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氏口才速成法
2008/02/16 23:46:40瀏覽1427|回應2|推薦17

謝氏口才速成法

謝長廷是出了名的好口才,憑著三寸不爛之舌縱橫政壇,所向無敵,讓小市民多麼羨慕,要我們有一半謝長廷的口才,想來也能在職場無往不利。

別羨慕了!與其坐著發白日夢,不如認真讀我這篇速成法,你也做得到哦!


一,『因為』~『所以』

記得小學的造句嗎?

『因為』肚子餓,『所以』吃飯。
『因為』功課忘了寫,『所以』被老師罵。

P,那是老師騙小孩的造句,我要你馬上把它忘掉!

做為一個辯士,『因為』和『所以』不需要任何邏輯性,因為它本身已經有偽邏輯性,正確的用法應該是:因為《既成事實》,所以《你期望的結果》。

『因為』馬英九20年前有綠卡,『所以』馬英九不愛臺灣
『因為』王世堅跳海,『所以』馬英九要切腹
『因為』我跳舞,『所以』你欠我一百塊
『因為』南極的企鵝不說話,『所以』金城武是最帥的男星

聽起來是不是很有說服力呢?

二,『我認為』

『我認為』是下評論時用的開頭嗎?錯!是用來製造印象的靈丹。

『我認為』這部電影很好看。

表面上這是一句評論,但事實上已經給人造成了這部電影很好看的印象。『我認為』本身就俱偽證性,只要善加利用『我認為』就可以營造任何你想要的印象。

『我認為』馬英九的綠卡還有效。
『我認為』十年前就有毀謝小組。
『我認為』紅衫軍倒的其實是張小燕。
『我認為』偷減肥藥奔月的其實是呂秀蓮。

看到這裡,腦筋靈活的讀者可能已經想到,只要結合『我認為』和『因為』~『所以』,你完全可以信口開河,滿口謊言頭頭是道:

『因為』『我認為』謝長廷的口才很好,『所以』中華民國的總統應該選謝長廷。(為……為什麼?)

三,扣罪名,定刑罰

辯論的時候,針對對手的提問做出解釋的人是被耍的笨蛋,你只是處於挨打的位置,拆招成功只是打成平手,拆招失敗就是重傷。正確的做法是搶先出擊,讓對手疲於拆招。

怎麼出擊?

有沒有看過古裝劇?堂官斷案,先把疑犯提上堂來,驚堂木一拍!大膽刁民,謀害村民張三,理當償命,快快招來!!堂下李四磕頭如搗蒜,大人冤枉啊!小民和張三情若兄弟,怎麼可能害他性命!

在這裡停住!

看出竅門了嗎?

堂官先假設李四是兇手應償命,李四連忙舉證『和張三情若兄弟』,所以自己不是兇手,也就是說,指控者先預設結局,被控者若無法舉證推翻假設,就必須接受堂官給他的結局!

不要小看這招,有罪推論比無罪推論成功率高很多很多。

請試證明,

A,世界上存在一隻修煉五百年,人臉紅毛牛角蛇尾,背上還有我愛蔡依林紋身的妖怪
B,世界上不存在一隻修煉五百年,人臉紅毛牛角蛇尾,背上還有我愛蔡依林紋身的妖怪

那一種比較簡單?

當全世界先進民主國家都在奉行無罪推論原則的時候,只有我們偉大的臺灣還保留著古中國的斷案精神。你只要隨口胡說,例如『你二十三年四個月零七天前偷吃了我一只雞蛋』,再加私刑『吃了我的雞蛋就該學狗叫』(學狗叫和吃雞蛋有什麼關係?你當然不需要說明,總不能公開說你就是想看對方學狗叫吧?)對手如果不想學狗叫,只好耗盡精力絞盡腦汁的為自己辯解。

四,耍太極

如果不巧對方真的找到他二十三年四個月零七天前沒有偷吃你的雞蛋的證據,你該怎麼辦?

簡單!東拉西扯!

