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所愛
2019/10/26 23:02:49瀏覽1393|回應2|推薦20

一生所愛是電影”大話西遊” 的片尾曲,故事述說著一段五百年前後,穿越前世與今生交錯的愛恨情仇,五百年的輪迴,換來的只是相逢時形同陌路。愛在心頭難以開口的無力感,是現實逼迫下造就的無奈。雖以宣稱的喜劇形式表現,但結尾卻是極盡冷漠的悲傷情調,來悲謔世間被壓抑的、被扭取的荒謬人生。而當這首哀傷的樂曲在影片最後響起時,也讓我沉寂已久的思緒在困惑中驚醒。

《一生所愛》,曾經聽著這首歌,只是因為哀傷蒼涼的旋律感動而不能自已,雖有著空蕩蕩的失落愁緒,卻不知人世間悲樂哀喜。多年來幾經人事滄桑起落, 才慢慢體會感受著曲中深深漫延著遺世中的無助及失落,以及多少言不由衷身不由己的無助與孤寂。

希臘神話裡的薛西弗斯遭受天譴, 諸神命他晝夜不休地滾動巨石上山, 每當到達山巔時, 由於巨石的重量又滾了下來, 於是薛西弗斯只得重新滾動巨石上山, 一次又一次, 永無停止的時候, 諸神認為, 這樣的懲罰是一種極刑, 因為再也沒有甚麼刑罰,比徒勞無功和毫無指望的苦役更為可怕的了。

有個被關在實驗室內的動物, 每次餓極之下看見突然出現的食物時, 一旦取用就會被電擊, 三番兩次嘗試, 小動物都被電擊嚇怕了, 最後當電擊消失了, 但實驗室內的小動物在這恐懼的經驗法則下, 還敢再去嘗試取用食物嗎? 若沒有責任肩負一身的緊箍咒, 若不是宿命安排中種種的不甘和委屈, 孫悟空還會陪同三藏至西天取經嗎? 如果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無功, 所有的付出都不會有回報, 人們還會願意繼續努力嗎? 亦或是認命的、心甘情願的自我奴役與懲罰? 原來最深的悲劇是一種喜劇, 笑鬧嘻虐之間, 在無預警間, 讓你感到累世輪迴緊緊相扣的無助與悲哀。

就像電影楚門的世界, 何嘗不是喜劇大師金凱瑞所呈現極具諷刺的悲劇,劇中人楚門(Truman)從出生就在虛構的實境秀中長大, 他所有人生都是在被預先編寫的故事情節所操控,在一個被設計的小鎮出生長大,也因各種荒謬的事故永遠不敢離開小鎮, 所有編導與劇務人員的破綻, 都因為楚門從小累積的經驗法則所不自主地忽略了。如果我們的人生劇本也都是被編寫了, 被造物者所決定了, 無法改變,不能扭轉, 我們還能跳脫出這宿世累業嗎? 能不再做困獸游鬥, 不再困苦掙扎嗎? 但是楚門決定掙脫了, 當他決心離開小鎮, 當他在極大的人造暴風雨下用他的小舟出海, 當他碰觸到大型攝影棚的邊緣, 原來海天一線的邊際是個虛構的場景,當他勇於衝破虛幻人生中的枷鎖與局限, 他終於有機會做回自己, 成為真正的人。

但是薛西佛斯放得下那顆巨石嗎? 悟空能拋開咒語壓制下的責任與壓力嗎? 當薛西弗斯把他一生以來受詛咒懲罰所滾動著的巨石, 當成激越身心的法器, 他也可能由苦刑人轉變為創世記的心靈開拓者。當悟空真正接受緊箍圈為他身上的一部份, 認同西天取經為他此生的職志, 那緊箍咒就不再成為桎梏他身心靈魂的工具, 所有的努力也不再是犧牲自我,背負重擔的苦行。

原來, 認命的不是只是認命, 無論是認同接受人生種種衝突與磨難, 或是能真正認清自己, 勇於衝破眼前的人生窒礙與困境,都是人生中所須經歷的考驗! 能衝破的就勇敢面對它, 無法突破的就讓我們用智慧接受它, 蝴蝶作繭自縛看來是可悲的, 但卻是破繭而出化成繽紛蝶影的必經過程。

還在醉生夢死嗎? 還在悲歌中踽踽獨行嗎?人生得歡且盡歡, 盡其在我, 也可自在隨心, 原來, 想哭可以不需壓抑, 就放聲大哭吧! 原來, 開心時可以單純的開心, 就開懷大笑吧! 秋天了, 就該唱秋天的歌, 感受秋風掠過臉頰的氣息, 期許相視而笑、莫逆於心的暢快寫意, 期待珍而重之、知心知惜的默契, 仰望天際,  月朗天明, 相信夜空裡依舊是滿天耀動的璀璨明星。  

一生所愛


作詞:唐書琛 作曲:盧冠廷   演唱 :傑克33

從前現在過去了再不來   紅紅落葉長埋塵土內
開始終結總是沒變改   天邊的你飄泊白雲外
苦海翻起愛恨 在世間難逃避命運

相親竟不可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份

 

情人別後永遠再不來 無言獨坐放眼塵世岸

鮮花雖會凋謝 但會再開 一生所愛隱約在白雲外

苦海翻起愛恨 在世間難逃避命運
相親竟不可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hangg&aid=129590695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1 12:19

最近上演  扶搖  片尾曲   徐佳瑩唱  一愛難求  也真刻心呀

以為格主唱的是這首歌呢   

udn又發現一位新星  都是唱作俱佳  真難得

傑克33(ccchangg) 於 2019-12-15 15:23 回覆:
感謝欣賞, 以及用心回應的美好感受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9 20:54

您的文字蒼勁盈貫,將一部普普電影上綱到薛西佛斯,讀出思尋。

現實不盡如人意,但人生還有夢想。崇拜

傑克33(ccchangg) 於 2019-12-01 21:36 回覆:
好友您好, 感謝知心回應,  在有所求的心境下, 就很容易有所失, 求不得也是人生很大的苦呀! 但要左到無所求卻不是我們容易的, 在現實人生重重窒礙與困境中, 真的需要自己思索, 期待不要陷再眼前的困境太久, 也不要再重複的障礙前,  再次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