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風西漸 小兵立大功
2015/10/23 07:42:47瀏覽351|回應0|推薦7

東風西漸 小兵立大功

**以美國為例亞洲文化正逐漸的浸入西方日常生活當中,以餐館而言從19世紀中頁開始發展至今,據說全美中餐館的數量早就超過麥當勞連鎖店,若加上日式,韓式,泰式餐館或越南河粉店,馬來西亞餐廳等,而廣東飲茶點心更是老美人人皆如。餐館業真是五花八門,樣樣俱全。

**又如武術,自從韓國人把跆拳道引近美國之後,大小城鎮幾乎都有武術館,少林寺功夫,太極拳班,甚至是舞蹈班,學生往往都是老外為主。 再者如腳底按摩,針灸,拔罐,中藥,越南修指甲店都有相當的喜好者。這些項目都是興旺日甚一日。

**我們再看看青島啤酒,已成為高級啤酒,吃中餐配青島啤酒似乎是天經地義之事。又如龍舟競賽已不限於端午節,老美的公司行號都組隊來參加。許多機關,團體,商家亦在活動場地周圍擺攤,有如節慶一般。

**最令人好奇者莫過於風水對美國建築商的影響,在美國大城市週邊的新社區中建築商不再推出前門通後門或是樓梯對大門的房子,以前建築商很奇怪,老中一看到這兩款格局的房子為何掉頭就跑,細問之下原來是風水作祟。亦有不少老美請風水師去鑑定住家之吉凶者。 除上述諸項之外尚有一些項目雖小卻在美國社會中深入人心:

**1. 虎標萬金油(Tiger Balm) 虎標萬金油是新加坡虎豹保健用品有限公司出產的萬用藥膏,由兄弟胡文虎與胡文豹所開發。19 福建永定客家人胡子欽於1870年代在緬甸仰光創立永安堂生產萬金油,1908年胡子欽過世之後由其子胡文虎與胡文豹兄弟接手,1920年代在緬甸大發展,1930年代到新加坡開展生意,再到香港及回廣州。 **虎標萬金油成為東南亞,香港,台灣各地幾乎是家家戶戶都用的產品。更另人稱奇的事,美國人甚至是墨裔都知道虎標萬金油Tiger Balm,而階層之深入令人驚訝。在中醫診所中只要用膏藥推拿或療傷,老美都會問是不是Tiger Balm。在美國生活數十年,我們只知道中國城內的中草藥舖,中式超市內有出售虎標萬金油之外,老美,老墨如何買到萬金油?何時傳入美國,成了這些老外的日常用品,還有待考證。

**2.幸運餅乾Fortune cookie 在美國中餐館從業人員稱Fortune cookie 為幸 運餅而無乾字,或稱之為簽語餅。這是最具特色的美國中餐館甜點,往往餐後幸運餅裝在小盤中伴隨著帳單一起送來,請客的人結帳,其他賓客打開幸運餅看看紙條 中的文字,從早期的孔夫子說,到今天各式各樣的好話,激勵人生的用語,紙背後的樂透獎號碼都有,大家互看彼此的文字內容,笑做一團,結束快樂的一餐。 建造舊金山金門公園內的日本茶園的萩原真據稱是美國第一個推出美式幸運餅乾的人,時間大約是在1890年代及1900年代初,由舊金山一家和菓子店「勉強堂」製作。洛杉磯的香港麵條公司(Hong Kong Noodle Company)的創始人鍾大衛(David Jung),亦宣稱他在1918年發明了幸運餅乾。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幸運餅乾的主宰由日裔美國商人變成了華裔美國商人。一種說法是因為當時發生了日裔美國人囚禁事件,超過10萬名日裔美國人被關在拘留營,包括那些製作幸運餅乾的人,所以給了華裔生產者一個良機。如今是美國各大城市都有幸運餅乾製做工廠。而也只有中餐館送客人幸運餅才有這種用餐的氣氛,這也許是中餐館招攬客人回頭的手法之一。

**3.麻將 1895年一位美國考古學家史都華 辜凌Stewart Culin寫了一篇文章提到麻將,這是中文以外第一次有其他語言談到麻將。到了1910年更多語言介紹麻將,包含法文和日文。 **麻將於1920年代出口到美國,第一套麻將由 Abercrombie & Fitch公司於1920年賣出,由於在華盛頓特區賣的非常成功,於是公司合夥久伊左拉 費雪Ezra Fitch派人到中國的鄉下去買任何可發現的麻將賣到美國,這家公司總共賣了12,000套麻將。 美國的麻將之夜,參加者往往是穿中式服裝,把房間佈置成中國色彩。1937年組了全國麻將聯盟(NMJL)。而猶太婦女特別愛打麻將,特別是其後裔已把麻將視如猶太人的遊戲。在1986年全國麻將聯盟組成了第一次麻將郵輪競賽,2010 年時更組了大規模的25週年慶郵輪之旅。

**4.春捲Egg roll 世界上有許多稱之為春捲的食物如包白色米皮的越南式春捲,台灣夜市中常見的潤餅亦是另一種春捲。 **我們在這裏談的是美國中餐館內所供應的春捲,一般都當做餐前的頭抬之用,中午特別餐中用春捲,白飯(炒飯),加一主菜。而酥皮的上海春捲則到了1980年代川菜,湖南菜在美國流行之後,才慢慢風行。 **早期留學生在中餐館打工,午休之後到晚餐上客之前的雜活就是挑豆子,包餛飩,包春捲,到廚房內炸春捲。這種廣東式春捲是採用麵粉皮,內容有高麗菜,美國芹菜,或是豆芽加上豬肉或雞肉全看東主的調配,真是歷百餘年而不衰。 **春捲的需求甚大,春捲工廠亦隨之而起,早期在休士頓的台灣移民如鍾萬隆,余惠順,鍾敬堯博士都在開設春捲工廠,而鍾敬堯博士所創立的工廠有員工百餘人,所生產的春捲行銷全美,高價者兩絛春捲在市面上可賣五美元以上。但這幾年台灣移民逐漸老化,春捲工廠亦逐一轉讓給外人。

**如今廣東式春捲除了一些廣東餐館還在採用之外,大部份中餐館均採用脆皮春捲,餐廳亦極少自己包春捲,業者都說買春捲比自己製做春捲還便宜。時代確是在改變了。

1.虎標萬金油便宜又好用,深入美國社會.

2.幸運餅及早期家庭自做幸運餅的小烤盤,並附有簽語

3.

3.A. 在德州哈里斯縣的一處縣立社區活動中心老美的麻將活動公告 B. 1920,3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n9988&aid=3385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