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西馬尼園的祈禱 蘇淑貞
2019/04/17 03:38:14瀏覽485|回應0|推薦0

The Agony of the Garden,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祈禱") 是宗教畫中非常受歡迎的題材, 很多畫家都描繪了這一情節。這是在"最後的晚餐"與耶穌被捕之間發生的, 是耶穌上十字架前, 最後獨處的寧靜時刻。

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
"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 叫客西馬尼, 就對他們說, 你們坐在這裡, 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著彼得, 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約翰, 雅各)同去,  就憂愁起來, 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 我心裡甚是憂傷, 幾乎要死, 你們在這裡等候, 和我一同儆醒。他就稍往前走, 俯伏在地, 禱告說, 我父啊, 倘若可行, 求你叫這杯離開我,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 只要照你的意思。耶穌來到門徒那裡, 見他們睡著了, 就對彼得說, 怎麼? 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 總要儆醒禱告, 免得入了迷惑, 你們心靈固然願意, 肉體卻軟弱了。第二次又禱告說, 我父啊, 這杯若不能離開我, 必要我喝, 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又來見他們睡著了, 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耶穌又離開他們去, 第三次禱告, 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於是來到門徒那裡, 對他們說, 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罷。時候到了, 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起來, 我們走吧, 看哪, 賣我的人近了。"
耶穌憂傷是因為門徒不能領會即將到來的苦難, 而門徒軟弱, 不能同祂一起儆醒禱告。耶穌一直禱告, 直到清楚明白父神的旨意, 坦然面對即將來臨的事。

在路加福音第二十二章有同樣的陳述:
"耶穌出來, 照常往橄欖山去, 門徒也跟隨他。到了那地方(客西馬尼園), 就對他們說, 你們要禱告, 免得入了迷惑。於是離開他們, 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處, 跪下禱告說, 父啊, 你若願意, 就把這杯撤去,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 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 加添他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 禱告更加懇切, 汗珠如大血點, 滴在地上。禱告完了, 就起來, 到門徒那裡, 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就對他們說, 你們為什麼睡覺呢? 起來禱告, 免得入了迷惑。"
"汗珠如大血點, 滴在地上": 耶穌是神也是人,與我們同樣性情, 也會驚怯, 也會哭, 也會憂傷難過。但最後他仍然克服自己的恐懼, 順服神的旨意, 面對即將來的命運。"起來禱告, 免得入了迷惑": 禱告能讓聖靈陪伴, 知道上帝的意念, 免入迷惑。

在倫敦國家畫廊裡, 有兩幅"客西馬尼園的祈禱"畫, 常常被人拿來做比較。一個是安德里亞.曼特那(Andrea Mantegna1431-1506), 一個是喬凡尼.貝里尼(Giovanni Bellini 1435-1516), 這兩個人有姻親關係。兩幅畫都是描繪基督跪在橄欖山祈禱, 他的門徒彼得, 雅各和約翰卻睡得死沉。背景中猶大帶領的羅馬士兵逼近, 想要逮捕耶穌。兩位畫家用不同的手法表達這個主題。

貝里尼的畫是他的早期畫作, 作於1459-65左右。耶穌正上方有一位天使, 拿一個杯和碟子(Paten, 金或銀的小盤, 是聖餐儀式中放麵包用的, 象徵他即將犧牲)。背景是大自然, 夜晚將盡黎明乍現。因為背景是廣闊的景觀, 所以觀眾沒有太大壓迫感。曼特那的畫構圖緊凑, 用戲劇化手法敘述故事, 有舞台效果。天使們將耶穌將要面對的事顯現在他眼前, 包括他將被綁在上面鞭打的柱子, 釘他的十字架, 士兵戲弄他浸醋的海綿, 刺穿他身體的長矛。藝術史學者認為動物在這畫中別有用意, 右邊樹上有一隻禿鷹, 代表死亡, 它與畫左側列隊天使相對。兔子是很會繁殖的動物, 就像復活節彩蛋象徵著生命一樣, 代表生命力和重生。山徑上右邊有三隻兔子, 左邊有一隻。至於左邊的一隻是否代表耶穌, 右邊三隻代表他的門徒? 只有畫家自己知道了。右下方河流中有幾隻白鷺, 鳥站在水裡, 代表人藉著洗禮認罪變得潔白(清潔), 也暗示耶穌接下來的犧牲贖了我們的罪。
    
安德里亞曼特那(Andrea Mantegna1431-1506),
The Agony in the Garden (1458-1460)

喬凡尼貝里尼(Giovanni Bellini 1435-1516)
The Agony in the Garden (1458-1460)
倫敦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 London, UK.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njtw20&aid=12567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