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至上的浪漫──談斯湯達爾《紅與黑》的女性塑造
2012/06/22 09:01:54瀏覽2450|回應2|推薦9

(一)第一流戀愛小說

斯湯達爾紅與黑》描繪一八三○年代法國王政復辟下,神學院學生志利安為求出人頭地、飛黃騰達,凡事孜孜矻矻、處心積慮,最後卻在愛情的狂濤中沉淪的悲劇。書中主角志利安因緣際會,先後追求上流社會的雷拉爾夫人和瑪狄爾德小姐,其過程深深吸引讀者,被譽為世界第一流的戀愛小說。斯湯達爾對於上卷和下卷的兩位女主角的人物塑造,運用事件推展及心理描寫來刻畫,令人印象深刻。

(二)雷拉爾夫人為愛付出一切

首先是上卷的雷拉爾夫人,她出身名門,威利埃市長之妻,是三個孩子的母親,三十歲的少婦,作者對其外型鮮少描寫,只以「美貌」一詞籠統帶過。她生性溫柔、謙遜、端莊而又樸實,信仰虔誠,完全以丈夫和孩子為生活重心,是眾人眼中標準的賢妻良母。她同情出身貧困而英俊優秀的家庭教師志利安,覺得這青年教士具有寬宏、高潔、仁慈的美德,令她衷心嘆賞,未料竟被志利安所誘引,無法壓抑內在的熱情而一發不可收拾。

事實上,雷拉爾夫人沒談過戀愛,所謂「愛情」這兩個字,在於她祇是最卑劣的放縱;對於比自己小十歲的志利安有了心動的感覺,她以為只是一時的瘋狂,不久便會過去。可是初嚐愛情的甜蜜,她一方面無法自拔,一方面受到良心的苛責,她突然想起「通姦」這可怕的字眼,「最污穢的淫蕩,在官能的戀愛的觀念上所能產生的一切可憎的念頭,都浮上了她的腦海」。當孩子罹患重病,她認為這是上帝的懲罰,哀痛地向丈夫告白:「殺我的孩子的是我自己。我把生命給了他,而我又把他的生命奪去。天在處罰我;在上帝的眼裏看來,我是犯著殺人罪的。我必須毀掉我自己,凌辱我自己;這犧牲也許可以緩和上帝的怒氣。」

儘管內心百般掙扎,她終究耽溺於愛情之中,而令志利安訝異的是,雷拉爾夫人的鎮靜、大膽,以及全然的投入,願意為愛付出一切,與原先的婉弱形成強烈對比,凸顯性格上的矛盾。雷拉爾夫人把志利安藏在自己房內,撇開良心的苛責,告訴起了寒慄的志利安:「我可以冒著世間一切的危險連眉毛都不動一動。我祇害怕一宗事情。那就是你走了以後我會孤零零一個人的時候。」甚至於在寫給志利安的信上,有這般熱情的愛之告白:「把這封信拿給全威利埃的人去看罷,不,把它拿給瓦烈洛先生一個人去看更好。告訴他:我愛你,但不對,不要說出這樣褻瀆的話罷;告訴他:我熱戀著你,並且我祇在見到你的那天起才開始生活;告訴他:甚至在我少女時代最癲狂的時候,我也不曾夢想到你給我的那種幸福;告訴他:我曾為你犧牲我的身子,而現在我還為妳犧牲我的靈魂。你知道我是可以為你犧牲更多的東西的。」

秘密戀情因女僕愛麗查舉發,終為雷拉爾市長所悉,志利安不得不離開,到巴黎另謀發展。可是,雷拉爾夫人難忘舊情,獲知志利安另結新歡,心生妒忌,乃被居心不良的教士所利用,寫信揭發醜行,斷送了志利安的光明前程。即使遭志利安槍傷,她也毫無怨尤,反而勇於探監示愛,不畏人言,設法營救志利安。當她獲知志利安放棄上訴,她心中強烈的愛情換成深深的夢想,告訴志利安:「我們立刻同死好不?」畢竟,志利安仍遭處死,三天之後,雷拉爾夫人哀慟逝世,其愛情至上的浪漫表現,令人動容,絲毫不因「敗德」而減損讀者對她的喜愛。

(三)瑪狄爾德嚮往偉大愛情

再者是下卷的瑪狄爾德小姐,她是當權派拉‧莫爾侯爵愛女,個性傲慢,身材高雅,雙手白皙,兩臂美麗,眼睛迷人,是以追求者眾,然而出身卑微的志利安卻獨獲青睞。這樣的關鍵,在於瑪狄爾德之不甘平凡,以及對於偉大愛情的憧憬與嚮往。

