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拖...現在還有用嗎?
2011/11/24 12:16:24瀏覽258|回應0|推薦12

◎桐花代表著客家人的精神,但如今處處是桐花,其所代表的意函是融合。

        今天打開新聞看,某黨的副總統候選人說,他們的總統候選人不會說客家話都是國民黨害的,但這無損客家人的血統,看完之後覺得這邏輯好像有點奇怪,他們的總統候選人不是很會講閩南話嗎?那跟會不會講客家話與是不是客家血統何干!我沒有很深的黨派色彩,但總覺政客講任何話都要憑良心,不要只喜於操弄族群,而讓台灣每到選舉就要新仇舊恨加諸一起,搞的整個國家雞飛狗跳才甘心。

        記得小時候,我在偏鄉的山間國小讀書,那時只要在學校講一句方言就會被在背上貼個「講方言的條子」,但我回到家父親是原住民,母親是客家人,所以我們家常可聽到三種語言交錯的談話。

       回想其中原因,很簡單,並不是那個黨如何,而是在團體生活中,總是要用共同語言溝通,就像在我們班上有客語的孩子,有泰語小勇士,也有閩南帥哥和大陸人士,請問該講何方語言。當然,要有國家統一使用的語言啊!才會有國語的出現,以便大家好溝通。

        有一次,參加一個讀書會,主持人介紹我是一位軍官,結果其中一位同修開始不由自主的罵我,你們最沒良心了,迫害了多少台灣人,你們這些人看台灣人不起,真是垃圾;過程中,為避免紛繞好讓讀書會能進行,因此,只淡淡的告訴他說,我們是來精進的,不要講這個政治的問題。但他依然一直罵個不停。

        後來實在無法再忍了,因為在下去讀書會也不用再讀了,就正色的告訴他「我父親是原住民,我母親是客家人,我太太是閩南人,請問我們那裡得罪你了。」他一聽,嘴吧馬上閉起來,原因是他以為當兵的都是外省人,但時代的演進,現在許多部隊的官兵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為什麼還要去分這些呢!實在想不透!

        這位仁兄再看到我就說我很兇,還逢人就說我很兇!想想,去挑動那種所謂種族在台灣這個社群裡真的還有用,但隨著時間的演進,種族都已融合了,還有許多大陸妹、印尼妹、越南妹、菲律賓妹嫁到台灣來,還要講這做啥!真搞不懂。

        其實,在公眾場合本來就要用統一的語言才能溝通無障礙!但在回到家以後,是屬於私領域的空間,愛講啥話都是個人的自由,所以家長為傳承文化自然會用自己的母語多和孩子溝通,久了孩子也自然就會了;像我現在也在教我的孩子講母語,教老大講,小的在旁自然就學會,甚至還自言自語的講,這就是語言可愛的地方。

        結論,不要再拿什麼以前來迷惑群眾了,那更顯出某人自幼即不把自己當成某一族群的血脈,到了現在為了選舉才拿出來抄一下,操弄一下族群,騙騙選票的把戲罷了!嚴肅以對,這只是台灣政治史上的悲哀而已,語言的使用不在於人家要不要你講,而在於你要不要講,更重要的是別啥都怪別人,多回頭看看比較重要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586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