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23= 象鼻人
2006/10/31 11:10:12瀏覽2456|回應8|推薦52
╞2006.10.31╡

初次見到他,是在熙來攘往的台北市。
他個頭不高,衣著也不盡光鮮,獨自坐在捷運站附近的商家騎樓,很不明顯。

騎樓前的公車站牌下,佇立了許多上班族、學生及欲前往鄰近醫院的老年人
還有我。

公車一輛接一輛地來,卻只載走候車陣容不過三分之一的人,當中不乏插隊
強行上車的,而排隊的人卻持續增加中,就像個代謝不好的循環系統。好不
容易,我終於從後頭被推至前頭,這才經過他的跟前。

眼看車子就要到站,原本不想放棄先上車的機會,畢竟排隊花去我不少時間;
然而,他的一舉一動,卻牽動了自己的內心,於是我脫了隊,朝他走去。

畢竟,班車錯過了,還可搭下一班;人與人之間的因緣錯過了,該怎麼辦?
──只剩慨歎與婉息。




他交腳坐於地上,斜倚一台手提的收放音機。機器並沒有插電,所以沒有任
何音樂或人聲傳出。而他,拿著插頭,很有規律地戳刺著自己的左右兩頰。
自我發現他的那一刻起,這動作是持續的,沒有停下來過。

身子蹲下,好生憐憫地問他:「你為什麼要這樣戳自己的臉?」

他看了我一眼,只吐了兩個字「止痛」。

「止痛?」我心中疑惑更深了。

「你這樣不會更痛嗎?插頭上的鐵片不怎麼圓滑,我皮膚曾經被劃傷呢!」
我說。

拿插頭的手,煞時在空中停住了。
他正視著我,而他那因瘤變形垂至唇前的長鼻,在視覺上,突然變得更加明
顯碩大。

「就是要這樣,才不會注意到真正痛的地方!」
他無奈地聳肩苦笑了一下,用肯定的語氣,給了我這樣一個矛盾的答案。

這話利得就像一把箭,直直刺入要害,我忽然有種醒悟過來的感覺。




難怪。

難怪人們在最低潮的時候,總是做著一些無關緊要的事,甚至做出傷害己他
的傻事;不管是麻痺自己也好、刺激自己也好,其實與象鼻人的行徑是同而
無異的。

我見過失戀的朋友,假裝瀟灑地表示不在乎,但那陣子很明顯地感覺得出來
,她非常需要朋友的關心和協助。她的感情觀開始變質,生活圈也開始糜亂
,當她徹底清醒時,眼前首先需要面對的是幾張已經刷爆的卡,還有肚子裡
那個她在pub只見過一次面的男人的孩子。

也見過經商失敗的人,明明不會喝酒,卻喝得爛醉如泥,又哭又笑又吐又鬧
,隔天頭痛欲裂,難過至極,一點兒也不好受;但這樣酗酒的日子,他卻整
整持續了半年,沒有辦法自力工作,只能依靠親友接濟。



「就是要這樣,才不會注意到真正痛的地方」?
因為怕痛,所以用其它方式來迴避,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姑且不論這些方式是不是會傷害自己,我只知道面對痛處雖然是件需要勇氣
的事,但這就像是在心上開刀一樣,最痛卻也最實際。

不管是身體或是心理,總要「對症」才能「下藥」;醫生診斷病症,並不會
忽略患者真正的痛處;那麼我們又為什麼要刻意忽視心中的痛呢?


「就是要這樣,注意到真正痛的地方!」
我想,唯有認真檢視心中負面不正確的想法和觀念,引導它往正向的思維來
改變,那麼就像除去了敗茵惡瘤,才會是真正的療傷之方。


下回,倘若烏雲來了,請記得主動撥開它,別讓它遮住了燦爛的陽光。
你可以選擇不當向日葵,但請記得永遠向陽。


                           ─*亞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splace&aid=516863

 回應文章

生命愛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不但有愛更有智慧
2006/11/22 11:16

禮敬可愛的亞非善知識平安喜樂。

讀了這篇對您有更深的認識,您果然是大根器。慈智合一。慈悲中大有智慧者,善「感受、領悟、覺醒。」末學仍须學常不輕菩薩,再次向您頂禮致敬。

末學  生命愛徒敬筆。


k.shar
無言
2006/11/17 16:40
我應用文字沒那麼傳神.

發生在我身邊.甚至我自己身上的事情.

也許不方便再公開場合講.

拿最近MBA的投資課來引伸吧!!

在此也不唱高調.畢竟.我也沒那麼偉大的情操

為什麼百分之八十的人投資股票會賠?

除了難以克服的人性弱點....

聽信明牌.貪.追高殺低.想快速致富.是前的準備工作不夠.無法果斷的做出決定

還有.太過完美主義.事情都往好的地方想.沒有把會賠的部份"損益平衡"進去.

大戶(客氣的講法)高估自己的實力.被主力聯合摜殺~~

也許古人有云"成者為王,敗者為寇".輸的人.總是以此麻醉自己

卻不知"情資"的掌控與應用.

課堂上.有分析師.有幾十年經驗的老鳥.有純學術性質的研究員.幾乎都有賺到錢.他們共同的特色 :

謀定而後動.

雖然大家都不願用"賭"這個字.但就跟經營公一樣.

不懂的運用時勢,景氣好時舉債經營.結果就有如今天的鴻海與宏達電.

相信成功不是唾手可得的.

平時大量的搜機會整資料.決策時.才有可能做出最準確的判斷

他們.沒有人一夜致富~~大家都是在最穩健的操作下~~財富逐漸累積

即使強是美國的"股王".去年的獲利率不過百分之二十幾.





上面的文字只是作者用引設法把想說的話.放在投資裡面

對照亞菲原文.應該可以看的出來我想表達的意思

僅誌~~我身邊充滿矛盾又不知如何是好的人~~~~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
2006/11/06 10:10
Excellent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不良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愛上痛而字找苦痛
2006/11/01 22:33

不知道會不會有這種蒙蔽自己,而寧願活在煉獄中的人呢

就怕有人來戳破他的信仰 - 痛

最近看了「沈默之丘」DV有感

BTY,嘿嘿,發覺我的廣告配你的網誌背景耶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拖延
2006/11/01 18:05
說得好. 同意.
孩子一天天長大, 我一天天向終點更近一天.
沒有時間等待或浪費. 只能 enjoy當下. 不論什麼滋味, 什麼溫度.
淚要馬上擦乾才看得清前方; 痛要馬上止痛, 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前行.
神說  要向著標竿直跑, 直到要給你我的獎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痛
2006/11/01 12:52

有些傷痛是來自於別人給予的,拿它無奈何,心起動念疼無可擋。

有些傷痛可以自己製造引出,決定自己的痛感,在主動與被動之間,自己是主人,於是替代了外在給予自己的一切傷害。

說真的,當自己是主宰者時,便以為可以逃離一切,即使短暫,即使是表象,都會覺得當下是最好的抉擇。除非,心中真正可以決定接受,否則便無法度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震撼..
2006/11/01 10:35

震撼..

正視自己,確實也如文中所提...受惠良多,謝謝!!!!!!!!!^_^..


桃兒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怕痛
2006/11/01 08:26
 
我也是那個怕痛的人耶!
看來我也應該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