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參加了竹風盃公路自由車賽....純觀摩的啦
2009/07/02 18:46:21瀏覽798|回應2|推薦25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竹風盃公路自由車賽參賽見聞】

6/27一早7:00,整裝出門到新竹縣政府前廣場,參加竹風盃公路自由車賽,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自由車公路賽。

本不是自由車選手,這次會報名參加,一方面是早泳會有補助,另一方面是比賽路線會騎上快速道路,先前馬拉松賽時有跑過一次,心想自行車騎一次應該不賴,於是就報名了。最主要是太久沒長途騎車了,剛好利用這個機會來回騎個百公里,自虐一下。

到現場一看,怪怪,騎士們各個兒打扮pro,車子喊的出名字的滿是G牌、M牌、F牌,還有許多喊不出名字的,看上去就覺得很高檔。同隊車友也有一台公路車,借來掂一掂,哇,只有8公斤吔!我沒有名駒,就一台鋼管公路通勤車,空重即13公斤以上,再加上後貨架和前後泥板,最最重要的,是加上馬鞍袋和3.5公斤的水。光是車子加配件和飲水,就超過20公斤了。還好,我報名的是挑戰組,不計時,騎完全程就OK,不然光想像掛著馬鞍袋參加自由車賽,那畫面就足以令人噴飯。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台鋼管公路車雖上不了台面,卻也陪我到台東一趟、台北一趟,騎壞了後輪軸、飛輪和一付踏板,補胎換胎N遍了,也算是身經百戰。給大家看一張我買車時和鐵馬的合照:

※出發

7:45,挑戰組從縣府前廣場一擁而出。和馬拉松賽不同,自由車賽挑戰組比精英組計時賽先出發,大概是怕肉腳太多,拖長了交通管制時間。出發前有個小插曲,一位比基尼騎士,他報名了登山車組計時賽,我們隊上的人七嘴八舌地討論,是否少穿一點可以騎得比較快。當下只懊惱,都已經20公斤上身了,為什麼不多帶一台相機呢.....悔恨啊!

平日總算有鍛練過身體,從起點到竹東只花了45分鐘,這要拜交通管制和快速道路之賜,不然平時騎到竹東至少也要一個小時以上。如果快速道路邊坡也開設一條腳踏車專用道,該有多好啊!不禁進入腳踏車異想世界。沿途看到許多小摺也參雜其中,顯然很多人跟我一樣是來郊遊的。

接下來路程則是要走台三線,穿越竹東、北埔、峨眉、三灣到獅潭然後抵達終點:仙山,要跨過2個縣5個鄉鎮。開始的路程體力都還好,自己也算在挑戰組裡的領先群,正在得意時,公路車精英組在峨眉就已經有選手超越我了。這些選手還晚我們20分鐘出發,果然是練過的人有差。

跟在選手後面騎當然追不上啦,但是遇到大下坡,我的車子重,下滑的終端速度比選手都來得快,看看里程表,時速居然高達67公里,這只有在台三線有交通管制才有的飊速快感,路夠寬、沒車,坡度夠陡,真是爽啊!

只不過出來混終究是要還的,世上沒有永遠的下坡,爽夠了最後總是要遇到上坡,這段大上坡就在獅潭隧道前。咿呀嗯啊,用力地踩,太陽公公不賞臉,又辣又毒,口中唸唸有詞問自己幹啥出來找罪受。終於到隧道口前,停下車,吃了第一塊羊羹補充熱量。騎到此,已經是第三次休息,時間花了2小時左右。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連過了兩個隧道,終於來到仙山的叉路口,開始完全上坡。從地圖上來看,6公里的路程上升400公尺,真的不算太難。只是,地圖沒法子告訴我們細節:坡度不是平均分佈,越靠終點越陡。在前3公里,還能保持在車上微笑踩踏,中途還停下來補充飲水和吃一塊羊羹。休息時還遇到一位選手,正在跟他隊友通話,喊著要水,我多帶水真是有先見之明,於是分他一點,順便減輕一點重量。

隨著坡度越來越陡,天氣越來越熱,下車休息頻率也增加了,此時開始感到飢餓。哇,早餐特別吃了5塊吐司、1個荷包蛋,外加一條香蕉,不到11點就已經餓得受不了了,把帶來僅剩的兩包果醬也全吃了,還是覺得餓,一心只想快點到終點找東西吃。

