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自由主義
2007/02/02 00:06:55瀏覽1532|回應4|推薦22
引用文章我的自由主義


【我的自由主義】
我們有權....

我先承認,我沒有讀過任何關於「自由主義」的著作。我不曉得它如何定義、它的起源,以及它的演進。甚至許多人說李敖是自由主義者,我也認為他是,但,很抱歉,他的著作,我一本也沒讀過。

我憑什麼說三道四?如果看到這兒,還願意繼續看我胡說八道的十方大德,希望你看完後還能夠覺得有收獲。

我這個年紀的人,是看西片長大的世代。我許多的觀察與心得,是從電影中得來。宗教,特別是基督教,一向是西方電影重要的創作來源。我在許許多多電影中看到一個觀念:自由意志的選擇。(以下均簡稱「自由意志」)

上帝創造世界,也創造人,更創造了撒旦。人在神魔之間做出選擇,卻不能用其神力(或魔力)改變人的意志,務必是在自由意志下做的選擇!大家可參考布蘭登費雪主演的「神鬼願望」,或者基諾李維主演的「康士坦汀─驅魔神探」以及和艾爾帕西諾合演的「魔鬼代言人」

這是個很奇怪的宗教思想,全能的上帝怎麼會造出一個他自己不能控制的東西?我不懂宗教,若有基督徒願為大家解惑,感恩。

上帝的意旨,或許我們凡人很難猜透。但是,「自由意志」這個概念,卻很值得玩味,也是我所定義的「自由主義」的基礎。

不管你承認與否,人在做選擇的那一剎那,是全然自由的,這就是「自由意志」。俗諺有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都知道會殺頭,還是有人勇往直前,這就是「自由意志」最好的寫照。

我們常常把「自由」「不負責任」混為一談,以為沒有任何壓力和限制才叫「自由」,錯了,我們可以「自由選擇」,但我們逃不出「因果」

「因果」沒有好壞,它只是自然律。走在路上踢了一條狗,狗可能死了、跑了,當然也有可能反過來咬你一口;又或者被狗主人看到,拿刀追殺。而會踢狗的人,可能小時候被狗嚇過,所以非常討厭狗。這些就是「因果」。換句話說,人可以自由地做選擇,同時也無可避免地接受「因果」

「自由意志」下,沒有「自由主義應當如何」、「自由主義必需怎樣」,一切都是「自由選擇」,所以李敖選擇走入中國大陸,講了一些共產黨的好話,而楊憲宏選擇了留在台灣看好戲。唯一奇怪的是楊對「自由主義」下了定義,並期待李敖「應該如何」

以下是網友植物大師,在留言板留下與我的對話:
自由又必須建築在民主之上,也就是說:個人有其自由,但一旦形成「民主的決議」,個人就不得以自由為名遂行個人自由。

怎麼會呢?既稱自由,怎會有條件說?其實,這就是「自由主義」的精髓──你可以“選擇”接受任何的限制,只要你“願意”就好。(我比較喜歡李子春的說法「高興就好」,「高興」和「願意」是有差別的)

台灣以任何形式的民主,包括公投、修憲,結果導致兩岸戰爭,我是不可能遵從的!要打仗,我一定選擇能讓我保命的那一邊。

現在許多人說「總統有四年任期保障」、「總統有刑事豁免權」,對不起,我也不接受。所以我以撰文、行動表達我的反對,基於我的「自由意志」,將來會走到什麼程度,我也不清楚。仿老子說的「我自然」,我‧自‧由!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參考文章:
憲法保障人民 不能凌駕人民
一場進行了百年的革命──我們有權....
人民才有四年定期重選總統的權利 總統沒有四年任期保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705016
 引用者清單(4)  
2007/11/29 00:48 【cfang0606 的網誌】 天賦人權‧戒嚴及瘋狂之間
2007/06/01 16:15 【cfang0606 的網誌】 福份
2007/02/02 00:33 【方總統的競選官方網站】 方總統的自由主義
2007/02/02 00:13 【人民力量組織】 我的自由主義

 回應文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擴張之前
2009/04/10 17:07
自由意志的複製或擴張,收攝或斷絕,也是一種必須被鍛鍊的能力。
在成就大事業之前,這是要閉關或找到練習對象的重要功夫呢!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4-13 00:45 回覆:
哇,深奧啊!
閉關,我是不懂得的
找到好導師,算幸運吧讓我碰上一位
格物致知、致良知,我還差得遠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
2007/02/05 15:27

國父......孫中三先生.....民主自由......如今.....以被....某些權利人士.....丟在旁邊了...

哀哀.....

自由萬歲!!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民主 保持一點信心
2007/02/03 00:23
世上有完美的民主嗎?
美國到現在都還出個小布希呢!
台灣民主嗎?所有形式都具備了
我不會說很糟的民主都比很棒的專制好
香港和新加坡似乎是反證
很糟的民主,往往是過渡到專制的前奏
菲律賓如此,希特勒的德國如此
但我知道,民主制度至少讓我們有比較多的改變機會
如果給了我們改變機會,自己卻選擇接受現狀,那就與人無尤了
即使不給我們機會,是否我們就默默承受?
剛好今天看HBO播映「哭喊自由」,訴說著種族隔離下,黑人奮鬥追求改變的故事
思想改變是一切改變的根源。
不要輕忽個人的微小力量!大衛丟出石頭打死巨人歌利亞前,誰相信大衛有機會能贏?
我相信民主制度,但我不會受限任何制度。因為,民主也會做出蠢事!
我自由,所以只能遵循我的良知行事。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自由
2007/02/02 13:32

先感謝正平大師以大作回應小弟在正平大師留言板中的『自由又必須建築在民主之上,也就是說:個人有其自由,但一旦形成「民主的決議」,個人就不得以自由為名遂行個人自由。』基本上小弟百分百同意正平大師的見解.也許是因個人有限的表達力,無法表達出無限的感受.

我所要強調的是自由/民主!任何一個社會/組織幾乎沒有所謂的”全員”共識,每一個人本即有個人的自由意志,但社會/組織又必須建立規範,因此而必須有所謂的”民主決議”,由大家共同遵守-即使任何個人不同意這樣的決議.也還是要遵守!

例如公司說:由員工決定午休時間的長短.有的人認為午休時間應為1.5小時,以便充分休息;有的人認為午休時間應為1小時,以便即早下班回家.最後經過民主決議為午休1.5小時,那麼全體員工就必須遵守.

個人在”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嗎”文中認為台灣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甚至於認為台灣也不是一個自由國家.因為我們的意見被執政當局/民意代表”全部”給強暴了,因為我們沒有表達的自由-只有狗吠火車的自由,也沒有真正的”民主決議”-只有獨裁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