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16= 好奇的眼睛
2006/10/04 17:30:12瀏覽505|回應3|推薦34
  
╞2006.03.02╡

老闆娘的小兒子,才剛升上幼稚園大班
下課後,就會來公司裡看書和打電動。

我很喜歡觀察人,尤其是小孩子。
因為他們不懂得隱藏‧也不知道要隱藏
所以很容易讀出他們的心思。

這個世界‧對一個五、六歲的孩子而言
一切都很陌生‧一切也都很新奇
所以他們總是不斷地對這個世界進行探索
或者‧提出疑問。

而「為什麼」這三個字
便成了他們開啟知識的金鑰。



那天‧我還在公司加班
這個可愛的小子‧在他媽媽旁邊問一連串的問題。

只見老闆娘臉色一沉地說:
「你不要吵好不好!不知道還敢這麼大聲?」

小男孩生氣地回答:
「我沒有吵!我只是問媽咪問題!」

老闆娘接著說:
「不知道就要小聲一點!講這麼大聲是要丟臉喔?」

小男孩眼珠兒骨碌碌地轉了一圈,想了想之後又問:
「為什麼會丟臉?」

老闆娘白了他一眼,回他:
「因為你不知道啊!」

小男孩嘟著嘴、手叉著腰說:
「老師說不知道就要問,要問才會變聰明!沒有說問問題會丟臉。。。」

老闆娘手舉了起來:
「啊你是想被打是不是?叫你安靜就安靜啦!吵死了」

小男孩眼睛張的大大地,咧嘴嘻嘻地笑,
會意地「喔」了一聲‧然後識相地快速跑掉。

結果,是跑來我身邊。。。= =+



「姐姐,妳的頭髮剪短了耶!」他指著我的頭髮說。
我:「嗯!對啊!這樣比較特別呀!」

他:「短頭髮才特別嗎?」
我:「呃……不一定!這要看人啦!」

他:「那要看誰?」
我:「……」(無言)

就在這時候,將視線從做設計的電腦移到這小鬼的身上
卻和一雙澄明透亮的大眼睛四目相對
──我看到裡面有好多大問號「蓄勢待發」。

突然發現到:
大人的世界‧其實很可悲
現實的「面子問題」
扭曲了大多數人對這個世界探索求知的權力和動力

不懂的‧得裝作很懂
不知道‧似乎成了丟臉的事兒

而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的小孩子
探索求知似乎是個快樂的遊戲

只見他們無時無刻地‧張著大大的眼睛
骨碌碌地‧努力發現這世界的秘密


望著他天真燦爛的笑容
我相信「發現問題」是一種樂趣

只是失去快樂、失去笑容的大人們
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發現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splace&aid=477970
 引用者清單(1)  
2006/10/15 15:14 【Think Do, I Will】 [思緒] 不懂的‧得裝作很懂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人
2006/10/17 19:49
我也喜歡觀察人,而且還會替他們偷偷打分數和猜測他們背後的故事。呵~~~~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您的字眼 ~~~ 借引用一下 ~~~
2006/10/15 14:32
看到您的字眼 ~~~ 借引用一下 ~~~ 感恩 ~~~
Sincerely C.S.Julius
Think Do, I Will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大人都這樣扼殺了自己小孩的天賦 ~~~
2006/10/08 22:05
很多大人都這樣扼殺了自己小孩的天賦 ~~~
那又能如何呢 ?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