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路上的美麗與哀愁
2008/02/22 21:30:17瀏覽1442|回應4|推薦66

       網路作家雲天在聯網上發表一篇 "雕陶的女子" , 優美的文辭,  描述著雕陶女子的美, 一位長髮女子在窗邊認真地雕著陶土, 詩句與景象皆讓人心生感動。 我在讀完詩作以後, 作了這樣的回應:

     「雕陶女子的美  在於形塑美的意念於陶雕作品上
        雕陶女子的愁  在於奉獻一生的青春 於小小斗室中」

        雕塑的過程中,  美的意念便已產生 ,  即便過程辛苦, 作品完成的那一刻, 剎那便是永恆。然而有更多的藝術工作者,  在備極艱辛的創作過程中,   仍然要為家計著想, 仍然要為生活奮鬥。 藝術殿堂的頂端, 只有少數人得以存活,  更多雕陶的女子,  可能只是在小小斗室裡,  奉獻一生的青春與熱情,  埋首於一件又一件的工作中。

        這讓我想起薛西弗斯的神話,  薛西弗斯遭受天譴, 諸神命他晝夜不休地滾動巨石上山, 每當到達山巔時, 由於巨石的重量又滾了下來,  諸神認為, 沒有一種比徒勞無功和毫無指望的苦役更為可怕的刑罰了。在繁忙的工商社會裡,  多少人只是這部巨大機器下的小小齒輪與螺絲釘, 奉獻一生的心力, 在這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的運轉中, 只為了一份微薄的薪水而工作, 磨掉了人生的憧憬, 也磨去了原有的熱情。
 
        但是我想, 卡謬在"薛西弗斯的神話"中所作的註解是對的,  薛西弗斯並不痛苦, 他也決不絕望。腳上的枷鎖, 坎坷的山路, 並不能阻絕他的意志, 在一次次上山的路上,  每一棵花草樹木的生長, 每一片山川雲霧的變化, 都是一種新的體驗, 艱苦卓絕的背後, 其實是對生命永不休止的熱情, 去支持著另一次新生的希望。

      這也讓我想起網路上許許多多的網友與作家們,  在求學、工作與家務之餘,  仍不斷發揮他們的創造力, 寫出各種風貌的作品,  激發人生, 也追求自我的實現。有些文辭優美, 有些敘事真摯, 也有包羅萬象、各式各樣的資訊收集 。每一篇文章可能都是嘔心瀝血、費盡思量的作品,  亦或是某個網友一生經歷的縮影與智慧結晶。然而這樣一篇篇的文章在網路上發表後,  許多網友的心血, 往往少人聞問或無人回應,  便隨電腦上的時間標示,  沉沒在滔滔不絕的文字江浪中, 不復記憶。

     「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 川上的江水, 依舊不歇。日復一日,  網友們動人的詩句, 仍然在看似親近卻又遙遠的網路世界裡流傳著 。除了欣賞文辭生動、意境優美的雋永詩文以外, 許多網友對文章寫作源源不絕的才華與熱情, 以及那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執著,   才是最令人感佩至深的情懷吧!

      「生命誠可貴,  熱情價更高」, 且讓雕陶女子的美隨作品傳承,  讓薛西弗斯的執著隨巨石轉動, 每一位漂泊的靈魂, 能在創作的世界裡綻放心中熱情, 在浩翰的網路星塵中,  找到心靈歸依的故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hangg&aid=1600965
 引用者清單(1)  
2008/03/02 17:33 【聯合文學】 創作路上的美麗與哀愁

 回應文章

♥Bell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搭配的真好
2008/05/02 22:52

我很喜歡這首Canon....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5-04 00:18 回覆:
謝謝妳,  這首Canon 算是少數的演唱版,  歌聲與器樂交織,  樂曲本身也在輪奏著, 我覺得像是網路中好友們不斷創作並彼此分享的感覺,  於是用來當這篇文章的背景音樂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2008/02/24 21:17

傳達真善美的光與熱猶在

有所堅持   就會有更多感動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2-26 23:14 回覆:
共勉之,  碧潭心湖上的釣客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與敬意
2008/02/23 17:04

當我寫這篇文章時, 除了回應雲天, 當然也包括許多聯網上的好友,

給我帶來的激發與感觸,  像 心之影、環子、ez、莫大、愛天使、絕塵詩雨、湖映、霈青、mku、nartana、CH,  還有許許多多的網路作家與詩人們,

在此並給予深深的感謝與敬意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天非常感動
2008/02/23 14:31

傑克33好

您特別針對雲天的新詩(陶雕的女子)作了一篇專文(創作路上的美麗與哀愁)回應
實在令人感動,如此回應不僅是善意回應的典範,也給了創作者一種無比的鼓勵
雲天非常欣賞傑克33的論點,因而有兩個請求
其一,可否把這一篇文章張貼到雲天的新詩(陶雕的女子)的回應文中
其二,您的專文(創作路上的美麗與哀愁),我可否把它刊載雲天的詩集當中
這本詩集即將於97年10月問世

雲天的新詩(陶雕的女子)創作的緣起:
嘉義地區是石雕(猴雕)的文化重鎮,一如水里地區,蛇窯是當地的藝術特色一樣。某一天,雲天遊覽水里蛇窯,發現有一位長髮貌美的女子,很認真的在窗戶旁邊雕著陶土,此一影像,簡直是另一種陶雕的極品,當時心中一直在吶喊著:到底是人類的雙手在巧奪天工,還是造物者在型塑人類與大地萬物之間的無邊藝術

因為萬分的感動,詩乃成。

雲天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2-23 16:30 回覆:

高山流水 知音難尋

網路上, 精彩文章的回應與互動,

是讓網友與知音間最快樂的的事了

你的邀請,  我當然也都非常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