瑪狄爾德最恨沒有個性,這是她對於圍繞在自己周遭的那些漂亮青年們的非難。她認為,身邊這些貴族公子,性格缺乏力量,在應當行動的時候卻只會說空話,躊躇不決,都只能算是二流人物。她這麼想:「在我的年齡,一個年輕、美貌、聰明的女子,如果不在愛情裏面,還在什麼地方可以找到刺激呢?我無論怎樣都不會對於克羅亞滋樂亞、蓋律斯和所有這一類人發生愛情。他們都沒有缺點,也許沒有缺點了;總之,他們叫我厭倦。」她期待著熱烈的愛情,如果在十六歲到二十歲這一段人生最好的時候,因為厭倦而活得毫無生氣,將無疑糟蹋了最美的青春年華,瑪狄爾德不禁自問:「使人打呵欠的愛情有什麼價值呢?」她感嘆,身分、美貌、追求者樣樣不少,所欠缺的只是「幸福」罷了。

相對的,志利安雖然出身卑微,擔任父親的私人秘書,但他的外貌、才學令她欣賞,且志利安崇尚自由主義,具自主意識,敢於挑戰傳統、批判威權,反君主體制、反宗教,在拉‧莫爾侯爵父女眼中,志利安並不崇拜高貴的身世,甚至於蔑視封建階級,如此跟週遭卑躬屈膝、百般討好的追求者相較,冷靜的志利安顯得多麼特異!她愛的正是志利安那相貌所表露出來的偉大靈魂。

從瑪狄爾德決定戀愛志利安的那一瞬間起,她便不再感到厭倦了。具備騎士性格的瑪狄爾德十分大膽,喜歡冒險、刺激,當志利安為了瑪狄爾德的刻意冷落而感到痛苦,憤怒地拔出古劍,打算殺了她,此舉竟讓瑪狄爾德異常高興,內心有著幾乎被愛人所殺的幸福,更加堅定了獻身於志利安的決心,即使志利安槍殺雷拉爾夫人而被捕下獄,她仍不變心,還曾認真地向志利安提議,兩人一同自殺。這樣的愛怎不瘋狂!

此外,瑪狄爾德對於愛情的強烈表現,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是,已有身孕的她,認定志利安是自己的丈夫,毫不顧及自己的名譽地位,遠來營救;等到志利安受刑之後,她竟捧著他的頭顱親吻,將他葬入墓中。原來,拉‧莫爾家的祖先「波尼法斯」曾以叛亂罪被處斬刑,情婦納華爾王妃將其首級親自葬於教堂內,瑪狄爾德對此一家族史引以為榮,每年忌日均為這位祖先穿上喪服,她既有這種羅曼蒂克的心理,因此志利安犯罪入獄,她非但不引以為恥,反而對他更加熱愛,等到志利安遭斬,她當然也就像納華爾王妃一樣,捧著愛人的首級親吻,並親自將它葬入墓中,實現她對愛情的浪漫心願。

(四)衷心喟嘆

斯湯達爾紅與黑》以志利安、雷拉爾夫人和瑪狄爾德小姐三人為核心,其中兩位女主角──雷拉爾夫人和瑪狄爾德小姐都出身上流社會,一為三十餘歲的少婦一為未滿二十的年輕女子,先後愛上與自己分屬不同階級的志利安,作者運用細膩深入的心理分析手法,使讀者窺知人物的內在世界以及強烈的個性,也不免對女性愛情至上的浪漫情懷,以及其追求愛情的執著與勇氣,發出衷心的喟嘆!※

【懇託】

 

感謝大家!《春衫猶濕》入圍「部落客百傑」決賽了,

請繼續登入臉書按」並將本網誌文章分享連結出去,

分享連結時請依文章性質留言「好文推薦」、「美食分享」或「遊記推薦」;

也請繼續惠賜寶貴一票,提升人氣,謝謝!

春衫猶濕參賽個人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77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654192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病態的愛情
2012/06/22 14:54

我上網查了一下,讀到這樣的句子: 

司湯達通過《紅與黑》這本書不但為我們展示了一個病態愛情的悲劇,也為我們展示了在紅道勢力和黑道勢力統治下的法國社會的黑暗和醜惡。年輕有為的青年表面上看是被毀於病態的愛情,實際上是被毀於當時病態的法國社會。

 

年代的不同,真的是讀書時所必須自我提醒的。否則的話,現在的年輕人若有愛讀書者,把這樣的文學名著,錯讀了,可能一輩子的心理都會受到影響。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22 16:56 回覆:

此書「紅」與「黑」的象徵

在當年應是很被矚目的焦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這就是紅與黑
2012/06/22 13:41

久聞其名,沒有讀過小說,也不知道故事情節,今天讀了,非常失望。

很幸運我從來沒有讀過這個翻譯的小說,在國外也沒有聽人談過。

我想這種完全盲目的愛情,已經跟不上現時代教育普及,對自我有強烈認知的新女性。

用現代社會的尺度,我想紅與黑應該已經被打入暢銷書的冷宮了。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6-22 14:38 回覆:

無妨將之視為某一時代的反映。

毛姆如果在今天重選世界十大小說

此著必遭淘汰

毫無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