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每個孩子都該拿到餅乾】文章分享~ 時周文化出版《教孩子大膽做夢:終結糖漿課堂》
2012/05/16 13:08:57瀏覽389|回應0|推薦0
我記得有位五年級學生第一次的專題報告就被我打了不及格的成績。她哭個不停。她成績單上從未出現過九十以下的分數,她媽媽也不知所措。我解釋,低分也是很重要的生命課程,並告訴那位小女孩和全班同學拿高分的訣竅和策略。我拿實際作品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七十分、八十分、九十分的報告分別是什麼樣子。
 我很高興看到她下一次的報告活了過來。她用黏土捏塑出紐約市的摩天大樓,在迷你廣告招牌上標示著課業內容,還有真的會亮的街燈。這次的報告好太多了,我給她七十分。
 最後一份報告,我要學生創作一條時間軸,時間軸上要有世界某特定地區的重大歷史事件和發生日期,至少五十則。那位小女孩用垃圾袋包著她的 最後一份作業交上來。掀開垃圾袋之後,我看到一個四尺高的大金字塔,仿造自吉薩大金字塔。她用厚紙板製作這個金字塔,顯然還用沙紙磨過,讓它看起來更逼 真。作品很漂亮,但上面沒有時間軸,我告訴她這樣只能給她不及格的成績。
 她朝我咧嘴笑,並走到金字塔那裡,在尖端摸了一下,突然金字塔的三邊緩緩開展,露出金字塔內部。原來她把時間軸刻在裡面了,還用照片和圖 表詳盡的描述了一百五十則重大事件,甚至還在金字塔內各處擺放親手雕刻的埃及手工藝品,看起來就像法老王的墓穴。她也自己動手做木乃伊,作法是從網路上學 來的。她看著我說:「克拉克老師,我花了好幾週的時間做這個作品,我希望它夠好,也希望能拿到九十分。」她的作品太不可思議、太令人嘆為觀止了。我看著 她,滿心驕傲,微笑著說:「小寶貝,這是一件九十分的作品。」
 要是第一份作業就及格,她後來肯定不會帶著這個金字塔走進來。這孩子即將自本校畢業,已經準備好要和全美各地的高中生競爭。她知道何謂高 度期待、瞭解何謂敬業態度的重要、知道如何獲致卓越。不斷降低教育標準,只因為學生「嘗試了」就給八、九十分,其實是在殘害學生,並沒有為學生儲備在真實 世界成功的實力。那位小女孩可無法拿一個亮晶晶的三折頁作品,進入菁英高中與其他人一較高下,但有了這個金字塔作品,再加上她知道如何追求卓越,而且具備 了出類拔萃的能力,她可以進入任何高中就讀。


我們必須教導下一代,不能因為我們想讓所有人都感覺良好,因此就獎勵每個人。不努力卻被稱讚,只是在替孩子未來的失敗鋪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v282h&aid=646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