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花一世界
2017/08/31 14:11:47瀏覽1295|回應8|推薦88

 

前陣子,看到親戚家陽台上的植物,本以為是觀賞用的花卉植物,但仔細看才發現,竟都是可食的蔬果或草藥。

 

看到這個可愛的花朵,各位專家高手是否有認出這是什麼花?

 

再看下一張相片,答案揭曉了。

 

說是蔬果,其實也僅種植一種:秋葵。好幾盆都是秋葵。植物高度大概是1.5米左右。

 

吃了這麼多年的秋葵,可蜜第一次親眼目睹秋葵生長的真面目。很有新鮮感~

 

原來,這就是秋葵的世界呀!

 

花開後,結果,慢慢成長熟成,就變成我們所認識的秋葵了。

 

真的是,一花一世界呀!

 

秋葵是一年或多年生草本,夏季5-8月是旺季,生長速度快,沒及時採收易老化,比較難吃。

 

從播種到長出枝葉、開花後、結果,秋葵的一生,正如同地表上所有植物一樣。有前有後,先花後果,不會無中生有。

 

如同人類的歷史、文化一樣,一路的興衰、演變、無論是否心甘情願的繼承與傳承,人類的歷史、文化、語言、文字,就是這樣一路演進的走下去。切割掉其中任何一部份,那就四不像了!

 

文言文,或許很多八股,但,很多有用的、美麗的詞句與典故,都是文言文的演進與傳承下來的結果。白話文的誕生,也是受到這些語文演進的影響結果呀!

 

大家最愛用的成語,不就是最精煉的文言文產物嗎?

一語以蔽之,就是成語的最大作用,也是文言文學習與應用的最佳寫照。

 

看看植物的世界中,若植物也硬要捨棄掉其枝葉、花朵,最後能看到想要結出的那個果實嗎?

也許,我們偶爾也該常常想起:虛懷若谷、有容乃大,來砥礪自己一下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08472035

 回應文章

王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2 20:14

秋葵!!!很美的花

但是食用對我而言...

還是遠觀就好哈哈哈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9-05 11:24 回覆:

秋葵的口感,的確很多人不愛!

不過,聽長輩說,秋葵是很好的蔬菜。只是他們說的有益身體的原因,可蜜上網查過,和他們說的不太一樣!哈!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2 07:48
版主之二三事,一花一世界,都可算是文言文的一種表達,精簡易懂。當然要說大白話也行,但就不見文字之美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9-05 11:21 回覆:

謝謝您的欣賞~

言簡意賅,有時反而可以減少很多誤會。而這也是文字與語言之美~

就像繁體中文字,雖然筆畫繁多,有時不小心也易寫錯字,但每個文字都有其之美。

當年大陸就因為毛澤東個人之所好,所以拋棄繁體字,自創所謂簡體字,就是一個非常活生生的近代案例。

可蜜還是覺得繁體字比較有FU!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23:17

   趣談~

   哈,咱真是枚十足的土包子。

   在還沒有讀到您的答案是 秋葵 之前,

   一直猜想 會不會是亞麻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9-05 11:18 回覆:

其實,可蜜更土,因為在此之前,可蜜根本不知秋葵的生長樣子。

被秋葵花朵吸引後,才發現,原來秋葵是這樣生長的呀!

謝謝您~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6:55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三太子開心

不學文言文,白話也嘸通。 Fox三條線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9-05 11:16 回覆:
讚

可蜜也是深有同感呀!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3:26
讚啦由花聯想到時事,這些道理就和自然一樣理所當然。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9-05 11:15 回覆:

天、地、人之間,本來就密不可分!

萬物生長、演進,也都是循序漸進,依照時間而變遷。

人有此感,乃因心有其理。感觸,就尤其而生。

記得以前唸過一首詩,「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就是一個很寫實的描繪~

謝謝您的欣賞~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07:18

秋葵的花真的很美,幾十年前看老師畫過,不知道是現在常見的蔬菜。

幾年前看過朋友種,才兜起來原來是這種花那種果。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9-05 11:10 回覆:

謝謝欣賞~

可蜜也覺得秋葵的花很美,因此忍不住拍下她的倩影!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16:21

語重心長!希望那些「特別人」聽得進!....說到秋葵,雖然很怕那黏黏的口感,但花真好看,仍開了眼界,特地分享至fb。謝謝!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8-31 16:26 回覆:

謝謝您的欣賞~

可蜜今日能在這個格子裡賣弄些文字,也是得感謝當年可蜜的國高中的國文老師們,經常給許多課外的文言文與各式閱讀教材。雖然很多文言文真的有八股,也真的很難懂。但可蜜更欣賞的是許多更美意境的文言文呀!

過與不及,都不宜。希望未來教育真的能讓新人類們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