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盼綠光
2008/01/25 22:58:36瀏覽799|回應3|推薦32

「傳說如果能在生命中,看見落日的最後一道綠光,就可以得到幸福。」

        有些別具特色的餐廳,  是沒有菜單的,  除了準備咖啡以外, 所有想吃的菜, 必須由上門的顧客自行攜帶。 就看電影而言, 你能看到的除了劇情的陳述, 就是你自己帶入的心境, 你多用一份心去體會, 就多一分收穫。對於許多大師級的經典名作, 無法欣賞者往往覺得影片單調沉悶,  但是如果有機會感觸到電影中的境界與意涵,  也可能就此開啟你心中的另一扇窗門, 迷戀上電影影像中的雋永風格。對於我而言,  "綠光",  可說就是開啟我對於電影喜好的啟蒙影片。

       沒有人知道幸福是什麼, 法國電影導演侯麥透過《綠光》向世人展示一個尋找幸福的過程。 德芬是一個悲觀憂鬱且相當宿命論的女孩, 在結束一段戀情之後,  總是無故的哭了起來,對於無法表達自我而失去自信,總認為沒有人可以理解她而拒絕別人。當大家正為兩個星期的夏日長假規劃旅遊時, 對於德芬而言卻是一種折磨,  冥冥中彷彿被不幸的命運所牽引, 就如同一再抽中代表不順的塔羅牌,  整個假期中,德芬奔波在城市、田園、海濱、山地之間,  總是乘興而去, 敗興而歸。一次次返覆外地與巴黎的短暫旅程,一次次地更覺得寂寞而哭泣著..., " 我不固執、生命對我才固執。"

        來到馬賽的海邊,靜靜地聽著一群婦人討論著Jules Verne的小說 - "綠光",她們說到人的一生當中, 如果看見落日的最後一道綠光,就可以得到一生的幸福。 就在徳芬決定放棄最後一次的旅遊時, 在火車站碰到了對讀著小說《白癡》的她而微笑的英俊男孩。她有了點直覺,鼓起勇氣邀請他到岸邊一起觀看落日,之後, 男孩也對她表白了。只是, 德芬終究不敢相信幸運之神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被宿命牽絆的她, 希望在看完日落後再回答他。

        在期盼的過程中,  夕陽一步步地沉向海平面,  傳說中的綠光依舊沒有出現,  德芬迎著海邊吹起的風,悲從中來、泣不成聲,那種期待已經是她生命中最後的賭注。看電影的我, 也不禁期盼她能獲得想要的幸福。就在夕陽最後消失的瞬間, 德芬破涕而笑, 與男孩相擁並歡呼著 : "我看見了, 我看見了 ..." 
  
        當影片驟然結束時,  還聽見其它觀眾細聲問著:" 你看到了嗎" ," 好像看見, 又不是拍得很清楚"。但是那真實而平淡的落日景象, 卻讓我不禁發出讚嘆, 只要德芬看見心中的綠光, 她便可以欣然接受眼前的幸福, 又何須為所謂的宿命與傳說所安排。 要解開生命中的困境, 惟有靠自己, 與其受命運擺佈,  何不自己掌握命運。 當別人還在困惑中走出放映室時,  我卻在心中告訴自己,  "我看見了綠光"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hangg&aid=1568404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電影 與好朋友 分享
2008/02/26 04:51
雖然沒看過 "綠光",
但 "綠光"  卻善待我
從沒有在 心中  缺席過
她一直在!

我會去找這部電影來看.謝嘍!!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2-26 23:12 回覆:

侯麥的電影,  不是普通沈悶,  但是若靜下心來, 

相信妳會有一番領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重返少年時
2008/01/26 18:33

這部電影我是在二十幾年前看的了

當時很愛看電影,

其實現在也喜歡,但分配給電影的時間遠不如當年那般"豪氣"

那麼久以前看的電影,當時的感受已不復記憶

也許當年也不懂侯麥吧,我想

但當時經常一個人跑去看對我而言其實還很生澀的電影

經你這麼一說,倒真想再去將這個片找來重看一次呢!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1-27 00:14 回覆:
不巧, 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 也是將近二十年前了, 有時候緬懷過去, 也算是一種溫故知新吧 

*愛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5 23:25

謝謝分享

天使也會看到

心中的綠光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1-26 00:17 回覆:
謝謝妳的回應, 也祝福妳珍惜所擁有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