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法寶壇經 無相頌 常自見己過 與道即相當
2010/08/17 23:57:51瀏覽988|回應0|推薦7

無相頌 常自見己過 與道即相當

元卜說藏真

中庸云:「道也者,不可須臾(片刻)(分離)也;(離開)非道也。」

如是,性與命不可分開,也不可離開。性命分離失神,性命離開失身。神性投身,身體可用。神性離身,皮囊失主,則與草木同朽矣。

性有道則靈,曰靈性。命有道則本存,曰存本命。本命如何而存?孟子曰:「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又曰:「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謂何事天?然因天清無物,性清無惡。以其存心,養其尊性,臨其事,則盡其心。臨其何事?盡其何心?中庸云:「所求乎子以事父,未能也;所求乎臣以事君,未能也;所求乎弟以事兄,未能也;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以未能盡責之過,告誡自己,期勉自身,言行相顧,可謂得道矣。得道保守,擴而充之,希聖希賢則可成哉。

為家,知道篇

夫妻相敬如賓泰 夫為一主家中大

妻為賢相教子乖 夫妻同心老少愛

五倫同昌和樂皆 家庭以孝傳萬代

娶妻娶德賢內在 福蔭七祖九玄知

夫識明理好內才 妻賢婦德四德宰

父子夫婦兄弟愷 三綱五常三從戴

父慈子孝傳禮哉 兄友弟恭長幼在

現今時勢已變災 缺少論理論禮來

科學文明禮失待 尊敬翁姑無禮態

恩愛夫妻人前采 忘去父母養育栽

嫁入門內歡喜來 茶鹽油米半桶師

有親無親隨心埋 夫排公婆上等代

我兒我女我尚愛 兒叫阿母我肚哀

快手快腳灶檯排 公婆恁伊嘴開開

有兄有弟照班排 無兄無弟怨孤差

尚好公婆自看待 免得我來用餐唉

心情時好時壞態 心念時善時惡載

一文氣死英雄胎 一句磨倒媳婦牌

婦人不察脾氣壞 自顛自倒自招災

未顧惡意心念壞 念惡一生性靈害

不識自己看人汰 在意人前實可哀

持家為媳不任內 妄求平安佛佑來

仙佛只佑婦德在 不肖婦女惡暗差

勸勸媳婦認理來 改脾改氣孝翁待

好心好行好安排 知錯知改毛病篩

一意孤行自誤害 懺悔認錯可天垓

三從四德隨身載 婦言婦容德工開

夫婦不該燒酒猜 嫖嫖在色家庭害

夫婦不該毒上苔 害人害己害未來

夫婦不該賭博賴 狂心失智沒主宰

夫來不該好貨財 夫來不該私妻釵

不該不顧父母待 不該好勇鬥狠殺

一家之主有理宰 上下連心同和藹

夫來有責婦理內 文儒雅君子泰

帶領家族修道知 老老少少有天台

人間天堂正念摘 超生了死免擱來

元卜寫於福正 99081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357883&aid=433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