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學生的敘舊時光
2012/12/01 00:17:29瀏覽869|回應1|推薦116
最近是大部分學校舉行段考與校運會的時間,畢業的學生於是有空於考完試和補假期間到母校來找我,順便探望其他任課老師。學生要來敘敘舊,只要我時間許可,當然是樂意之至囉!

學期初兩位清秀可人的大學生因為臉書與我聯繫上了,敲定時間後,滿心期待著和她們的約會。經過許久時間再見到兩人,落落大方、亭亭玉立令我驚豔,一股熟悉感湧上心頭,談笑之中,可貴的是純真仍然跟隨著她們。恰巧有一節空白彈性課程,便邀請她們與班上孩子分享自身讀書與成長歷程。分享中,發現原本羞怯的他們,竟侃侃而談,和學弟妹互動良好,氣氛熱絡。頓時內心感到欣慰,時間洪流的沖積作用磨去了她們的稜角,淘洗了她們的幽閉面,導引出了良善、熱情的光明面,經由這次分享讓我看到了她們的真善美。相信班上孩子也因此獲益良多。

而就在前幾天,剛畢業不久的另外兩位『小天使』也來探望我。何以說是『小天使』呢?教過的學生中,應屬此類最難得。小天使的功課或份內工作永遠自動自發不必我操心,對人和善、熱情,個性天真活潑無心機,感情豐沛又貼心(在家有沒其他缺點我不知道,但我覺得已經算是完美囉)。當天敘舊後,臉書上的動態一目了然:『看到老師居然有想哭的衝動?』唉唉..我永遠忘不了畢業典禮那天,這些小孩讓我的淚腺完全發揮效用,哭得唏哩嘩啦,臉皺巴巴的好醜啊!這幾個感情豐富的學生們也淚光閃閃,順道也討了個抱抱,大夥哭成一團。這景況也讓他們承認『終於在畢典時把老師的眼淚逼出來啦!慶生會沒成功,畢典總會成功吧!』,但..我還是折服於隨時間積累的師生情誼,小心機又如何呢?晶瑩的眼淚是最不作假且真摯的感情流露吧。不過這敘舊難道也要重演畢典『盛況』?這些孩子我還真疼入心了...

除此之外,其他如個人組或男孩團體組也都回母校探視過了,畢業的學生願意回來找妳看妳,其實是何等大的欣慰啊!三年不算長,當然也不短,互相綢繆,教學相長,感情就在這當中建立了。亦師亦友讓學生不屈就於你的權威,保持原則,賞罰分明,老師也可以是最好的朋友。

好幾年前,幾個常因犯錯被我訓斥的畢業學生居然爬牆買了個生日蛋糕進校來給我,蛋糕因為一起爬牆所以早已『粉身碎骨』了,但那溫暖的心意卻縈繞我心久久久久...當然不免又討罵了,太危險了吧!不過也藉此讓他們重溫一下我口水噴泉的威力了:P。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12/08 14:13

真善美

教育的最高境界

老師

辛苦了!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2-12-08 18:48 回覆:

謝謝!學生有百百種,遇到此類學生特別珍惜。

謝謝您的留言。: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