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暖花開,假牙涼
2008/03/16 00:15:33瀏覽1478|回應8|推薦82





春暖花開,假牙涼 

多人都有牙疼的經歷,對於“牙疼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句話,多少心有戚戚偏偏很多人明知牙很疼,就是不願看醫生.原本我對於看病,也是挺積極的,一些可能罹患某某癌或某某症的可疑病,絶對大驚小怪,立即衝入醫院.但對於“牙病”這種看似死不了的毛病,總會大方忽視,能拖就拖,能不看牙醫就儘量不去,除非牙醫來看我. 

我的牙自小尚強健,步入中學時,開始出現了毛病,而我那“見著棺材才淚,看到黃河才心死”的堅持,終於讓我嚐到惡果;在一個風和日麗,鳥語花香的日子,牙不知怎麼地突然痛了起來,多麼掃興的事!我依然百般隱忍,假裝沒事.但牙不配合,反而愈來愈痛!且如利劍般一陣陣從牙肉間襲來,直穿腦門.人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在忍無可忍疼痛難耐之下終於痛急就醫,然而病牙拖久了,除了抽神經,還落得拔牙的下場.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嚐到拔牙的滋味. 

拔牙的痛,不在於拔牙的當刻,而是在之前,精神與牙體上的折磨,牙醫所使用的工具看起來非惡即兇,尖得尖,長得長,有的還像電鑽!那鑽子在病牙上鑽來鑽去,搭配著“嘶嘶”聲響,好像電影“德州電鋸殺人狂”,我是受害者,牙醫就是那殺人狂.每嘶一聲,都讓我感到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尤其鑽到神經處,痛上加痛,不能抽身逃跑,也不能大聲呼喊,無助之餘,還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拔牙能終結痛苦,卻不能痛快終結,古代上刑場,好歹一刀斃命,現在上診台,反而拖泥帶水,不乾不脆,得連續就診幾次,才輪到拔牙上場.當天,我抱著就義之心,坦然面對.白牆白光下,電鑽人魔拿著針筒,冷不防一針刺向牙肉,我來還不及喊,頓時眼前一片黑,就在我自認吾命休矣時,醫生開口說話了“妳的舌頭可不可以不要亂動?”醫生此番話,突然把我從地府拉回人間,我才意識到,原來當我張著大口時,舌頭竟然自行上下左右,晃來晃去,比海葵在海流中波盪還要流暢. 

醫生的話,讓我頓時面部潮紅,說出來恐怕沒人相信,看診多次,從未留意我的舌頭會趁機伸懶腰,做體操.治療時,大腦衹專注於牙醫手上的工具,完全沒有餘心顧及其它.如今糗態畢露,著實尷尬!接下來的時間,我都在努力控制舌頭,努力讓它躺平,有沒有奏效,唯有醫生知道. 

與舌奮戰些許,口腔裡出現新的狀況,部份區域已失去知覺,病牙到底位於哪,也分不清,而原先亂晃的舌頭終於攤平!顯然,麻藥還是比我的大腦有效!醫生不斷地換著工具,在我的牙床上,施工翻攪.由於診療椅和理髮椅很像,腦中的畫面遂由“德州電鋸殺人狂”換成了“瘋狂理髮師”,每次工具的攪動,都能帶動大腦發展出無限的想像.正當腦中呈現血肉橫飛的畫面時,牙拔出來了!衹是牙沒橫飛,血倒流出不少. 

別以為拔牙事件就此落幕,幾日後,我再回到那診所裝假牙,卻因醫生的一時失手,險釀成被假牙噎死的千古恨!也差點讓我魂飛診療椅的惡夢成真. 

最後,假牙順利裝好,也不代表從此天下太平,反而有點苦惱;每逢吃東西,我都得把假牙拿下,不然後患無窮.吃什麼卡什麼,啃玉米,就卡在玉米上,咬披薩,又嵌在麵皮裡.事隔半載,終於有人忍著笑,好奇問道“妳的假牙是不是沒裝好?”突如其來的問話,讓我心頭一顫,急速奔回診所,以圖究竟,豈料,醫生還淺笑地說“哦,當時忘了黏而以,還好妳沒把它吞下去”.他的話,真的很輕鬆,和我的緊張形成強烈對比. 

窗外,春光依舊明媚,窗內,我的假牙亦散發光芒,衹是假牙不在牙床上,著實冰涼.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698615

 回應文章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唷喂呀
2008/04/19 17:38

那位牙醫的技術有些嚇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你已經有35歲
2008/04/04 20:03
原來你已經有35歲左右..不知猜錯沒有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4-04 21:10 回覆:
第一次有人這麼直接猜我的年齡,哈,我都不知如何回答呢。向來我都說自己是清末民初的人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看牙醫
2008/03/19 12:14

看牙醫實在是人生一大可怕之事

一聽到電鑽的聲音就不停的起雞皮疙搭呀

不過當牙痛到魂不附體的時候也只能乖乖的去牙科報到嚕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德醫術都不行
2008/03/18 16:12

