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彈性調整運用,生意自然興隆
2009/01/02 14:31:13瀏覽555|回應0|推薦3

景氣差、消費少,原因何在?我覺得商家本身也有社會責任。原物料高漲調整售價,原物料回穩時,販售商品的店家,你們又作了什麼?

全球景氣差幾乎是眾所周知的事情,而消費力的下降與萎縮,才是整個經濟面日益惡化的主因。整個經濟市場猶如一個食物鏈一般,環環相扣、緊緊相繫,任何一個環節失敗,整個經濟市場就是無法改善。

看到關廠歇業、裁員減薪不斷,人人自危的情況下,開始縮衣節食度日。商家賺不到消費者荷包裡的錢,自然商家也沒法有現金可周轉或生存,因此店面一家家頂讓換手,甚至關門大吉。但我想真正讓消費者不願意掏錢消費的主因應該非上述因素,而是商家的商品價格並未隨著市場反應而做好適度的調整。

之前原物料飆漲之際,販賣民生必需品物資與小吃商家都表示負荷不了成本的壓力,而不得不漲價。而今原物料價格又趨緩的此時,卻不見哪項商品有因應成本而調降價格。消費者的眼睛都在看,心都在算,消費者怎會心甘情願拿錢出來買這個產品呢?因此,在家作早餐吃早餐的人增加了,自己帶便當的人也增多了!店家的生意變差了!

記得之前報導中指出,在那波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時看到一則日本消費新聞,當時日本咖啡廳業者因應成本增加的壓力,他們有個聰明卻又不漲價增添消費者煩惱的作法,就是原本土司一片厚度是1.1公分,他們將厚度減掉0.1公分,等於一片土司厚度僅剩下1公分厚,客人無須多付費,且不會明顯感受到土司厚度少了0.1公分。每十片土司就會幫業者又多增加一片可販售的土司,成本壓力就可以減少。我當時就覺得這真是個聰明又彈性的好方法。因為當原物料價格回穩時,業者就可以調整回每片土司1.1公分,充分反應物價,又不會讓消費者吃虧。

我也知道有不少賣便當的業者,也是以類似這樣的方式,自我調整,讓消費者無論原物料高價或低價,他們的客人買到的排骨便當價格始終如一。因為他們以調整飯量、排骨大小來調整自己的便當成本。現在物價又回穩時,他們就將便當作的大又多,照常以原價販售,因此也常聽到有女性消費者反而覺得便當過大吃不完的困擾。

看看當時因應漲價的商品,也許他們沒法像便當業者這樣將商品變大變小的,但我想生意作法有很多種,怎麼吸引客人上門消費,才是最重要的。像我前幾天去買一個小小的紅豆餅,竟然要12元。難怪這攤紅豆餅生意沒以前好,而一碗小小的麵線也要45元,對一個大男生而言是吃不飽的,真的是有點離譜的金額。店家也許可以想些集點方式,先評估自己的成本與合理的利潤,讓客人上門消費,集滿一定點數可以免費兌換,也許可以讓消費者願意拿錢出來消費,只要有活錢在市場上流通,經濟要有起色只是早晚問題而已。

不景氣還是有賺到錢的人,重點是如何用對方法,讓消費者心甘情願花錢消費,並且一再光顧。請拿出聰明智慧好好想一想,消費者不是沒錢消費,而是不願意消費。想個好方法,讓消費者認為這樣的價格是有道理的,錢自然就會流入聰明店家的口袋啦!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52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