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天堂擦身而過》漫漫南一段(三)螞蝗降臨
2009/08/08 23:26:53瀏覽1493|回應2|推薦46

【螞蝗降臨】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螞蝗的食物(就是我)降臨,簡稱「螞蝗降臨」,天地良心,絕對沒有嘲諷某人的意思。

在帳棚裡休息一夜,昨天淋雨趕路的疲憊已經舒緩許多,早起享用了基哥和昌盈兄準備的早餐,還做了一小段柔軟操,5:30,繼續開拔往今天的目標前進。

因為昨天淋怕了,大家提議第四天的行程不要在三叉營地宿營,再多走一段下山的林道改成住石山林道工寮。為了爭取時間,昌盈兄計畫今多走一段,在石洞營地宿營。

原訂行程是:小闗北峰→小關山→雲水山→雲馬最低鞍營地紮營。若再往前推進一段則是再多越過一座馬西巴秀山,會比原定程再多走90分鐘。還好沒有繼續推進,因為隔天再上馬西巴秀時,覺得它沿路廋崚多又特別險峻,人在一天行程將盡時趕路,若遇到此種地形,因為體力已經消耗得差不多了,容易發生危險。

※小關登頂,初次炊煮

出發時,雨勢已經變成斷斷續續,風也沒有昨天大了,但還是在箭竹林、刺柏裡賣力地鑽。手還是腫脹疼痛,早上穿濕鞋襪時心裡是千百個不願意,上了路只能盡力忘掉不適。

一路鑽到小關北峰,已經耗掉3小時左右。陰雨天展望不佳,再加上三角點腹地狹小,大家只是略作休息,根本沒人想拿相機出來。又過了3個小時來到小關山前的四叉路口,此時雨已經不下,變成雨霧,太陽偶爾在厚厚的雲層間露臉,伙伴們就會一陣歡呼。

已經到了用餐時間,於是大家就地找尋避風處打理個自午餐。中間有個小插曲,原本大家背包丟在稍低處避風,讓沒上過小關山的人登頂拍照。休息處距小關三角點不到一分鐘路程,登頂過後發現上頭風勢更小,於是回原處喲喝大家把裝備往上搬,笑稱短短幾分鐘內,連登小關二次。

原準備的行動糧是吃兩天的麵包,第三天要自己煮泡麵了。早先也有過在山屋煮麵、煮水泡茶的經驗,今天是第一次在野外炊事,有些晉階升級的感覺。

天氣已漸轉好,只用背包簡單地擋風,很快地煮好了第一包野外泡麵。開火煮食和啃麵包對登山客的心理真的有很大的差別,儘管是簡單的泡麵,就是覺得有吃到一餐熱食。前祝也拿出蘋果給大家分享,一同慶祝多收一顆小關山,再朝百岳邁進一步。

雖然下雨天不愁缺水,但南一段是有名的缺水,前人沿途留下許多儲水的保特瓶,多半是切開放在箭竹叢裡接雨水,也有的是從水源處帶上來用不完留給後人用的。我們在小關頂也就不客氣地拿來煮麵。保特瓶擺久了會長藻類,看起來髒髒的,煮完真的沒差啦,這也是初體驗。

※與螞蝗第一次交鋒,中獎4處

今天的行程就是趕路,用完餐收拾裝備就上路,沿途已經沒有什麼記憶,唯一印象是從小關叉路口下來,因為雨霧和趕路的緣故,失去了方向感,我自己再走一次可能會迷路。這裡走錯可就下小關山林道,從寶來溫泉出去了。

過雲水山在雲水營地略事休息,傳說中雲水無水,下了兩天的雨,現在可是水很大呢!再往前推進,到了雲馬最低鞍,昌盈兄衡量大夥的狀況決定按原計畫在此紮營休息,不再推進到石洞營地。此時已經下午4點。

這個營地不但避風,離水源也近,再理想不過,再加上天氣漸漸轉好,大家心裡都比昨天輕鬆許多。大夥一起搭帳棚和炊事帳,我自告奮勇踩進箭竹叢掛炊事帳的營繩,殊不知卻因此進了螞蝗窩。

晚餐時因雨都擠進炊事帳底下,沈老爺已經脫了登山鞋,被同伴發現螞蝗在腳上吸血,一陣驚呼,立刻來個火烤螞蝗。登山客都知道硬拔螞蝗會讓它的口器斷在傷口內,反而造成流血不止,所以要用鹽漬或火烤讓它掉下來。看著同伴七嘴八舌,此時我還自以為穿著登山鞋,螞蝗與我無關呢!

用完餐後在清洗餐具時,突然看到地上有隻吃飽的胖螞蝗在蠕動,忘了是誰一腳踩下去讓它爆裂而死,我們還在討論誰是受害者,結果就是我──那個最可能的受害者。

晚上就寢前脫下長褲,發現我腳上黏了三隻螞蝗,還有一個傷口一直流血卻沒有螞蝗,應該就是那隻吃飽在地上做操的胖螞蝗的傑作。我請玉榮幫忙,也來火烤螞蝗以洩心頭之憤。

其實所謂的一直流血也沒多可怕,吃飽撐著的螞蝗頂多也不過是吸1cc血,額外再多流的血也不會多於1cc;下山後查資料,發現有的地方螞蝗密度之高,登山客隨時要檢查身上有沒有螞蝗,衣服包得再密它們也會想辦法鑽進去,有人就曾被30幾隻上身也沒怎樣。被螞蝗叮咬真的不會有感覺,只不過看到那軟軟黏滑的蟲子黏在身上,感覺還是很噁。

我的第一次,只有4隻,算是先給個震撼教育,意思一下。第三天行程留下的深刻回憶,真的是「螞蝗降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201255
 引用者清單(3)  
2009/08/10 17:08 【樂活驛站】 我與天堂擦身而過》漫漫南一段(三)螞蝗降臨
2009/08/08 23:39 【方總統的競選官方網站】 我與天堂擦身而過》漫漫南一段(三)螞蝗降臨
2009/08/08 23:35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我與天堂擦身而過》漫漫南一段(三)螞蝗降臨

 回應文章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
2009/08/09 10:18
我有過經驗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8-10 17:00 回覆:
莫非燈火闌珊大大也是山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螞蝗降臨
2009/08/08 23:38

好熟悉..好熟悉...

ㄏㄡˊ~ !!!

嘿嘿~ 活該叫螞蝗叮你..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8-09 00:0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