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
2016/06/18 13:17:00瀏覽633|回應4|推薦7

在UDN 默默地寫了8年, 這陣子是第一次關掉這個部落格. 以後也不會恢復過往那些文章了. 

當然, 我並沒有刪掉八年來累積兩百多篇的文; 未來那些就如同我小時候寫過的無數日記本, 塵封, 上鎖, 只會做為個人回味反思, 當然, 如果能忘記更好. 


回顧那苦澀的八年, 甚至更久, 整整10年吧? 縱使內心有再多的不平,缺憾, 憤怒, 委屈, 都已經成了過往.  我只問, 到目前為止, 人生過得有無意義? 還是很感激,因為比起周遭百分之90認識的人, 我的人生相較起來, 戲劇化又波折地多. 即使我連個房產都沒有, 也沒甚麼財富積蓄, 更沒有成就甚麼事業, 婚姻失敗, 不像周遭同齡的朋友們, 他們都有穩定收入好的工作,甚至是老闆,高級經理人,或者像我多數的老同學們, 嫁給好老公, 有個美滿的家庭, 總之, 中年之後的人生, 從最基本的安身立命穩定, 到最高級的飛黃騰達, 沒有一項可以套用在我目前的情況. 


然而, 如果上帝問我, 想跟他們交換人生嗎?  我仍然會說, No. 寧可這樣, 即使波折多, 受苦多, 但我的人生比他們都豐富精采. 因為, 我有勇氣先放棄我視為最寶貴的, 因為神拿走了我原本細心呵護的, 當下甚麼都沒有了, 也甚麼都不在乎了, 才能大刀闊斧地去開展冒險. 


從小, 我本來就是物質慾望不高的人. 我不貪心,不貪財, 也沒有啥野心與企圖心. 很早就意識到自己能力有限, 又不聰明.  其實, 我的少女時代願望都不難實現, 只是在二十幾歲時, 那時候被愛情沖昏頭, 加上懵懵懂懂沒有成熟智慧去領悟人生, 才二十七八歲就訂婚結婚, 跟第一個男人走進婚姻. 很多年輕想做的事, 想要的經歷, 沒機會嘗試就進到婚姻枷鎖之中.  若說,之後丈夫能持續全心全意地對待我, 人也沒變壞, 那至少值得; 但早在婚後兩三年, 尤其小孩出生後, 對方就越來越走樣了, 後來回想起, 似乎也懂了。 畢竟一個男人無法偽裝太多年, 像他這樣演了5年7年, 已經功力很高了;  他只是恢復在當年追求我之前的真面目而已. 癡傻愚笨的是我. 被蒙蔽多年的是我. 


很多少女時代沒機會實現的, 反而是到離婚之後我才慢慢開始經驗到. 為此我感謝我的主, 因為祂顧念我. 因為截至到今年夏天, 最後一項願望祂也幫我成就了. 人生我沒有甚麼遺憾了. 


Estella 的少女時代願望其實很簡單, 羞  想不想聽聽看呢?


1. 跟一位很帥又浪漫的外國帥哥展開異國情緣 ( done!)

2. 到美國或加拿大長久居住一段時間且取得身分 ( done !)

3. 能夠念到國際聲望高, 排名前面的名校 ( done) 

4. 孩子能長得高又漂亮 ( done)

5. 能夠成為基督徒 ( done)

6. 能與許多傑出聰明有才華的人一起工作或成為同窗 (done)

7. 能持續認識許多有趣特別,不同文化背景不無聊的朋友( done)

8. 直到近幾年, 終於給我遇到那種過去只能遠觀, 止於嘆息的不食人間煙火型的斯文帥哥( 家世+人品+長相+醫生+ 低調+ 未婚) , 而且對方也喜歡我 ( 只是朋友之情的喜歡, 不是愛情; BUT,此種極品, 向來太挑剔, 早已失去戀愛能力了, 無所謂,Estella 能近觀欣賞就好, 不求多, 反正也沒有別人!)  ( done! This is the most amazing thing for me, no regret anymore! ) 

9.  成為一個專業音樂家 ( done!)

