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白《真美的百合》結構語碼綜論
2012/08/13 08:06:07瀏覽691|回應4|推薦23

文學結構主義學者羅蘭‧巴爾特認為,我們對現實的認知都要通過既有的、現成的示意系統,同理,從文學得到的認知,也是要透過不同的示意系統或「語碼」Code,而且可透過動作語碼Proairetic Code)、疑問語碼Hermeneutic Code)、內涵語碼Connotative Code)、象徵語碼Symbolic Code)和文化語碼(Cultural Code等五種語碼來論析。東方白《真美的百合》(台北:草根,20055月台灣版初版),經由結構主義的分析,其結構語碼蘊含的意義,可謂十分豐富。

在動作語碼方面,焦點集中,以真美一家人為主軸,真美身居其間,穿針引線,將小說前半部與後半部連繫起來,使整篇小說毫無鬆散、游離之病。疑問語碼方面,自始至終掌握住阿爸和真美將會如何之懸念,吸引著讀者。內涵語碼方面,凸顯宗教情懷、人道精神以及表達族群融合的觀點,延續東方白小說創作一貫的主題特色;拓掘作品的深度。在技巧呈現方面,因引用經文及敘述故事甚多,難免予人過於用力之感。象徵語碼方面,以阿爸本身的對立結構,建構「死生」、「暴力和平」之對比效果和反諷意義,層次堪稱多元,擴張了作品的寬度。文化語碼方面,呈現基督教文化面貌、山村農民生活和經濟活動,並且靈活運用台語和俗諺,增添全篇的文化內容。

一般而言,小說光有好故事,就像人有了一付好的骨架,這還不夠,因為尚需要有深刻的思想和生動的生活描寫,才算是有血有肉。

綜觀之,《真美的百合》的結構語碼,當以其文化語碼最具特色,值得一再細細咀嚼品味。對台灣大河小說素有研究的葉石濤,曾說:「台灣的長篇小說都以時代社會中的高潮,歷史中的悲劇性張力最高的事件為其焦點連綴而成,缺少踏實的『日常性』生活中,平凡的瑣碎故事背景,所以整本小說沒有生活之流的那可親性和真實性。」而《真美的百合》不刻意強調歷史事件,小說裡的一家之主雖是政治受難者,但東方白對於政治受難的部分,只是輕描淡寫,反而傾力敘述政治受難家庭成員彼此之間相濡以沫的親情,並且把重點放在「日常生活」的細膩刻劃,不但藉以反映時代社會變遷的暗流,也透過這樣的書寫方式,傳達出豐富的文化語碼,具備了一般長篇小說所缺乏的藝術性與美學結構,可謂成就非凡,值得重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61186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2/08/14 06:18

今天讀到老仔說的,他稱讚我的文筆進步很多,當然是受到影響。

說真的,讀校長的文學評論等於是上寫作課。即使不做功課,也是有學到東西。

我是佔便宜了。 開心(ㄏㄏ、ㄎ、哈)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8-14 07:38 回覆:

本網誌之精華

盡在「文學評論」

珍珠姊別具慧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的價值
2012/08/14 05:44

我一直在思考校長說的這些語碼,我以前根本不懂的東西。我只知道,我喜歡讀的作品是帶給人深度思想的激發或感動,那就是最好的意義了。

其他的語碼就是寫作的技巧運用,使文章寫得好。

我覺得成功的文學作品就是能有,寫實的生活,時代背景,藉著主人翁的經歷,引發讀者的共鳴,提供深度思想的空間,美好的生命或生活典範。

對作者來說,能寫出這樣的作品,就是盡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我提到浪淘沙的基督教描述雖然不是完美,但是整體故事的確反映了時代的歷史與社會的變化。因為主人翁的年代跟我自己的年代與實際經歷都有關聯,所以我能見證丘雅信故事的寫實。

雖然作者沒有就台灣教會有真正的著筆,但是丘雅信的個人經驗以及她遭遇事情的心態與處理方式都很自然的透漏出基督徒的本質。如果要提到宗教的文化語碼,我想浪淘沙所表現的手法就是透過丘雅信的親身經歷。

最實在的是,那些經歷也寫出了基督徒還是人,她所碰到的不只是有很好的基督徒,也有一些來自基督徒的傷害,那也是很真實的。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8-14 07:36 回覆:

「語碼」是西方文學結構主義者用來分析作品的專有名詞,

讀者不必太在意。

《浪淘沙》三家族各有信仰

丘雅信:基督教

江東蘭:佛教

周明德:百合一教﹝類似「一貫道」﹞

完整版《浪淘沙》﹝三巨冊,二千餘頁﹞敘述甚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馬西
2012/08/13 10:54

在浪淘沙裏的關馬西有點像活動佈景,顯示一個基督教的背景,沒有透過關馬西闡釋出一個好牧師的特點。也許有,譬如關馬西似乎脾氣不錯,隨和,敏感度也夠,所以他敢勸丘雅信跟那個英國人結婚。但是在談吐、穿著、舉止上顯得太過玩世不恭的樣子。- 當然我也是隨便說說,畢竟真實世界這樣的牧師也不是沒有可能。只是不合乎理想罷了。

說到這些,我是想到東方白是基督徒嗎?(忘記你說過沒有。)還有東方白喜歡引用聖經的經文,也是有道具的嫌疑。我沒有讀真美的百合,但願在這本小說裏,他所闡釋的基督教文化背景會比較滲透,比較具體一點。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8-13 14:12 回覆:

電視版的《浪淘沙》

關馬西牧師的戲份加重了許多。

真美﹝現居住美國南加州聖地牙哥﹞是基督徒

東方白非基督徒或佛教徒

但由來信得知,他目前會看佛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深刻的思想
2012/08/13 09:49
小說需要有深刻的思想和生動的生活描寫,才算是有血有肉。 - 的确是如此。

我想偵探小說的的疑問語碼一定比較多重,像電視 get smart 的片頭一樣,一個門又一個門,007電影片頭也喜歡一個圈圈又一個圈圈。是不是這樣?

小說裏的深刻思想常常需要讀文全書之後,才能完全體會,像飲好茶一樣,回味無窮。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8-13 14:05 回覆:

偵探小說重視過程的趣味

可惜往往缺乏啟迪人生的內涵

這也是偵探小說難以取得恆久價值的致命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