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丑真的只會嘲笑國王而不能統治王國嗎?──「風雲人物」觀後感
2008/01/28 17:37:03瀏覽846|回應0|推薦14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小丑應當是嘲笑國王而不是統治王國】

「風雲人物」是由羅賓威廉斯主演的一部政治諷刺劇,全片故事是講述一位政治脫口秀諧星宣佈參選美國總統,因為電子投票系統錯誤意外當選到棄選辭官的過程。

羅賓威廉斯主演過非常多膾炙人口的電影,個人記憶中與政治相關的片子最早一部是「早安‧越南」。當HBO預告這部電影時,我已經非常期待。

老實說,這部電影笑點很多,但是看完以後,並不覺得它很突出,只能算是一部中等之作,有點失望。不過片中情節和我觀察到的國內政治現象有些相似,所以藉著它來聊聊吧。

「政治人物活像蠟像館出來的人,穿著喪服準備入土為安」,看著政治人物虛偽的表演,這句台詞無論放在美國或台灣,都非常貼切。

「當政治人物花大錢競選,接受金主的贊助,當選後當然要還人情,所以候選人應該像F1賽車手一樣,出場時的西裝上要貼著贊助者的廣告....」哇,這點子無論放在台灣或放在美國,都是ㄅㄧㄤˋㄅㄧㄤˋ一級棒。

「窮人請不起說客」、「政客像尿布一樣,要常常換」、「我們不是分為藍州、紅州,我們信奉一個美國」,全片許多很棒的政治口號,有志從政或者做政治相關行業的,應該都要去看這部電影。

主角在片中是以「改變」做為競選訴求,要人民放棄兩大黨宰制政治的窠臼,然而片子也很諷刺地承認“諧星並不是總統”,當訴求“改變”的人當選總統,卻說出「小丑應當是嘲笑國王而不是統治王國」,選擇說出投票系統錯誤的真相並放棄總統職位,這就是個人覺得戲劇張力不足之處。

或許是編劇對如何罵總統很有一套,但對於如何統治國家,卻無法說出所以然來,只好以「放棄」做為結尾。原劇中羅賓放棄了總統職位,大選重新舉行,仍舊是由兩黨之一的現任總統繼續連任,說服力實在太薄弱了!

或許是我會錯意了,本劇原本就是要諷刺那些滿口「改變」的批評者;又或許,是要表彰誠實的價值;也許,原劇作者真的是要批評那些虛偽的政客。一個劇本,留給觀眾各自表述嘍。但我知道,想當一個「改變」者,必需勇於承擔。(這句話沒有影射誰唷,千萬別對號入座)

如何當一個滿口「改變」的總統,留給方總統去發揮吧;如果是我碰到劇中主角的狀況,我會選擇什麼方式因應?隱瞞真相?公佈真相並放棄總統職位?我大概會選擇公佈真相,重新投入選舉吧!

自行宣佈參選的總統候選人 方正平

ps.
看來聯合筆記的主筆也和方總統候選人看相同的HBO影片


聯合筆記》政客像尿布,須經常替換
 
立委選舉民進黨大敗,立院黨團準備以單一選區違反憲法「平等原則」為由,聲請釋憲。如果民進黨能體認「政客...看新聞原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571419
 引用者清單(2)  
2008/01/30 01:40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總統──「風雲人物」觀後感
2008/01/30 01:34 【方總統的競選官方網站】 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