女到寧波雅戈爾動物園看到火雞,說起這事,他們不相信,我就不服氣叫給他們看...........結果整群火雞都跑到我們前面叫.........邊邊的人都在看我................被兒女取笑到現在..........


黑忍者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7-12-02 21:40 回覆:

黑忍者你好:

你的遭遇甚為有趣^^.哈哈.我小時候鄰里也有人養火雞,火雞的叫聲真是好玩,您的模仿一定很傳神,不然火雞們怎麼會跑來跟前和你比賽呢? 真的很好笑.^^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響
2007/11/20 23:09

呵呵~~

起共鳴啊?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7-11-21 16:57 回覆:
是啊, 是共鳴,沒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