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拿到有機驗證啦!
2021/08/27 17:37:51瀏覽236|回應0|推薦0

經過數月的驗證流程,本週我終於拿到有機證書了。說到有機這件事,以前我也會覺得既然這輩大部分人認為是一件好的、對的事,為何我們尚未進行有機農業的全面強制轉型呢?實事求是,由於農產品定價制度的關係,大部分農業都不能算是高回報的產業,只能走向規模經濟、以量取勝,而有機農業與傳統農業的基礎人力需求差距實在太大了,而這樣的差距會隨著農業規模的增加而更加明顯。

比如說吧,一個人操作中耕機一天能進行一甲地的除草作業已經算了不起了;但使用除草劑的話,一天噴個兩三甲地的草可能也不會太累,而且效期還維持得更久。肥料的情況也一樣,化肥比起有機肥,不只快效用也明顯較好。有機農業就是把人們從化學技術那邊得到的便利,全都轉換回人力,唯一的安慰應該是田裡的東西水沖沖就可以直接吃,或者夜深人靜時發現田裡居然飛著幾隻螢火蟲。

有人說土裡的益菌對人的情緒有幫助,多接觸土壤可以安心寧神,我說土壤有這種神奇的功效,大概是為了讓農夫看到雜草大出時不會崩潰吧。

〈勞動〉
風刮起
乾燥的土
所有的隙縫
都被塵土
填滿了一些
關節彎曲的時候
感覺得到
土壤在體表停留

流汗
身上覆蓋一層
薄薄的泥殼
張嘴喘氣
聞到土的味道
已經習慣後頸
一直被日光掐著
我跟土都是鹹的
口袋裡掏出
一隻蟋蟀

我不認得螢火蟲
只認得夜裡
小小的綠光
白天他們都在
等待夜晚
白天我都在
等著下班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ball&aid=166894500