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傘八百次 - 四人疊傘
2009/04/02 05:26:00瀏覽867|回應1|推薦0
礙於高空跳傘運動的特殊情況, 絕大多數跳傘運動都是在空中發生, 而地面的人只能在事後看錄影帶. 定點(Accuracy)及急速滑降(Swooping)雖然也是跳傘運動, 但不算在"高空"跳傘運動之內, 因為他們跳出的高度多是屬於"低空"(低於6000英呎), 而疊傘(Canopy formation; 又稱CReW)應該是高空跳傘運動中能令在地面的人直接欣賞的項目(不用透過攝影).
當然, 疊傘也算是高空運動中風險屬一屬二高的項目.  自由落體時發生意外的機會很低, 大多跳傘的意外都是發生在降落傘打開時和開傘後, 而疊傘沒什麼自由落體, 絕大多數都是在做降落傘飛行. 加上疊傘必須要有二頂以上的降落傘飛得很靠近對方, 靠近到一個人的腳可以勾到另一頂降落傘的傘衣或傘繩. 雖然這並非什麼高難度技巧, 但是飛得那麼近, 難免會有降落傘纏在一起的狀況發生, 如果無法在指定高度解開, 就得看情況照緊急狀況處理了.

我對自由落體的興趣大於飛行降落傘, 所以我對疊傘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偏好. 不過, 我通常在我的第X百次都會嘗試做點我平常不會做的事, 而這一次是疊傘.

既然提到疊傘的危險性相對的高, 我當然不會隨便找個人陪我做囉! 再笨, 再愛玩, 也不能會自己的小命開玩笑, 我自己只有二次經驗呢! 我的朋友, Wendy Fualkner, 是疊傘專家. 她六千次跳傘經驗裡的其中二千五都是花在疊傘上, 而且也是最近世界疊傘(100人)紀錄的參與協辨人之一. 有這樣經驗的人帶我跳, 我就比較不那麼擔心了.
德州的二月有時候還很涼, 而今天算是冷了, 空中的溫度一定又比地面來的低, 所以大家都很有默契的認為應該要等到下午, 溫度回暖後比較適合. 近黃昏時刻, Wendy又幫我複習了一下不同的緊急狀況及應對並稍稍計劃一下我們疊傘的順序. 我們會輪流跳出飛機而不像自由落體時, 大家通常一起跳出. 我第一, Wendy第二, Ilya第三, Scott最後. 我先跳是因為我最沒經驗, 而Wendy無論如何都有辨法飛到我身邊.
 
我跳出並開傘穩定了之後, 馬上就往Wendy的方向飛. 她雖然背向我, 可是她轉頭看我的飛行狀況, 一邊操控她的降落傘到我前方來. 我在這整個活動裡只有二個工作: 第一, 把我的傘飛到去碰到她的傘包(我們二個面向同一方向, 她在上, 我在下.) 當我的傘最中間的傘繩(或傘衣)碰到她時, 她就會馬上用腳勾住我的傘繩. 如果碰到她的傘孔不是最中間的話, 她會自己調整. 這就是和厲害的人跳的好處, 我不用擔心太多.
 
我的第二個工作就是用腳去勾住第三個人. Ilya在我和Wendy做完聯結後, 就會做和我一樣的事: 他會把他的傘飛到我的正後方, 並用他的傘來碰我的傘包, 好讓我可以勾住他的傘繩. 此時, 我可是比剛才緊張多了, 因為我要自己去勾住他. Ilya試了二, 三次, 每次他的傘衣剛好都在我的腳下, 真是恨不得我的腳馬上再長個30公分. 第四次, 他飛的比較高, 所以我用手直接抓住他的傘, 然後再用腳去勾住傘繩. 接下來, 我就只要放鬆並調整我的腳隨著他的傘上上下下就好.
 
等我們三個人完成三疊傘後, 第四個人才飛靠近我們. Scott比起Ilya來是有經驗多了, 不過, 他們還是花了點時間才接上, 必竟人多手雜嘛! 難度也相對提高許多. 四個人都接在一起後, 我們一起在天空飛了一下, 看看四週的風景, 看看夕陽, 感覺十分悠閒. 然後, Wendy拿出放在她口袋裡的照相機幫我照了幾張相留念, 這可是我第一次做四人疊傘呢!
 
到了約五千呎, Ilya叫我的名字要我把他放開, 變成二對人馬, 然後一起往跳傘場方向飛. Wendy這時從最中間的位置, 爬(不太確定要用什麼字眼形容)到最右邊, 我們就這樣飛了一陣子之後, 她開始做旋轉. 雖然我知道跟著Wendy很安全, 疊傘對她而言就像走路那樣簡單, 我怕雲霄飛車*也不太喜歡旋轉太快的感覺, 我心裡很害怕, 可是我又不想表現出害怕的樣子. 直到她把我的傘繩放開, 我才鬆了一口氣.
 
真不敢相信我已經跳傘八百次了!!!
 
*雲霄飛車帶給我的刺激感可是比跳傘來的大很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2807701

 回應文章

rober
真羨慕你能跳那麼多次啊
2009/06/28 20:53

真羨慕你能跳那麼多次啊

我是台中的rober

有次在你回你親戚家的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