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已造訪這個網頁
2014/08/17 22:40:51瀏覽203|回應0|推薦0

每晚上網收信,是我的例行事務。

收到的信,多半是來自書店的廣告信,而隨著書店訂單的了結,收不收信已變得無關緊要。但是,每晚一次的上網,卻是自己得知今天發生什麼事,或今天是什麼日子的一個管道。

倘若沒有這個例行事務,我對外界紛擾與變化的認知會消失無存,昨天、今天與明天的區別並沒有太大的意義,變化僅是在「上班、下班、睡覺,然後又上班」之中遊走。

世界依然如故。

我知道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地不停變化,只是我沒有這種心思比較每一天有什麼差異。不過,我想「獨一無二」不是從比較中產生,如同人對於幸福或不幸的感受,亦不是來自於比較。

有人比你更慘,所以你該覺得幸福,而非自認為不幸!照這麼說,要是有人比我更好,我該覺得不幸囉?比較,是一種模糊焦點的方法,讓人把原因歸諸外界,忘了「向內省視」這一回事。

某一天,當思緒想藉由「比較」來勸慰自己時,我忽然意識到了這樣做的荒謬。

若要說最近有什麼不同的記憶點,大概是前些天買了一雙跑鞋吧!從學生時期開始,多年穿下來的一雙步鞋與跑鞋,先後損壞在需要頻繁走動、蹲下與搬負重物的工作中。這讓我感覺到一雙一、二千元的跑鞋或步鞋,似乎僅適合單純地跑步或散步。

為了省錢,我從一雙五百五十元的步鞋買起,半年穿壞一雙,再改換到一雙三百五十元的步鞋,卻能穿超過一年而不壞。但是,耐穿的步鞋卻因鞋底的材質、厚度、設計等問題,不適合跑步。

這是一分錢一分貨,功能定位難以兩全。

跑步,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無利器」狀態中荒廢。

幸好荒廢不是放棄,僅是休眠的種子,等待適當的溫度與水分,便能萌芽生長。助緣連續地積累下來,醞釀出一個「買跑鞋」的果──果同時是因,恢復跑步的因。

既買之,則用之,請小心自己埋下的每顆種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572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