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默的諷刺──《傲慢與偏見》的柯林斯牧師
2012/06/19 07:31:19瀏覽4511|回應6|推薦15

(一)筆調自然詼諧

英國女作家珍‧奧斯汀(1775-1817)被小說家毛姆評為「世界十大小說家」之一,其代表作《傲慢與偏見》的眾多人物莫不栩栩如生,尤其她以自然而詼諧的筆調來描繪柯林斯牧師的心態,諷刺意味十足,不禁令人發笑。

柯林斯是《傲慢與偏見》故事的核心──班納特家的姪子,因班納特先生有五千金卻膝下無子,依英國當時法律規定,班家財產將由姪子柯林斯來繼承。柯林斯打算娶班家五表妹中的一個,以便將來問心無愧地繼承財產。因班家長女吉英已有對象,柯林斯便將目標鎖定次女麗琪,很快向她求婚,追求浪漫的麗琪覺得柯林斯厚顏可厭,當面拒絕之。這使得班家母親非常生氣,見到麗琪就罵,持續了一個星期之久;不過視麗琪為掌上明珠的父親則暗自慶幸不已,因為他不希望聰敏的女兒嫁給配不上她的人。柯林斯為了儘快替自己的新家找到女主人,迅即轉向麗琪的好友夏綠蒂求愛、結婚。柯林斯認為,麗琪的決定是班家的損失;麗琪的看法是,柯林斯和夏綠蒂這種沒有愛情的婚姻不太可能幸福。倒是長得不漂亮、家境平平,年紀又已二十七歲的夏綠蒂,對此婚姻感到心滿意足。

(二)既驕傲自大又謙卑順從

《傲慢與偏見》對於柯林斯牧師口口聲聲不離財富地位、荒唐可笑而又喜歡自我炫耀的個性,不斷予以諷刺,形成本書的顯著特徵之一。柯林斯頭腦不靈活,既先天不足又後天失調,雖然進過大學,但未能畢業,他也涉足社會,可是這並沒有彌補他先天的缺陷。柯林斯年紀輕輕就得到班家財產繼承權,不免自大起來。正好漢斯福教區牧師出缺,柯林斯鴻運當頭,受到領地廣闊、出身高貴的嘉德琳夫人所提拔,得以出任該教區的牧師。對於地位頗高的嘉德琳夫人,柯林斯百般崇拜、討好,受邀用餐時,他一副得意的神氣,交口稱讚每一道菜餚;在舞會上,一聽聞達西先生是嘉德琳夫人的近親,立即主動要求介紹認識,毫不保留地阿諛諂媚、卑躬屈膝,確是肉麻當有趣。柯林斯可以說,兼具了驕傲自大和謙卑順從的雙重性格。

柯林斯牧師初訪班家,班納特先生挖苦他擁有「非常巧妙」的、說人家好話的特殊才能,故意問他:「這種討人喜歡的奉承話,是臨時想起來的呢,還是老早就準備好了的?」沒想到柯林斯竟大言不慚地回答:「大半是看臨時的情形想起來的,不過有時候我也打趣自己,一些很好的小恭維話預先就想好了,平常有機會就拿來應用,而且說的時候,總是要假裝是自然流露出來的。」其言行之荒謬簡直令人啼笑皆非。飯後,柯林斯主動提出餘興節目,亦即由他朗誦單調乏味的「講道集」,其生性之無趣由此可見一斑。大家聽著柯林斯乏味的佈道,自是哈欠連連,偏偏他口沫橫飛,陶醉其中。舞會前,柯林斯預約與表妹們跳舞;跳舞時,卻讓麗琪覺得煩惱,簡直活受罪。因為柯林斯既笨拙又呆板,只知道一個勁兒道歉,未能小心一些,往往踏錯了舞步還不自知,真是個十足教人討厭的舞伴,使麗琪丟盡了臉,渾身不自在。因此,一俟舞畢,麗琪迫不及待從柯林斯的魔手裡脫逃出來。