當看到距終點3公里的牌子時,又踩了200公尺,終於放棄跳下車來牽車。此時只覺得又餓又虛,連推著車子上坡,都走到大腿有抽筋的感覺,唯一稍覺安慰的是,旁邊跟著推車的多半是競賽組的選手,原來我們都是“正常人”

只不過自我感覺良好沒多久,大約終點前1公里處,那位比基尼騎士超越我,而且是騎‧在‧車‧上。雖然騎不快,他就是穩穩地騎在車上,我也想追呀,就是追不上。嗯,那絕對不是我體力不好,一定是裝備不好,嗯,一定是的...

※賦歸

快到終點了,說什麼也不能牽過終點,最後100公尺,奮力上車一搏,11:30前終於到啦。只是對旁人的加油,我居然是問:上面有沒有吃的。

上到大會服務處,只見人馬雜沓,找不到早泳會其他隊友,而我們團體報名的隊伍卻是要統一領取大會準備的餐盒。看著別人享用著食物,一路喊餓的我,心情可想而知。一陣紛亂和電話聯繫後,過了約半小時才見到其他隊員,吃到期待已久的麵包。

這下學到經驗,看到專業車隊有帳棚、補給車,我們這種業餘隊伍或個別報名的騎士,一切得自立自強:水多帶點、食物多帶點,包準沒錯。真的想要騎只有8公斤的車去參加正式比賽,還是參加專業車隊才是王道,不然得自己請人沿途補給。

吃飽喝足後,婉謝了早泳會準備的小貨卡,打算原途再騎回家。問了另一位隊友意見,他說從南庄騎回去,一路都是下坡而且風景優美,我決定展開另一段未知旅程。

休息了一小時,13:00正式上路。沿途確實景色宜人,我會再來騎一趟的。而這條路也的確較快,14:45就已回到峨眉,我選了台3線上富興村的茶葉產銷班休息,因為在此要長考,究竟是走山路還是走台3線回家。

走山路會縮短很多的路程,走台3線再從竹東回家,已知至少要騎1個半小時,台3線到竹東前也是高低起伏。此時已經累得快虛脫了,上坡成為大考驗,究竟該冒險上山或走遠(原)路?最後決定伴著午後陣陣涼風,先睡上一覺再說。

經過小睡一番,體力略為恢復,決定抄近路回家。15:30開始爬坡,山路並不如我想得那麼恐怖,一路都騎在車上沒下來牽車,這下賭對了,途經科學園區再回家,16:20就回到竹北了,比騎台3線回家至少省下40分鐘。

※來一客土地廟臭豆腐

騎了一天的車,總共喝了5公升的水,幾乎沒吃鹹的食物,也沒喝運動飲料,此時身體有一股渴望要吃點重鹹,當下決定在回家前去吃一客慕名已久的土地廟臭豆腐。(鄭毅有介紹過)

一到攤位前,跟老闆點完餐,就癱坐在他們的椅子上等待。老闆問:要不要辣?我回說:要又鹹又辣,今天騎很久的車了。老闆應說:知道了。果然貼心,難怪生意好。

在騎了一天將近百公里的車子後,享用了一盤臭豆腐,為一天的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經驗總結

新竹經南庄到仙山這段路,真的很適合新竹地區車友鍛練身體兼旅遊。
若是不帶多一點水和食物,沿路便利商店可以多多利用,別讓自己餓著。
適時補充電解質,可買運動飲料或帶點塩在身邊。
臭豆腐很棒。
真想比賽還是參加專業車隊比較好。
2500元鋼管公路車和8公斤的高級車都可玩,差別是追不上比基尼騎士。
絕對不是我體力不好,嗯,一定是裝備不好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084833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裝備不好~~~
2009/07/19 11:48
下次要穿丁字褲比裝備嗎?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7-19 22:04 回覆:
嗯,好建議,列入考慮!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ol
2009/07/08 01:24

原來方老師這麼帥

真是超 cool

    水 羚祝福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7-09 00:19 回覆:
是水羚大大心美,看什麼都覺得好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