那個牙醫,醫術不行是很明顯的,但看來醫德也不行。

牙齒結構分三部份,最內是牙髓,神經在裡面,中間是牙本質,又叫做象牙質,最外面是牙釉質,又叫做琺瑯質。

一般而言,蛀牙是部份牙釉質被破壞,如果在細菌還沒有穿破象牙質,進入牙髓之前,及早發現和處理,補牙即可,並不需要抽神經。

當細菌或異物進入牙髓時,刺激到了牙神經,就可能引起發炎和疼痛等症狀。能不能靠藥物治療,這個我不懂,不敢說。但是據我了解,大部份情況下,神經很可能會壞死,神經一壞死,自然就不痛了,這就是為什麼有人痛了一天,就忽然不痛了,並不是因為好了,而是因為神經壞死了。

神經壞死了,那個牙也就死了。美國牙醫界認為,再好的假牙,還是比不上真牙,因此有醫德的醫師,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形下,才會拔牙,一般會建議做根管治療,把原來的牙齒保住。

所謂根管治療的第一步,就是要將牙齒穿洞,把牙髓清乾淨,將壞死的神經抽出(每顆牙齒的神經二根或三根不等,每個人的情況也不一定一樣),然後在每一根神經的原來位置各植入一根棒子,做為固椿的用途,再加入填充劑,然後再用補牙的材料將洞口封起,還要微調校正上下咬合的高度,因為補得太多或太少,就會造成後遺症。

因為那個牙齒已經沒有神經,已經是死了,年久之後,會比活的牙齒脆弱,美國牙醫界因此普遍強調根管治療以後,一定要鑲牙,也就是用材料把牙齒包起來。但是也有牙醫認為沒有這個必要,因為鑲牙之前必需要將原來牙齒磨薄,包起來以後才會和原來一樣大小。本來牙齒已經死了,再磨薄豈不更是破壞。另外,鑲牙不見得能夠完全緊密,如果作工不夠好,口腔的細菌很多,反而容易引起感染。目前這二派,前者較佔上風。到底誰較有理,我也不敢說。

那如果牙齒到最後還是保不住拔掉了呢?有人就置之不理,有人裝假牙,有人則接受植牙手術,就是在牙盤上裝上一個牙齒形狀的螺絲。不過植牙手術是有時機的,要在牙的骨盤還沒有消退之前來做,如果牙盤太小,就沒有位置植牙了。

人一出生,就有兩套牙齒,也只有兩套牙齒,一套是乳牙,一套是恆牙,用壞了就沒了。但是像狗的牙齒就會一直長,所以牠們經常要磨牙。鯊魚更厲害,不斷掉牙,不斷長新牙。

現在科學界一直在研究,看有沒有辦法利用生物基因科技,在人身上重新培養出真的牙齒來。聽起來有點奇妙,但我相信很有可能做得到,只是不知道還要多久。

報告完畢。我從小對醫生沒好感,這當然是我的偏見,不過當你看到醫德和醫術都有問題的醫生,很難對他們有好感。也許,當初我真的應該聽爸爸的話,走醫學的路。。。。。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8 19:12 回覆:

哇,您的留言可以單獨成篇發表了呢.^^,謝謝精闢的講解說明,獲益匪淺呢.為什麼您對醫生沒好感?曾經中了醫生的計嗎? 若是您當醫生,就可以造褔自己及他人了,或許現在的一切情況都會改變.關於”牙”我還有一則有趣的故事,下回貼看看...對了,我以前幫我家的狗刷牙,很好玩,是狗無奈的表情很好玩.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不同情
2008/03/18 12:23
但是我實在看了會想哈哈笑吔!
黑忍者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8 13:37 回覆:

你倒和別人不同,有人為我抱不平,你居然笑哈哈.^_^.不過我也沒怪那醫生,衹覺自己好笨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瘋狂理髮師
2008/03/17 21:48

〝德州電踞殺人狂〞,我不敢看!我不看恐怖片的唷!

我看了〝瘋狂理髮師〞,但是並不知道是這樣的片耶!所以血腥鏡頭我都閉眼沒看哦!我先生他原來就知道劇情了!

強尼戴普演技真棒!他是我女兒的偶像。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7 22:30 回覆:
我不敢看的恐怖片是”鬼”片.西方人拍的那種恐怖片都很血腥.很噁.不過西方的那種還可以接受,東方的鬼片,我真的一點都一敢碰,即使沒有血肉橫飛的”精采”場面,但會讓人毛骨悚然好幾個月.而且弄得疑神疑鬼的.強尼戴普很帥耶,ccc.我最喜歡他扮海盜的裝扮.妳女兒的偶像怎麼不是”騰’王子呢?

涮涮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牙醫好壞喔!
2008/03/17 14:20

謝謝妳的來訪和推薦

我覺得妳的牙醫好壞喔!怎麼可以忘記黏呢!

我忍痛快一年了才去看牙醫

醫生說:妳是超人喔!忍這麼久才來看,x光一照就差一點要蛀到神經了

我咧!幸好不必抽神經,直接拔牙就可以了,嚇死我了。

祝     快樂


年年有餘,歲歲長。

歲歲吉祥,年年歡。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7 19:19 回覆:

哈,我覺得他很糊塗呢. 不過我也放在心上,衹有下次有牙要再拔時,換了別家.

不用抽神經真幸褔,那好痛哦.  也謝謝你來.^^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假牙涼..........
2008/03/16 12:36
我為四顆智齒苦啊..................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3-16 13:04 回覆:
痛嗎?哎,不瞞您說,那後續發展是,。。智齒一顆顆痛,一顆顆拔,,,很歹勢,所以沒寫上來。我也要苦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