(三)追名逐利的虛偽教士

最妙的是,麗琪已明白拒絕柯林斯的求婚,但他依然鍥而不捨,繼續誇獎麗琪的「矜持」,認為麗琪此舉是欲擒故縱,想博取他更多的喜愛,無疑是在「鼓勵」他!柯林斯鄭重告訴麗琪:「年輕的姑娘們第一次遇到人家求婚,即使心裡願意,口頭上也總是拒絕;有時候甚至會兩次三次地拒絕。這樣看來,我絕不會因為你剛才說的話而灰心,我真恨不得能跟你馬上到神壇前去呢。」麗琪直截了當表明,她不會拿自己終生的幸福去冒險,他們兩人是絕不可能結婚的,說:「我向你保證,我絕對沒有冒充風雅,故意戲弄一位有面子的紳士。但願你相信我說的都是真話。承蒙不棄,向我求婚,我真是感恩不盡,但要我接受,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我根本不愛你啊!難道我說得還不夠明白嗎?請你別把我當作一個故意賣弄姿態的高貴女子,我只是一個說真話的平凡人。」好不容易,這才讓柯林斯對麗琪死了心。以上柯林斯之執意「自欺欺人」,怎不可笑?怎不令人為之噴飯?

後來,麗琪應夏綠蒂之邀前去小住,柯林斯刻意向她誇耀屋子的優美結構、樣式以及一切陳設,似乎要麗琪明白,當初拒絕他是多麼大的損失。這令麗琪詫異,也讓夏綠蒂感到難為情,柯林斯則渾然不覺,依然興沖沖地領著麗琪踏遍花園裡的曲徑小道,看遍每一處景物,每看一處都得瑣瑣碎碎地講一陣,美的或不美的都叫他說完了,看的人完全插不上嘴去讚美幾句。

嘉德琳夫人獲悉姪兒達西有意向麗琪求婚,她強烈表示反對,麗琪不予理會,身為表兄的柯林斯立即成為嘉德琳夫人的打手,寫信警告班家,萬萬不可見利眼紅,否則這樁身分地位不對等的、不光彩的婚姻將會招來種種禍患。甚至於指責班家,允許私奔同居的么妹麗迪雅和軍官韋翰於婚後一同回門,乃是「對邪惡穢行的一種慫恿」,柯林斯繼而冠冕堂皇地說:「作為一個基督徒,你當然應該寬恕他們的行為,但卻應該拒絕見到他們,也不應該讓別人在你面前提到他們的名字。」於是作者藉由班納特先生之口,諷刺道:「基督徒竟然是這樣寬恕別人的!」柯林斯就是這樣一個滿口仁義道德,實則追名逐利的虛偽教士。

(四)人性的掌握與了解

時代雖然不斷變遷,只要我們仔細看看當今社會,必然發現,像柯林斯此般既自卑又自大、表面正經實則猶如小丑的人物,還是繼續存在著,不過稍為改變形象罷了。由此可見珍‧奧斯汀觀察力之敏銳,以及透過人性之掌握以塑造小說人物技巧的高明。※

【懇託】

 

感謝大家!《春衫猶濕》入圍「部落客百傑」決賽了,

請繼續登入臉書按」並將本網誌文章分享連結出去,

分享連結時請依文章性質留言「好文推薦」、「美食分享」或「遊記推薦」;

也請繼續惠賜寶貴一票,提升人氣,謝謝!

春衫猶濕參賽個人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77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54193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篇
2012/06/20 18:18
我沒有回應。一篇文章包括那麼多個電影,好像在做廣告。
電影插圖也不美觀,不討人喜歡。
還是傲慢與偏見比較有話題。
傲慢與偏見好像是人性中最主要的兩個成分。
有傲慢,就有偏見。
偏見是個人的認知問題。
傲慢跟自卑也是相輔相成的特性。
極度自卑的同時,就會極度傲慢。
只有在傲慢與自卑之間取得平衡的人,才是理想狀態。
自我取得平衡的人,就容易客觀。
傲慢與自卑是一體的兩面,不能客觀,不僅自己生偏見,
也可以跟著人家的偏見走,或者強制別人接受他的偏見。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20 18:55 回覆:

就像理性與感性

能夠取得平衡的人

都可以稱之為「生活哲學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評論文章
2012/06/20 06:43

我出國二十幾年的時間很少讀任何中文書報,所以我常說我久不讀書。但是我先生跟我女兒讀英文書沒有間斷,他們討論讀書心得,我既聽也加入討論,這是我的‘快捷’讀書,當然也總是被外子取笑。

校長的文學評論讓我重溫年輕讀書的日子,能夠交流對我來說,有證實自己曾經是讀書人的虛榮。

校長謹言慎行的回應態度,是我所尊敬的。

如果是我,一下筆,總會不小心得罪不在場的人。譬如,udn 有很多人介紹書和電影,為什麼我就偏愛校長的評論?誇了這個,又恐怕冷落那個,做人說話真難。

在國外,我喜歡看電影甚過讀書。我很佩服好萊塢的很多好電影,真的很有寓意,很有感動。看完電影最希望有人可以討論。校長的電影評論也是非常實在,功力不是一般人可以跟得上的。所以我真希望校長能接受點單,讓我們分享。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20 07:42 回覆:

從小喜歡看電影

希望保持每個月至少「進電影院」看一場電影﹝不是看電影台或DVD﹞的紀錄

此次參賽所附的五篇文章之中

就有一篇是談我所喜歡的電影

得空敬請批評指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見
2012/06/19 20:55
我想我是 udn 最有勇氣表示意見的人。

我來這裡的回應以不同觀點的表達佔多數。

不同的觀點讓交流有意義,觀點的不同不見得沒有殊途同歸的效果。

完全沒有交集的觀點交流可能就難以維持。

很奇怪校長的人氣很高,願意駐足交流的人少。

對我來說,一樣是在部落格文章回應,在這裡是有文學主題的討論,

言之有物是最大的特點。版面清楚沒有花草色彩的裝飾,易於閱讀,也是吸引讀者的重要原因。

老實說,校長發文頻率超高,可能影響格友讀文的機率。這點我覺得無妨,因為你po的文是多樣化,意思就是可以有廣泛不同形態的粉絲。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19 22:14 回覆:

記得以前您還曾主動點菜

希望我寫某部電影的評論或心得

實在很有趣!

平心而論

文學評論po在「無名」

幾乎沒什麼人看

有的話也都是極少數移居美加的讀者

只是沒想到

文學評論在udn居然有不少讀者

真是令人既驚又喜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偏見
2012/06/19 19:03

再思考偏見 -

如果是出於自己的思考、查證、分析而堅持的立論,是有知的偏見。

如果是人云亦雲,不用思考,只是選擇人而隨的偏見,是無知的偏見。

綜此,如果我對校長的網志有偏愛,是因為有知的偏見。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19 19:53 回覆:

關於本網誌內容

如有不同意見或者批評

請不必客氣

儘量提出來

台諺曰:互相漏氣求進步

正是此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代與環境
2012/06/19 13:05
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文字不如沒有文字,盡信人言,不如不信.....

人性幾千年來都沒有變,變來變去,永遠是這些......

那個年代的教育顯然不普遍,我猜當時的牧師可能類似中國當年的私塾教師,滿腹經綸卻是食古不化,所以很容易成為諷刺的代表。

我相信校長看到的諷刺是人性的分別,不是宗教的影射才是。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19 18:05 回覆:

我猜想

作者勾勒此一角色

可能有令她厭惡的「目標人選」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傲慢與偏見
2012/06/19 12:42
這類有名的著作,廣為大眾歡迎。
但是很少聽到(幾乎沒有)有人能夠說出精辟的人性分析。
當然我也是,有滿腹的心得,卻是詞窮。
讀校長的分享,總能讓我心有戚戚焉。
如果專攻文學能夠有這樣的透視,
那麼文學的價值是其他被人追求的行業所無法比擬的。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19 18:09 回覆:

希望您對本網誌的欣賞

不會是偏見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