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重斯文的一面
2010/12/08 19:12:26瀏覽561|回應2|推薦9

居住三重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了,這兒成為我永遠的故鄉。我討厭有些人一談到三重,便把三重和流氓畫上等號。

臺北三重埔開發較晚,與臺北市只有一水之隔,成為中南部移民的主要落腳處以往的三重難免龍蛇雜處,充滿草莽氣息,最令我尷尬與難忘的是,五年代就讀初中時,有位老師點名,獲悉我來自三重,居然挖苦說:「只要車子經過三重,停靠時,我都正襟危坐,兩眼不敢亂看外面,以免得罪地痞混混,莫名其妙地招來殺身之禍。」此言未免誇張,然由此可知,三重埔在不熟悉的人們心目中,印象有多麼負面。

搭乘臺北市籍的計程車,有些司機聊著聊著會跟我說:「沒想到三重有像你這樣斯文的人!」讓我啼笑皆非。其實,這只是偏見,民國七○年代起,三重逐漸轉型為都會區,商業與服務業興起,如今,三重脫胎換骨,二重疏洪道開闢成為大臺北難得一見的帶狀綠洲,捷運通車指日可待,交通更加便利,生活機能更好,無論都市建設、文化內涵都有長足進步。尤其在推廣書香活動這方面,成果斐然。幾年前,三重以鄉鎮級地方政府之資源,舉辦「城市之窗」三重文學獎,勾勒在地的文學風景,其規模、水準與縣市級文學獎相較,不遑多讓,的確難能可貴。

特別令身為三重人的我感到意外的是,位於自強路的三重圖書館總館,擴充館舍、增添設備之後,服務水準大幅提升,近年來,我已經成為那兒的常客了。歷久不衰的經典名著和影展佳構,都是我借閱的重點,充實、豐富了我的休閒生活。透過三重圖書館總館,看了《源氏物語》、《細雪》、《鹽田兒女》……等名著;也觀賞了《東京物語》、《四百擊》、《天堂邊緣》……等等好看的電影,真是美不勝收,獲益良多。

無論如何,三重不再是以前的三重埔了,周休二日下午,如果未安排其他活動,我們常會慢慢散步到三重圖書館總館借還書,有時候順道進去演藝廳免費觀賞館方精挑細選的電影,接著到鄰近的自強路、正義北路、文化北路一帶或三和夜市閒逛,吃完晚餐再回家,這真是既簡單又快樂的休閒方式。

長久以來,我居住和工作的地點都在三重西區,這兒頗值得一提的是三重最古老的廟宇──先嗇宮。先嗇宮奉祀教民栽種五穀的神農氏,故一般民眾亦稱之為「五穀王廟」(「穀」字筆劃多,漸漸簡稱:五「谷」王廟),其前殿古意盎然,經內政部核定為三級古蹟,成為鄉土文化之寶,對於較晚開發的三重地區來說,殊屬難得。所謂三重大拜拜所祭拜的神明,即「先嗇宮」主神──神農大帝。

先嗇宮位於五谷王北街,也是三重最特別的一條街。由三重往新莊方向,下了跨越二重疏洪道的重新大橋,第一個紅綠燈右轉即五谷王北街,前行三、四分鐘,可達「先嗇宮」,隔街對面是「興穀國小」,復前行,即「清傳高商」。由於有古蹟又有兩所學校,所以五谷王北街散發濃厚的文化氣息,形成一大特色。

上學和放學時段,五谷王北街因學生進出,充滿青春活力。而神農大帝祭典或中元、新正,善男信女絡繹不絕,有時封街舉辦廟會就更加熱鬧了。至於其他時間,五谷王北街則顯得冷清,有著三重其他街道少有的寧靜。現在,五谷王北街兩旁人行道擴大,顯得開闊多了,還栽種「阿勃勃」當行道樹,每到六月,「阿勃勃」綻放成串鈴鐺或風鈴似的鮮黃花朵,十分美麗,使得五谷王北街增添幾分迷人丰采。到了夜晚,五谷王北街高高的路燈懸掛一盞盞南瓜燈,再加上光雕的霓虹燈,又流露另一種獨特風情。

夜深了,走在長長的五谷王北街,只見街燈明亮而剛好闃寂無人,這一種如夢似幻的氛圍,在在令人回味不已啊!我想,三重不再是文化沙漠了,早該擺脫以往加諸身上的許多誤解。如今,於三重埔居住半世紀的我,已經能夠抬頭挺胸,毫無愧色地告訴朋友:「我是三重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467785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骨力
2012/04/02 17:20

歐校長家不吃維骨力嗎?沒有的話,應該要吃, 1000mg。不然的話,以後要跳探戈就有麻煩了。

我先生的口音應該算是陸客口音吧!我是台灣口音,我女兒是外國口音。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4-02 18:27 回覆:

維骨力吃過,但未持續。看來得慎重考慮了。

哈!一家三人三種口音,夠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有趣
2012/04/02 14:22

的一篇,幸虧三重有你。 - 哈哈!我在台灣待了三十多年,從來沒有進過三重。

真是風水輪流轉!我是台北松山出生的,絕大部分的年頭都住松山。早期松山也是有流氓之說,大概沒有三重那麼嚴重。

說到計程車,我想到5年前,十一假期我們全家三人到台北,那是我們到大陸的第一年。我們住環亞飯店,出門上了計程車,司機看我們三個人的組合怪怪的,問我們哪裡來的。我們就說是大陸,司機馬上說,開玩笑,你們哪裡可能是大陸來的。

司機的回答把我們笑壞了。我們也沒跟他解釋清楚,只跟他說真的是大陸來的。他反應算是不錯的,接下來就說大陸風景很好,他也常去旅遊。

後來我跟一個朋友說,朋友說,你們怎麼可以替大陸增光。哈哈!


歐宗智(ccpou) 於 2012-04-02 16:29 回覆:

真正的陸客

口音騙不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