『我沒有說過那種話,你們恐怕有點誤會啦』
『我認為(注意,『我認為』哦)他的確吃了雞蛋,不過請他不要擔心,我會給他特赦啦』
『我不是那個意思,誰都會吃雞蛋,我們不要假仙啦,厚?』
『一個雞蛋沒什麼大不了,我們要多關心民生議題,不要再談無聊的事啦』

一邊東拉西扯,一邊顯示自己不在乎區區一個雞蛋,面對你的豁然大度,對方當然也不好意思窮追猛打,那樣反倒顯得自己鼠肚雞腸了。

五,厚臉皮

以上四招雖然精妙,只屬皮毛,謝氏口才的精髓是什麼?當然是厚臉皮了!

雖然明知自己千萬財產來歷不明,仍可厚著臉皮說偷吃雞蛋就該斬首示眾。
雖然明知自己成天信口開河,仍可厚著臉皮指責否認偷吃雞蛋的人誠信有問題
雖然明知自己的『因為』~『所以』沒有任何邏輯性可言,仍可厚著臉皮說得煞有介事,亂感動一把。

謝氏口才知易行難,非臉厚心黑者,難以得之,共勉!



遊戲文章後記

人人都說謝長廷口才好,到底好在那裡,恕我看不出。

口才好的基本要求是思路清晰,邏輯嚴謹,反應敏捷,能精確表達自己的意思,聽起來頭頭是道,很有說服性。一般人能做到這一點,職場上大抵都能無往不利。

口才再進一步,就需要天生的舞臺魅力,用詞要有煽動性,語氣要有感染力,一開口就能讓聽眾如癡如醉,這種口才較常見於領袖人物與演藝人員。

謝長廷符合嗎?

謝長廷說話毫無邏輯思路可言,他的『因為』與『所以』幾乎沒有任何關聯性,『因為』馬英九二十年前有綠卡,『所以』就該退出總統選舉;『因為』馬英九見過美國官員,『所以』就有可能出賣臺灣……

這些不叫思路,也不叫邏輯,這些最多只能稱為一廂情願的妄想,或是無賴式的狡辯。

這些妄想與狡辯有說服力?

事實上,跳躍式的邏輯一開口就會讓人覺得是不負責任的撒謊。

至於舞臺魅力就更不要奢求了,瞪著兩眼,仰頭張嘴的樣,有魅力嗎?你癡迷嗎?

不要說我歧視醜人,三十歲以前的樣貌是父母給的,三十歲以後的樣貌是自己給的。

人人都說謝長廷口才好,不知到底是謝長廷的口才好,還是我們的水準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bao&aid=1621339

 回應文章

和風
因為. . . 您分析謝氏口才太精闢 ; 所以 . . . 全國人民該清醒嚕 !
2008/03/10 18:07

沒人才沒口才 . . . 慘遭淘汰

有人才沒口才. . .  三聲無奈

有口才沒人才 . . . 尖嘴猴腮

有口才有人才 . . . 擁有好未來 !

===============================

雖然他有民進黨智多星之稱 , 媒體宣傳他機智口才好辯才無礙 , 我卻感受不到 !

因為 . . .站長的分析字字珠璣 , 簡捷清楚明瞭  ; 所以 . . . 我可以好好學薩克斯風囉 ! 

庖丁解畜(cbao) 於 2008-03-10 20:27 回覆:
謝謝。其實謝氏口才乃國王新衣,社會上不乏明眼者。

飛虎二壘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璦菱 因為 所以
2008/02/17 01:38
讓我想到 葉璦菱 唱的一首歌

...因為我愛你 所以我要
因為愛你 所以我要
因為愛你 所以我要遠離...

想分手就直說,牽拖一堆,而理由居然是 ‘因為我愛你’
庖丁解畜(cbao) 於 2008-02-17 20:39 回覆:
在阿扁和謝長廷的情況下,想擺爛就直說,牽拖一堆,而理由居然是 ‘因為我愛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