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羅的悔改 蘇淑貞
2019/03/27 02:30:25瀏覽613|回應0|推薦1
保羅的悔改(Conversione di San Paolo)是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 1571--1610 義大利畫家,活躍於羅馬) 的傑作, 是他為羅馬Santa Maria del Popolo教堂裡的Cerasi 小教堂繪製的(1601)。 這幅畫描繪的是"使徒行傳"第九章,掃羅如何成為使徒保羅的故事。


保羅原名掃羅, 從小接受希臘教育, 生來就是羅馬公民, 父親是猶太人中的法利賽人, 他接受猶太教律法教育, 是一個狂熱的猶太教徒, 激烈地攻擊基督教會, 口吐威嚇兇殺的話, 逼迫基督徒, 甚至眼見斯提反被石頭砸死。直至保羅在去大馬色(今大馬士革)的路上, 受到主耶穌的感召。他去大馬色的路上, 忽然天上發光, 四面照著他, 他就仆倒在地, 聽見有聲音對他說: "掃羅, 掃羅, 你為甚麼逼迫我?" 他說: "主啊, 你是誰?"(這表示他知道和他說話的不是普通人, 是有權柄的神) 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起來, 進城去, 你所當作的事, 必有人告訴你。" 同行的人, 站在那裡, 說不出話來, 聽見聲音, 卻看不見人。掃羅從地上起來, 睜開眼睛, 竟不能看見。有人拉他的手, 領他進大馬色。他不喫不喝三日。(這裡他以禁食禱告的心情, 懊悔並期待主的引導。耶穌是在第三日復活的, 這裏也象徵保羅的心靈有從死裡復活的經歷, 和以前完全不同了。)

在大馬色有一個基督徒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 "亞拿尼亞, 起來, 到猶大的家裏, 找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 他正在禱告。"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 我聽見許多人說, 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迫害你的聖徒, 而且他有從祭司長那裡得來的權柄, 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 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 要在外邦人, 君王, 和以色列人面前, 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 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苦難。"亞拿尼亞就去了, 進入那家, 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 "兄弟掃羅, 在你來的路上, 向你顯現的主, 就是耶穌, 打發我來, 叫你能看見, 又被聖靈充滿。"亞拿尼亞為掃羅按手, 並為他施洗。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 他就能看見, 於是起來受了洗。吃過飯後身體就有精力。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 在各會堂裏宣傳耶穌, 說祂是神的兒子。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 "在耶路撒冷殘害耶穌的門徒的, 不是此人嗎? 而且他到大馬色來, 就是要捆綁門徒帶到祭司長那裏。"但掃羅越發有能力, 駁倒大馬色的猶太人, 證明耶穌是基督。
 
卡拉瓦喬觀察細微, 畫風寫實, 擅長表達出身體特徵和人物情感。畫中背景常使用暗色, 為了襯出前面的人物, 使角色更具戲劇性。他對光線的運用, 後來影響到林布蘭等後輩。1600年後, 卡拉瓦喬的畫作常與宗教有關。但他的宗教畫常有爭論, 因為他常以社會階層較低層次的人為模特兒來描述聖經故事, 例如他畫中的聖母, 和普通人一樣, 不像傳統畫家畫的, 高貴漂亮, 不食人間煙火。因此他的畫, 獲得多數平民的共鳴, 他們更容易理解聖經故事。在這幅畫中, 卡拉瓦喬不僅用光增强戲劇性, 還用角色的位置來強調。馬是這幅畫的中心, 年輕的保羅倒在地上, 眼睛已看不到, 雙臂向空中高舉(措手不及, 也代表求助) 這種姿勢增加張力。旁人趕緊拉住馬, 深怕馬會誤傷保羅。馬右前腿抬起的姿勢產生了另一層張力, 因為觀眾下意識也害怕馬會踩到他。

保羅悔改信主是基督教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耶穌最初的十二使徒教育程度都不高, 使徒彼得, 雅各和約翰都是加利利漁夫。保羅可說是耶穌門徒中最有學識的一位。把福音傳到外邦人, 必須藉著像保羅那樣受過教育, 熟悉猶太律法, 希臘和羅馬文化的人。保羅所寫的十三封書信, 占了新約聖經大半。實際上保羅並不是一個惡人, 只因他早年誤認為基督徒是蔑視摩西律法的, 才逼迫基督徒, 直到神開了他的眼睛(心靈之眼)讓他認識耶穌, 至此完全改變, 稍後傳了二十四年福音。使徒行傳二十六章十八節保羅稱耶穌對他說,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 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 從黑暗中歸向光明, 從撒但權下歸向神, 又因信我, 得蒙赦罪, 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njtw20&aid=12526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