10. 做我自己 ( done!)


而以上10項的每一件, 除了小孩是10年之前就出生之外,其餘九項的每一項, 全部都是在我離婚之後,成為單親媽媽的這八年之間一件接著一件, 靠著自己不放棄,持續前進完成的. 而且最讓我感到自豪的是, 我是名副其實的單親媽, 意思是這八年當中,除了多年前我在加州進修期間那半年除外, 除了少數幾次, 因為小孩參加營隊,或者我要出差旅行等母子分開, 其餘的每一天我的孩子都在我身邊, 每天都看到他, 同時也沒有人能夠,或者願意幫我的情況下.  沒有支援, 沒有娘家後盾, 沒有親人支援, 更別提前夫幫忙. 沒有!!  就是我一個人帶著小孩, 在三千多個單親歲月當中, 夾縫中求生存-- 在時常有人冷嘲熱諷, 冷眼看好戲, 那些沒良知的舊友; 在前夫刻意讓我變成單親母親, 把孩子的重擔讓我獨自扛; 當過去有N次, 在我為了工作奔波分身乏術,迫切需要childcare支援時,他明明有時間卻冷眼旁觀不理不睬.  我恨嗎? 我恨.  沒有人倚靠,沒有人幫助, 只能繼續獨自牽著孩子往前行, 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告訴他,  我們與其相信人, 不如相信神; 多禱告, 與主同行。  每一天晚上, 把那些欺負我們的人名字, 一一提名在主前, 讓主替我們孤兒寡母行公道, 叫那些人得到應得的報應. 


這幾年下來, udn 的格友們特別是貞吟姐姐與夏爾克時常回應我的發文, 而且貞吟姐姐曾在那段我很無助徬徨的時間中, 給我屬靈上的開導與鼓勵. 謝謝你們.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4 00:01
我們的神看顧孤兒寡母,妳的見證很感人!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10:29
真的很多事反而是脫離了舒適圈才能成就,如今妳的願望已達成,關掉舊文也就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相信在經歷了那麼多事後,人反而能走向更無懼的未來。
Estella(cch2008) 於 2016-06-21 13:00 回覆:

好久不見!! 你說對了, 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人生還是有很多哈拉的事情可講! 哇哩咧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03:42

好久沒有聯絡了,實在是我的疏忽。我自己近來除了偶爾貼文,也很少到處逛。

看到妳描述近況,雖然日子如流水,人如行舟,但夢想一一實現,也是可喜的。尤其在倚靠神,度過每個艱難,由其中體會那永恆親密的關係,是超乎人與人可以構築的,因為畢竟每個人都還是活著時間的界域,而主耶穌卻是永恆的。

相信那些讀你的文章,即使沒有留言的人,你的經歷點滴也給予需要的人及時而即時的幫助。願神祝福妳所追求的,尤其你的專業領域,繼續擴展,進深。

Estella(cch2008) 於 2016-06-20 14:30 回覆:

足感心耶貞吟姐 我這麼久沒寫, 發文兩天就看到妳, 真喜樂愛你喲!. 沒錯, 這些深刻的經歷, 若沒倚靠神, 沒有faith, 以我原本的脆弱與無能, 實在是過不去的阿! 當我近日數算這八年期間, 主如何一一回應我當初的禱告( 還有更多更奇妙的經歷,無法在此細數), 的確是:「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11:58

哎呀, 經營了八年, 關掉很可惜呀!  八年的回憶, 八年的生命點滴, 讓它繼續下去, 不要休止.

今天逛格子看到看雲的八週年慶, 她那裡就開朗多了, 豁達多了.

希望讀到 Estella 的哈拉人生, 跳出現在的心境, 試用另一個角度.

不要走.

Estella(cch2008) 於 2016-06-19 20:55 回覆:
Hi 小肉球, 謝謝鼓勵,還有多年來的支持. 我說關掉是指過往兩百多篇的舊文, 至於未來偶爾應該還是會發新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