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蠹蟲出來了
2008/02/22 23:34:04瀏覽4853|回應0|推薦27



蠹蟲出來了  

有句話“書蠹衹因陳架久”,指的是若不常閱讀,架上的書就會長蠹蟲.一點沒錯,我有許多經年未動,冊頁泛黃的書,裡面總有蠹蟲跑來跑去,看到時,並不以為意,書裡面長蠹蟲似乎天經地意.  

蠹蟲長得扁扁小小,全身銀白色,因尾端分岔為二條,就像魚的尾巴一樣.所以叫“蠹魚”又名銀魚.在一些陳舊的書本裡往往可以看到它們的身影,而我仍喜歡叫它蠹蟲,畢竟蟲比魚要貼切幾許.  

近日不知怎麼的,我的電腦,竟然被一群蠹蟲攻佔,某日,當我習慣地看著電腦螢幕時,不經意看到屏幕上有灰塵在走路,仔細一睢,竟然是蠹蟲.牠視若無睹地在上面遊走,一會兒向東,一會兒又折向西,看起來頗為愜意.  

看著牠大搖大擺,似乎沒有離開的跡象,為了進行工作,不得不向其吹氣,欲以驅逐出境.誰知趕走了一隻,又來一隻,好像變魔術一樣,趕不勝趕.後來發現螢幕塑膠殼上也散佈著零零落落的蠹蟲,它們不去K書而跑來啃電腦實在太沒道理.那些小蟲子在我的視線前面,明目張膽地優游漫步,著實令人生氣.很想對牠們施以教化,怎奈人蟲殊途,我聽不懂牠們的蟲話,牠們也聽不懂我的人語.  

那天與其周旋半天,牠們輕如鴻毛,隨便吹氣,隨處飄.其實寥寥幾隻蠹蟲,並不致對生活造成太大威脅,於是本著好生之德,衹要把牠們吹走,不要在我眼前礙手礙腳就好.  

第二天,打開電腦,又發現了蠹蟲,不衹在螢幕上爬,整個機殼都有牠們的蟲影.看到那些遊動的小蟲,渾身的寒毛頓時肅立,乃開始懷疑徐志摩的名言,數大並不美呀.我的手似乎不理會大腦的善阻,一一把牠們壓平,蟲兒太小,壓下去甚無感覺,也異常容易,不費吹灰之力,不消半刻便碾平大半。  

和先前一樣.真是指頭壓不盡,蠹蟲吹又生.它們仍不時從各處冒出來,由於擴散的範圍漸廣,原本我衹要坐著,伸長一隻手便可消滅蟲敵於無形.後來,眼看蠹蟲愈來愈多,有些地方壓不到,不得不起身,仔細翻找,每每又被我找出數十隻.  

連續幾天,我都把注意力放在小蠹蟲上,牠們出現得多,我很煩惱,出現得少,我又苦苦尋找.對於牠們的神出鬼沒,引發我強烈的好奇心.為了找出牠們的大本營,我放著電腦不管,開始在電腦桌的週邊,小心探尋.常常看到牠們出沒的地方是,電腦桌、螢幕、進而擴展到了鍵盤、喇叭,有些蠹蟲,專找窄縫裡鑽,牠們在躺在裡面,四平八穩,動也不動.拿牠們沒辦法,衹能乾瞪眼.  

有些蠹蟲似乎對電話也感興趣,在上面穿梭,看得我毛骨悚然,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抓後審.而其它的蟲犯,流竄的目標不一樣,害得我疲於翻找.當然蠹蟲最愛的仍是紙張,電腦桌上層的部份,擺了一些書及紙張,掀開一看,果然蠹蟲是成群結隊,交頭接耳.牠們不知迴避,依然我行我素,看來那些小蟲真是有備而來,打算長住這裡.  

小蠹蟲還真有毅力,屢趕屢回,屢滅屢長.由於和它們周旋良久,朝夕相處,又共用一部電腦,竟然覺得親切起來.大概不知不覺中,我對蠹蟲的執著,與不相忍讓的行徑為之折服.牠們小小的身體在我的螢幕上走動時,總是忍不住貼近細瞧,看那些小頭小腳的傢伙,打算散步到哪裡?蠹蟲不動時,和灰塵沒什麼二樣,為了確定是蟲還是灰,我都要輕輕用指尖碰一下,會動會跑,這才放心莞爾.  

現在,坐到電腦桌前,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蠹蟲出來了沒?或許之前被我消滅甚眾,這些天的蟲兒的數目不如以往,變得稀少,心裡竟感到有些寂寞,似乎少了什麼.怎麼也沒有想到蠹蟲也能和自己的生活搭上關連,從前牠們與人共書,現在又與人共電腦,難道蠹蟲也懂得跟著時代的腳步,求新求變,真是不能容小覷,好個蠹蟲! 

-稀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63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