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叛與散場電影
2011/06/02 11:49:14瀏覽801|回應1|推薦14

魔宮般的戲院裏面,有故事有人生有夢想,到戲院看電影,帶給人們許許多多的歡樂。為了紀念坎城影展六十週年,主辦單位邀請國際知名導演,各以短短三分鐘,呈現他們心中的電影院,片名《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這也是精心設計,送給影迷的珍貴禮物。電影共三十三片段,巧妙各有不同,其中女友劈腿背叛的一則,令人印象深刻。 

男主角約女友看電影,女友因另有他事而婉拒,落單的男主角只好一個人去看電影,沒想到在戲院門口突然發現女友竟跟別的男人一起來看同一部電影,女友則渾然未覺。購票入場,男主角心慌意亂,不時盯視女友的一舉一動,事實上,女友也無心觀賞電影,正忙著跟身邊的男子熱吻愛撫。男主角兩眼冒火,憤怒地移坐到女友同排,伸手可及的位置,女友卻依然沉浸在激情之中。男主角並未當場制止或撕破臉,但他忍無可忍,索性取走女友皮包而先行離開,獨自在戲院旁的咖啡店等候、生著悶氣。直到電影散場,女友發現皮包遺失,慌忙跟同行的男人站在街頭左顧右盼,借用男人的手機打給自己,這時咖啡店的男友聽見女友皮包內的手機響起,他遲疑了下,打開手機,冷冷說道:「是我!」電影到此為止,愛情的背叛,盡在不言中,難解的愛情習題又加一樁。

失過戀的人看了這一段,必定會心一笑,猜想導演或他的朋友顯然也被劈腿過吧?這使我想起一九七八年校園民歌,木吉他合唱團的〈散場電影〉(洪光達、馬兆駿作曲),彷彿也都預言著青春男女的愛情。那時,還在大學校園讀書、談戀愛,遭女友背叛而失戀,散場電影〉正好唱出我的心聲,撫慰我的情傷,於是散場電影〉從此成為我生命記憶中的一首永恆之歌,迄今依然回味不已。先前觀賞《民歌三十》演唱會實況,眼看步入中年的木吉他合唱團員重現舞台,唱起百聽不厭的〈散場電影〉,內心真是百味雜陳、感慨萬千。 

散場電影〉的歌詞,淺白而又饒富韻味,茲錄於后:「當你沈默我不再詢問當你的笑容變得陌生妳的哀愁我再也不介意因為我不再看見你。  今晚的約見你已體會這是最後的一場電影我們因不瞭解而相識我們因瞭解而分離。  在人潮中不必說些什麼因為我們再也聽不見我們在聲浪之中淹沒在聲浪中淹沒  這是最後的一場電影這是不見傷感的分手。  當你沈默我不再詢問當你的笑容變得陌生妳的哀愁我再也不介意因為我不再看見你因為我不再看見你因為我不再看見你。」作詞人賴西安,即作家李潼(1953-2004),其名作尚包括月琴〉、廟會〉等,皆膾炙人口,惜英年早逝,此曲聽來尤添人生滄桑之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281472

 回應文章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
2011/06/02 19:57

遭到愛情的背叛

可使人沉淪..憤懣...

但總能從中看清一些什麼...

這就是一種成長吧......

走過這一段

再加上歌曲的撫慰

相信又能展臂迎接美好的陽光~

歐宗智(ccpou) 於 2011-06-02 21:53 回覆:

這成長的滋味

苦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