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也可以用補習補出來的嗎??
2006/05/19 15:36:00瀏覽1714|回應1|推薦15

天下之事, 無奇不有, 尤其在華人世界,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希望把老鼠變大米的心情, 誰沒有呢?

好啦, 這下子竟然連資優生都有「資優補習班」可以補. 補才藝, 補英文, 補數學, 補理化, 無所不補, 唯一沒有補到的是, 小朋友的禮貌跟生活與倫理.

因為... 不考嘛!!

記者好事問十幾歲的小朋友, 教育部認為資優聯考違法, 對不對? 小朋友回答: 「別理他. 」「不公平啊, 我們花了那麼多錢補習」「...」.

這些「準資優生」(TBD) 在大人的安排下, 辛辛苦苦補充學習, 準備在人生的旅途上與另一群「不甚優」的小朋友作贏在起跑點的競爭, 我們心疼家長的用心, 也心疼小朋友的用力. 然而, 對照某些孩子過早社會化的行為舉止, 再回想北部山區司馬庫斯的小朋友, 中部山區春陽部落的小朋友, 甚至西部雲林濱海鄉鎮的小朋友的教育資源, 無論從結果或過程來省思, 都不禁感到有點掉了什麼東西的感覺... 啊哪也差這麼多?!

「資優」, 本應是屬於 IQ 500 以上特殊兒童的專利. 教育體系為這些不補習在某些特殊才能也很優的小朋友提供專門輔導, 讓他們的天賦能充分發揮, 這應該才是資優教育的本意吧?? 如果滿地都是補習補出來的資優生, 實在看不出意義在哪裡. 也讓人對缺乏教育資源的孩子, 感到更憂.

也許, 適度的能力分班對於教學適才適所有些幫助.

但是, 以檢定篩選為目的而創造出來的「資優班補習生」滿街跑... ??

Oh ~ My ~ DOG -(((: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lj&aid=279082

 回應文章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度設計不良, 孩子跟著亂忙一通...
2006/05/27 17:40
適度的資優跟特殊教育, 可以幫忙常態分布兩端的孩子, 毋須反對. 就像學校一定會有明星學校一樣.

然而, 一旦把 "特殊" 變成 "常態", 嚴重扭曲常態的分佈, 有哪個關心孩子的爸媽(不管手中資源多少), 不想讓孩子獲得這樣的光環跟安排呢??

最嚴重的問題出在, 國小就搞這一套, 等於把聯招提早到小學來辦. 逼爸媽們不得不提早安排.

O.M.Dog :-<

其實, 高中之前, 小朋友應該快快樂樂學習才對. 就算將來想從事最最最最高深的學術研究, 拿諾貝爾獎, 也不用這麼早讓小朋友變成科學(或其他學科的)怪人啊 !!

小時候的常態分班, 有助於小朋友認識各不同層次的人 (學業上的, 社會階層上的...種種分類), 可以避免小朋友人格上 "偏食". 同時也避免過度的學業競爭, 讓孩子太早遭遇挫敗. 先培養信心, 等到高中大學, 再去面對更厲害的同儕, 也不嫌晚!!

別讓不良的制度, 壞了孩子的快樂童年!! 資優兒童, 雖然是個快樂的符號, 也可能是個沉重的負擔!!

資優兒童的把拔馬麻除了慶幸家裡有這樣的好孩子之外, 也別忘了他們的快樂悠 !!

(ps. 我們家族也有資優班的小朋友, 當初不知道是怎麼被選上的, 好像也不是用考的唄. 以前我們讀書時沒有資優班, 還是蠻優的啊 !! 別計較太多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