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響應徵文活動: 「生命中最感恩的一個人或一件事」
2009/07/19 23:57:40瀏覽879|回應1|推薦14

                                 

  ********************************************************************

生命中最該感恩的一位,是我的父親。我感激我的爸爸,所帶給我們子女的影響是深遠的,受用一輩子。

在別人眼裡,他是個不負責任、背棄家庭,使子女們年幼時期便嘗盡人情冷暖,閱遍所有好的、壞的臉孔,學會明哲保身、態度謙卑,以便融入人群盡力達到『人和』的條件。

他的背棄,使我們自幼彷彿就像是在一個艱困的單親家庭中成長。因為家裡窮,年長的女兒們早熟、早別人一步踏入社會接受洗鍊。因為窮,所以接近的人們即使表面和善,但我們心知肚明在背後人們對自己的所有評價。

雖然學歷不高,家庭背景、條件不如人家好,但我們謹守本分,恪盡做人的基本道理、腳踏實地不好高騖遠的努力、勤奮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因為窮,所以即使親戚們認為以金錢作為換取勞力服務的代價,役使是理所當然的事!我也心甘情願,歡喜接受並心存感激。

我學會圓滑、低調、不與人樹敵、順應別人,在社會的夾縫中求生存。因為父親,我們學會了世上最寶貴的一課→『世上惟有金錢才是真實存在的。』所以女兒們刻苦耐勞、錙銖必較。因為自卑,自尊也比一般人來得強烈。

爸爸,已用了他的一生,作為負面榜樣的教材來訓勉我們這些做子女們的一個真實警惕。所以身為女兒的我們,學會了對人們心懷戒心、告訴自己:男人不可輕信。尤其甜言蜜語!挑剔嚴格,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可以冷酷拒絕別人的示好、不輕易付出感情、凡事理智以經濟現實為考量。

朋友相待不貪圖、不利用、不刻意佔人便宜。彼此互相尊重、禮尚往來,用真心付出關懷,所以我們格外珍惜友誼。

父親其實是真心愛著我們這群子女的。只是很可惜在他心目中他的朋友、他所理想中大業才是排名第一他所重視的。即使賠上整個家庭也在所不惜!因此~妻離子散,也是必然的悲劇。

我愛戴我的爸爸。就算曾經一度免不了的打從心底痛恨過他,但血濃於水的情感衝突瞞騙不了自己!

他是給予我生命的源頭之ㄧ,沒有他就沒有我。縱有千萬般不是,身上還是流淌著屬於他的一半血液。

告訴自己,因為他的失敗經歷,所以才有如此深刻的體驗。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我們獲取了他的教訓來完善自己的人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me&aid=314843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
2009/07/27 05:07
雖說感恩,讀來還是覺得心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